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文化遗产放光芒 牢记嘱托再出发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29 11:58 阅读 1

《玛纳斯》荣登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关注度榜文学类非遗项目榜首

8月24日,人民文旅研究院、微热点研究院与微博非遗联合公布了2022年7月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关注度榜。其中,英雄史诗《玛纳斯》在文学类非遗项目中居榜首,热度指数高达14.89,涨幅高达80.5%。

《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体现了柯尔克孜人民顽强不屈、奋发进取的精神,是同《格萨尔》《江格尔》齐名的我国少数民族三大史诗。

7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期间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观看史诗《玛纳斯》说唱展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把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玛纳斯》能够取得全社会高度关注,荣登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关注度榜文学类非遗项目榜首,与其本身文学、历史、语言、民俗等多学科价值密不可分。

暑假期间,乌恰县实验小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将音乐课堂与传统文化深度融合,组织学生开展《玛纳斯》说唱培训。

培训内容包括《玛纳斯》基本音乐知识、伴奏乐器库姆孜基本演奏方法等,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开展。

教师马衣努尔·阿不都克力木说:“小学音乐课程是提升学生艺术修养、文化素质的一门重要课程,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音乐知识有效结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真正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记者 熊宣然)

解读文章
8740265aaeeb418e8e36243e49b62933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