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丰”景美如画 “乡”约庆丰收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27 11:33 阅读 1

金色的九月,秋高气爽,果香四溢。克州乡村处处是忙碌的身影,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科学种养创造新生活

在阿图什市阿湖乡尤喀克买里村红嘴雁养殖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忙着为红嘴雁养殖区内的水池进行清理,这几天,在第一养殖区内的近千羽红嘴雁已经出栏,通过订单方式已经达成销售,可增加村集体收入近10万元。

阿图什市阿湖乡尤喀克买里村红嘴雁养殖基地负责人阿布力米提·卡吾力说:“红嘴雁养殖成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好路子,聘请技术人员做好日常管理和预防流感等工作,通过科学养殖,现在基地内的红嘴雁长势喜人,销售的收入还可以给村民们进行分红,日子过的越来越红火,大家都很开心。”

村民吐尔洪江·司马依自2021年10月份就在红嘴雁基地工作,现在是一名专业饲养员,这一年来,他不但学会了科学养殖知识,也有了稳定收入,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升。

吐尔洪江·司马依说:“这里离我家特别的近,来回很方便。感谢党和政府能够提供这么好的就业机会。另外,我打算多买一些相关书籍,学习养殖技术,提高红嘴雁育苗期的成活率,把红嘴雁养好。”

阿湖乡设施农业基地,今年7月建设的人工鱼类养殖区,现在已投入使用,10座鱼池内已经投放了10万尾鲈鱼鱼苗,经过近2个月的科学养殖,现在鱼苗健康生长。

为更好地发挥好设施农业基地的作用,今年在育苗培育区内,试种植五彩迷你小辣椒,在基地技术员努尔比亚·艾尼瓦尔的悉心照料下,每一株辣椒苗上果实饱满,种植效果十分成功。“今年我们设施农业大棚里,试种了迷你五彩椒,通过两个月的培育,现在每一株上面至少结了20多个小辣椒,颜色十分鲜艳,口感也很好。”努尔比亚·艾尼瓦尔说。

订单入户喜采丰收果

在阿图什市阿扎克镇提坚村的葡萄园里,一行行葡萄架整齐排列,一串串葡萄惹人馋,甜甜的果香沁人心脾。种植户正忙活着采摘,拣出串大、品相好的葡萄进行装箱、出售。

种植户塞米·阿不来提家一共有15亩地,他有多年的葡萄种植管理经验。“今年的葡萄颗粒大、甜度高、口感也好,附近做水果生意的老板来我家品尝后,直接下单收购了园子里所有的葡萄,一共卖了9万多元,明年我想引进新品种,增加更多的收入。”说起葡萄带来的收益,塞米·阿不来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阿扎克镇共有2.8万余亩木纳格葡萄,为不断提高葡萄种植标准化水平,提升葡萄品质,镇政府积极协调,多次邀请自治区专业技术人员为种植户授课,确保大家在葡萄种植、施肥、结果的过程中,做到科学种植,切实解决葡萄种植、管理等技术难题。另外,在提坚村、翁艾日克村、伯干村、布亚买提村、阿扎克村、铁提尔村等葡萄种植大村,规划了1800亩的葡萄示范园,干部们一对一进行果园施肥、教授经验,同时免费为葡萄种植户发放肥料,促进种植户增收增产,得到一致好评。(记者 袁苗苗)

解读文章
37a695cbcf794f25bf927b1d7c93f016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