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护航助力高校毕业生走稳就业路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16 11:42 阅读 1

近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确保自治区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的工作细化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各方面细化出具体举措,克州各就业相关单位横向联动、纵向协同,凝聚合力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护航。

多维度拓宽就业渠道

广泛开发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是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关键。

据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服务创业科工作人员介绍,《方案》要求,相关部门要千方百计开拓市场化就业渠道。8月底前,持续实施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组织高校书记校长及班子成员带头走进园区、企业,与相关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挖掘岗位资源。通过中国新疆人才网、新疆公共就业服务网、“职在新疆”网络直播平台,向全州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推荐岗位信息。

今年,对新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劳动合同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从失业保险金中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各类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的,按企业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费,给予社会保险费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3年内给予限额税费减免。对招用高校毕业生的各类企业,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税费减免。

量身定制就业“服务套餐”

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是需要重点帮扶的困难就业群体。

《方案》要求,要强化对困难群体就业指导和帮扶。落实“一人一档”“一生一策”帮扶机制,摸清这类群体高校毕业生底数,建立重点帮扶台账,开展“一对一”针对性指导和帮扶,并对重点群体开展就业能力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困难毕业生,及时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比如,父母或本人正在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残疾或已获得国家或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之一可在就学地申请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800元。对其中的就业困难人员,按规定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

另一方面,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中小微企业2022年新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企业所在地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

此外,教育、人社、工信等部门将持续开展“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等活动,动员各中小企业参加招聘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资源。

促进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基层是高校毕业生成长的重要平台。据介绍,目前全疆已启动2022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

按照相关规定,“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间有待遇保障。按月为其发放工作生活补贴,克州按照每人每年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并为其缴纳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由县(市)财政部门承担,个人缴费部分从“三支一扶”人员工作生活补贴中代扣代缴;各服务单位给予每月500元的生活补助。

对新招募且在岗服务满6个月的“三支一扶”人员,给予一次性安家费3000元;对于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落实公务员定向考录、事业单位专项招聘、考研加分等支持政策。(记者 刘媛)

解读文章
1abd4960b99a4a4d9ac251f7746635df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