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奋战检修现场 全力保障供电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01 13:05 阅读 1


5月的帕米尔高原,山峰白雪皑皑。

凌晨4时,在海拔3200米的110千伏白沙湖变电站,国网克州供电公司运行人员努尔波力·巴合提、吐尔洪江·莫明、亢礼宇、张栋、李义、帕提古·卡德尔6人开始进行110千伏白沙湖变电站全站设备停电操作,即将接入大电网的克州首座光伏汇集站——华能阿克陶220千伏光伏升压汇集站的送出线路。为了施工安全,变电站进行短暂停电,借此契机,这座去年6月投运的白沙湖变电站迎来首次停电检修。

党员冲锋责任扛在肩头

光伏汇集站220千伏线路一次性跨越2110千伏线路、1110千伏变电站及所属335千伏变电站停电检修、327.22公里输电线路消缺……311张工作票,时间紧凑、工作复杂、任务繁重,对每个参与的人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急难险重任务在哪,党旗就飘扬在哪,“红马甲”就冲锋在哪。工作开始前,102名工作人员由5个党员示范岗带头,分别被编入基建、变电、输电3个专业11个小组,细化任务、明确分工,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间,提升作业效率。

时刻将入党誓词牢记心中,敢挑重担子,能啃硬骨头。结合“电力雪莲花·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国网克州供电公司党委组建3支天山雪莲共产党员突击队。

据了解,公司党委此次命名5个党员责任区,对现场15名党员定区域、定现场、定任务,让党建力量成为攻坚11处复杂作业点的强大动力,确保各项工作高效率、高质量推进。

先降后控减少作业风险

华能阿克陶220千伏光伏升压汇集站是新疆首套构网型储能项目,对全疆新能源消纳工作具有示范意义,项目建设期间的施工安全关系重大。

为规避基建施工风险,公司提前开展风险分析和预警工作,按照“先降后控”原则,转移部分用电负荷,在保证客户用电的前提下,对汇集站送出线路跨越点实施停电操作,将二级作业风险降低为三级风险。

“风险降低,也不能忽视安全。自己不违章作业的同时,也要杜绝身边有违章现象。”在跨越点的放线张力场,项目经理侯军明说。

在侯军明的带动下,在场工作人员结合自身岗位作出安全承诺,行使安全职责,以“零违章”确保“零事故”,全力保障跨越点施工安全。

责任担当缺氧不缺精神

“检修作业完毕,可以结票送电。”下午1950分,在海拔3799米的工作现场,公司技术监督管理专责张志勇刚结束持续了6个小时的作业。迎着呼啸的狂风,张志勇望向远处的雪山,搓着手取暖。

虽然变电站暂时停运,但为了最大程度实现提质增效,电力人没有停下来。大家分头行动,利用线路跨越的短暂时间对4座变电站进行隐患排查,最大程度实现“一停多干”。

据悉,此次施工最高海拔4000余米,途径多处高海拔无人区,平均气温零下10度以下,紫外线照射强,空气稀薄,自然环境恶劣。

越是无人区,越是祖国戍边用电的关键区域,供电设备质量越要安全可靠,对于电力人来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大家必须要完成的任务。

“我们在高海拔地区工作的不怕缺氧和紫外线,确保当天检修的设备安全可靠,一点都不能马虎……”返回的路上,张志勇对今年刚带的小徒弟王浩说。

21时,好消息传来,克州首座光伏汇集站接入大电网的送出线路,在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成功跨越110千伏奥沙一线和110千伏特奥光一线。至此,电力人成功攻破克州首座光伏汇集站送出工程最难施工点。(记者 谢智 徐贤昊 通讯员 邵琳 文/)

解读文章
85c6a0a702d34878bb68b53cac847433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