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新型工业化建设助推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26 13:20 阅读 1

克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用活用好资源优势和产业政策,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和援疆省市的支持,探索“飞地园区”“园中园”新发展模式,加快园区建设,提升园区发展水平,推动产业集聚、要素集约、企业集中,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克州立足优势,不断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强园区承载大企业、大项目、大产业的能力。已建成工业园区5个,规划总面积达122.54平方公里,阿图什市、阿克陶县、乌恰县建成自治区级园区,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建成国家级园区,克州江苏产业园已投入使用。目前,累计入驻企业317家,今年计划投资5.28亿元。

阿图什市工业园区建于2006年,2010年11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一园四区”发展格局。园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入市场化管理,加快推进园区服务标准化、企业化步伐,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创新研发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提高园区的集聚力和承载能力。

据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涛介绍,阿图什市工业园区总面积22.39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达15.17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04家,1至6月实现工业总产值11.56亿元,解决3317人就业,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

园区管委会充分用好用活国家、自治区各项优惠政策,通过产业援疆,积极引进一批有实力的纺织服装企业落户,重点围绕润华纺织、未来纺织、恒鑫纺织等项目建设,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

“下一步园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和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意见,加快项目建设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协助企业开拓市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杨涛说。

在新发展阶段,园区也有了新使命,从“大而全”向“小而精”的高质量、专业化方向发展。

2021年,入驻克州江苏产业园的克州润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集纺纱、织布以及高端纺织品研发生产为一体的大型纺织企业,项目总投资13.3亿元,占地面积29.6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年产值14.63亿元。

为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克州润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差异化战略,瞄准我国纺织行业空白,积极探索创新混纺材料,研究开发出段彩纱、超柔纱、竹节纱等混纺纱,开拓混纺市场,确保企业稳步发展。

“我们公司的产品以走差别化为主,就是我们以纯棉为载体,由其它的功能纤维,比如说粘胶、涤纶、粗纤维等一些功能性的纤维作为辅助,主打的产品就是混纺。”克州润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鲁荣说。

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解决劳动力就业难题,三期项目竣工后,可有效解决2600余人就业,帮助当地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克州润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努尔坎·库都西说:“我在公司是维修工,培训期间每个月收入2000—2200元,培训期结束后工资能达到4500元左右,公司包吃包住,我对这个工作很满意。”

克州坚持把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作为民生工程来抓,把向西出口作为克州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突破点、着力点,大力发展纺织服装、针织、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产业,鼓励企业代工生产和来料加工,支持纺织服装配套产业发展,着力补齐短板,延伸产业链。到2025年,力争纺织服装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家,带动就业1.5万人。

除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外,克州结合实际,加大能源、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提质增效,重点抓好金属选冶产业,夯实产业基础,提升新型工业化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在新型工业化建设中,克州不断加大能源、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提质增效。

克州青松水泥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入驻阿图什市重工业园区,2020年企业年销售收入达7亿多元,上缴税费8000余万元。为积极响应国家、自治区节能减排要求,企业投入1300余万元建设智能化工厂,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毕。

克州青松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明泉说:“智能化工厂建设完成后将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提高质量和生产效率。”

为进一步提升化验室自动化程度,克州青松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今年投资1400余万元引进智能化化验室,实现自动取样及自动检测,使化验室对整个公司的控制能力再上新台阶。

同时,克州立足矿产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作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2007年落户乌恰县,主要生产铅精矿、锌精矿,自投产以来,累计产锌75.25万金属吨,产铅10.74万金属吨,带动近1000余人就业。在公司GPS卡车智能调度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子屏,仔细查看车辆运输生产作业情况,并对各个生产环节进行远程指导、远程控制,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多年来,该企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工作,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加强生产工艺技术创新,提高采矿效率和资源利用率。为进一步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企业持续推进数据化管理,通过智能化、信息化、大数据化,向改革创新要动能,向高效管理要效益。

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选矿厂副主任贾学勤说:“综合性、集中性的控制平台以及自动化系统建成后,我们的选矿工艺实现自动控制,从而达到工艺设备的自锁联锁,还可以稳定现场工艺性能指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设备效率,改善工作环境,实现节能增效。”

随着新型工业化的不断发展,2016—2021年,克州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50余个,总投资26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年均增长8.5%;建成了一批国家及自治区级绿色工厂、绿色矿山、智能制造、高新技术和清洁能源企业;光伏装机容量34万千瓦、水电装机容量93.3万千瓦,阿克气田年处理天然气能力达10亿立方米。(记者 翟汝增)

解读文章
55dee28e5c1a432292e7bb68cd9f865d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