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打好促就业“组合拳”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18 12:21 阅读 1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克州坚持就业优先,突出重点群体,深入实施扩大就业惠民工程,促进城乡各族群众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创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196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0%。

送岗位线上线下齐发力

6月12日,毕业于昌吉学院的阿依帕热·木沙正在香港城步行街奥兰熊科技中心接受岗前培训,今年5月,她向这家教育机构投递了简历,成功应聘幼儿教师。

“我的专业是学前教育,主修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机构招聘的岗位和我的专业对口,当场就达成了就业意向。”阿依帕热·木沙说。

为提高就业率,克州构建动态更新、全程跟踪、双向互通的就业服务网络,现场招聘会和网络直播同步进行,实现用工单位和求职者面对面、零距离互动与对接,不断促进劳动力实现充分稳定就业。

“今年计划新增城镇就业目标任务2800人,我们通过不间断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各族群众搭建市场供需平台,促进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州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强本领提升技能促就业

掌握一技之长让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塔库提村村民木伊克散·吾舒尔一家迎来了新生活。

今年开春,木伊克散·吾舒尔参加免费技能培训,结业后被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新疆克州水利发电有限公司录用,月收入5000元左右,年底有奖金,加班有补助。

“过去没有技术,打零工,收入不稳定,现在心里踏实多了。”木伊克散·吾舒尔说。

得益于各级人社部门对就业工作的多渠道推动,像木伊克散·吾舒尔这样接受免费技能培训、实现稳定就业的劳动者越来越多。

打馕师、美容美发师、建筑领域技术工……克州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就业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坚持以促进就业、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支柱产业、地方特色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为有就业需求的群众量身订做培训“菜单”。同时,积极落实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劳动力自主就业创业。

截至目前,全州开展各类职业培训6.25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6.74万人次的92.7%。

精准帮重点群体点对点

残疾人就业是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幸福美好生活的基础。克州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依托福利企业扩大残疾人集中稳定就业为重点,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为突破口,鼓励残疾人个体从业和外出务工,扶持残疾人从事种养殖业,稳定就业。落实残疾人就业援助政策,将难以实现就业的残疾人列入就业困难人员范围,提供就业援助,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困难群体特点的就业岗位,特别是公益性就业岗位。

同时,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主题,克州各相关部门采用精准适配就业意愿与用工岗位双向需求,推送适合残疾人就业空岗信息,向残疾人群体及各族群众宣传残疾人就业、康复和权益保障方面的政策知识,开展残疾人就业、康复及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开展咨询近200人次,为残疾人就业牵线搭桥。(记者 刘媛)


解读文章
bb7dc9cec94c4aa4b84fdb0ed14488a7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