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绘就发展坐标 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02 12:30 阅读 1

——克州基础设施建设综述

民生脉动最关情。克州坚持把改善以项目、水利、城建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全州项目、水利、城建大踏步前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设添动力

抓重点,抓关键,抓落实。以大项目带动大建设,大建设促进大发展。这是“十四五”期间,州党委、政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重要决策和战略部署。

一个个工人忙碌奋战,一台台机器震耳欲聋,一个个产业项目聚集,处处涌动着产业项目建设大潮。

2022年对克州而言注定是充满激情与速度的一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多个项目相继落地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出“井喷”式集中、有序开工的局面,汇聚成经济发展的大潮。

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建设项目举行复工仪式,拉开克州推进交通建设项目的序幕。2022年计划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8.89亿元,建设项目25个。

在三县一市同步开展的2022年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上,50个项目集中开(复)工,总投资达146.75亿元,吹响克州大建设、大发展号角。

近年来,克州着力创新投资思路,增加投资总量,改善投资结构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极大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壮大了基础产业,推动城镇化水平大幅提升,对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发挥了强劲的推动作用。

如何推动经济的活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对于项目建设,克州的态度向来鲜明而坚决,项目建设关系未来发展,关系民生福祉,必须牢牢抓住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工作重心向项目靠拢、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项目攻坚力度空前、举措创新,带来项目建设捷报频传、亮点纷呈。

“把民生工程建设放在前面、放在首要位置,全力做好民心所向的需求项目。”在这样的共识下,克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一件一件抓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产业项目的发展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谈及产业项目建设,州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只要真抓实干、敢想敢干,一定会有一个实实在在的成效。

项目建设亮点频现,一浪高过一浪的项目建设热潮不断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涌动。克州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康庄大道,正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一路伸向远方。

水润民心百业兴

水利兴则民生惠。阿图什市阿湖乡农业用水合作社员工努尔买买提·赛依提与同事为种植户阿布都热合曼·卡依力开展防渗渠维修、灌溉和维护工作。

“受益于农业用水合作社日常管护、水价改革,灌溉用水量增多,花费却少了,今年又将是个丰收年。”阿布都热合曼·卡依力内心充满感激。

安装计量智能水表,配备供水管网,通过农业水价改革,为农田水利设施良性运行保驾护航。

“十三五”时期,水利投入持续加大,投资规模再创新高,累计完成132亿元项目投资,一批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防洪工程等项目先后建成,49.44万群众受益、8.1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2022年固定投资项目60个。

卡拉贝利枢纽工程、盖孜水电站、汉源水电站等重点水利工程全面建成,阿尔塔什水利枢纽下闸蓄水、康苏水库、孔吾拉奇水库主体工程完工建设,夏特水电站有序推进,恰克玛克河托帕水库、阿湖水库、托卡依水库除险加固以及康苏水库引调水工程开工建设……

一项项水利工程的建设为克州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

阿湖水库是阿图什市唯一的以防洪为主的水库。如今,总库容扩展达2998万立方,下闸蓄水验收后,防洪、灌溉、发电能力显著提升。

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新建、改建防渗渠道,治理水土流失、通过实施草场禁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三北防护林、重点防护林建设等,让“以水富民奔小康”成为现实。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克州有托什干河、博古孜河、恰克玛克河、克孜勒苏河、盖孜河等丰富的水域资源,协同建立“河长湖长+检察长”机制,为保护克州河(湖)水生态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各项相关制度,为保护河湖生态提供制度支撑;视频调度会议周密安排部署,织密安全防护网。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强大合力,有序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目前,已建成由州、县(市)、乡(镇)、村四级河(湖)长治理体系,562名河(湖)长守护碧水悠悠。

“查看河道内有无垃圾、违章建筑,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守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乌恰县黑孜苇乡党委书记、硝尔布拉克河段河湖长陈伟说。

城建守护幸福梦

发展中的克州发生着可喜变化。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顺利完工,生态宜居城市的美好愿景正一步一个脚印变成现实。

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强力引擎,实施城乡一体推进,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抓关键、促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用一砖一瓦为群众筑起遮风挡雨、安居乐业的居所,搭起幸福新生活。

“夜景亮化做得真不错,不仅让我们夜间出行安全有了保障,还提升了城市形象,每天晚上欣赏着夜景散步回家,真是一种美的享受。”傍晚散步回家的市民王秀芸由衷赞叹道。

走进州二建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效果凸显:小区里,楼体外墙粉刷一新,地面干干净净,车位整齐划一,车辆有序停放……

“小区环境好了,住得舒心,幸福感更强了。”谈到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张春梅感慨道,改造前,院内存在墙面破损、车辆乱停乱放等诸多问题。2021年,小区完成改造后,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资金,开展项目申报,加强市政设施、地下管网、停车场建设,加快补齐城市建设中的短板。抓好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补齐城市公共卫生短板,建设污水收集处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提标改造3座污水处理厂,新建污水管网64.7公里,完成2座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无害化处理评定工作,实现了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零的突破。

完善市政管网供、排、防、涝设施,健全停车场等便民设施,改善城市公用设施,推进城镇供水、供热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仅2021年,全州改造6万立方米/日供水设施、65公里供水管网、14公里供热管网、6公里供气管网、23.2公里市政道路改造,新增停车泊位5450个,加装充电桩数量325个,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不断推进综合治理城市公共卫生和环境,提升城市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安全事故和公共卫生事件等风险能力。

2022年,将投资14亿元,启动50个市政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州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拿出坚持不懈的韧劲,锻造担当实干的作风,持续促进城市功能更完善、服务更周到,让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百姓的向往之所、留恋之处。(记者 朱玮)

解读文章
6794794107764c348bb12e9d8755bf08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