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中国旅游日” 带你畅游克州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19 16:04 阅读 1

5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今年的主题是“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克州文旅部门将举行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带你畅游克州。


阿图什市各景区对持有本地身份证游客实行免票优惠政策,阿克陶县“5.19”当日A级景区半票,乌恰县、阿合奇县A级景区免门票,届时将与全疆同步开展精彩纷呈的各类文旅活动,你心动了吗?

阿图什市在克州三千年风情街、阿图什天门景区、阿图什怪柳林景区、阿孜汗村无花果风情小镇将开展柯尔克孜族、维吾尔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让游客在旅游的同时能学习、分享传统文化。

活动当天,以“旅游+美食”“旅游+演艺”等模式为亮点,“中国好声音”克州赛区选拔赛活动在克州三千年风情街火热开赛,阿图什市文工团常态化定点举办歌舞汇演,消费满88元送价值40元怪柳林景区门票1张,消费满108元送天门景区门票1张。

克州本地居民凭身份证、工作证等有效证件可免费进入天门景区、怪柳林景区游览,外地游客半价。

“文旅+”丰富产品供给,市场整体供需两旺,旅游产品备受青睐。喀拉库勒湖景区、奥依塔克森林公园景区露营等新鲜玩法为游客户外出游提供更多可能,“半个朋友圈都在露营”将成为假日常态。

通过“文化演绎进景区”等系列活动,展示文旅融合成果,传播红色文化,为全州各族群众和全国各地游客带来丰盛的文旅大餐。

为满足人们回归自然、回归田园的精神需求,各县(市)纷纷推出观田园风光、休闲垂钓、赏冰川观雪崩等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阿合奇县小木孜都克景区、乌恰县百杏生态园开展以民俗、文艺演出、非遗展示等系列演出。还等什么?带上家人、朋友一起来玩吧!

乡村游要“塑形”更要“铸魂”

每逢闲暇之余,总想暂时逃离喧嚣的都市去追求诗和远方,与绿水青山为伴,“望山、看水、记乡愁”。随着乡村游的兴起,到田间体验一天劳作,在农家烧制一顿菜饭,已经成为身在城市的人带着家人度过别样假期、周末的首选。

乡村游不是简单地“开门迎客”,一方面要满足游客“诗与远方”的追求,另一方面要推动乡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厚植文化根基,坚守青山绿水,找准定位,凸显特色,把乡土风貌、优秀传统文化与旅游完美结合,努力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

发展乡村游不但要利用好山水、村落民居等外在旅游资源,更需要深入挖掘民俗民风、民间传说等内在文化资源。外在旅游资源是看得见的“形”,内在文化资源是看不见的“魂”。有“形”无“魂”,乡村游就徒有其表,难以有长久的吸引力。

打好“当地牌”,调出“本土味”。注重挖掘乡村文化的原真性和独特性,提炼一种让村民认同、让游客感知的文化符号;借助多样化的文化营销活动,提升美丽乡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出乡村自己的文化品牌,避免乡村游陷入“千村一面”的传统老路,增强乡村游的市场竞争力;综合应用场景化恢复,让民俗活动再现,让游客得以体验,真正融入到民俗文化氛围中去,确保乡村游“形神兼备”,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有温度的产品、有文化的包装、有目的的营销,才能真正实现“可带走的记忆”,乡村游才能不流于浅层次的观光游览,不局限于旅游资源的表面现象,更富于观念和感情的体验,真正体现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朱小佩)

“尽享美好旅程”文明旅游倡议书

为积极响应自治区“新疆人游新疆”旅游号召和贯彻落实自治州党委“旅游兴州”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旅游行业发展信心,增长旅游市场活力,助力旅游市场发展,在2022年“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发出如下倡议:

1.服从疫情防控期管理规定,进入景区佩戴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排队保持安全一米线。

2.积极践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

3.拒食野生动物,落实文明餐桌。

4.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

5.保护生态环境,珍惜文物古迹。

6.爱护公共设施,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7.文明举止,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新风尚。

希望您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带着亲朋好友在克州旅游景区进行游览,与家人在旅游景区或乡村旅游示范点用餐,品尝特色美食;在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带回一份具有当地特色的土特产品,送予远方朋友;在景区或乡村旅游点自拍几张照片和一段小视频,发至朋友圈,分享美好生活,宣传克州之美。

同时,我们也提醒广大游客及市民规划好旅游行程,增强安全防护意识,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错峰游览,文明旅游,理性消费。(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探秘塔莎古道乐享世外“杏”源


在帕米尔高原,有一条非常“神秘”的路,它横穿葱岭、蜿蜒盘旋,那便是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到莎车县的“塔莎古道”,2019年已纳入自治区精品旅游线路,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小分支,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民族乡正好处于这条路的中间。

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到塔尔塔吉克民族乡全程110余公里,前后车程2小时左右,在这条路上你永远不用担心迷路,因为河流永远会为你指引正确的方向。

道路完全是带着原始开凿的痕迹,穿越在昆仑山苍凉的腹地,与塔什库尔干河相依相伴。连绵的高山、碧蓝的河水、粉嫩的杏花、淳朴的居民,有时方圆百里都荒凉无人、苍凉孤寂,有时又仿佛进入了另外一个空间,流水、人家相依而居。如果没亲身到过那里,很难从文字中体会到那种与世隔绝美轮美奂的场景。

一路上碧蓝的塔什库尔干河哗哗地流淌着,一株株胡杨点缀着河岸,在阳光的映射下光影婆娑,苍凉中跳动着勃勃生机,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雄伟与瑰丽。

体验了与世隔绝的静谧,进入塔尔塔吉克民族乡之后,人家就渐渐多了起来,整条路旁百年以上古杏树随处可见。特别是每年3月底至4月初,粉红色的杏花竞相开放,沿着塔什库尔干河绵延几十里,宛如花海,芳香扑鼻,徜徉其中,恍若置身仙境。“一弯一景、一山一画”,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这里,再好不过了。“昆仑大峡谷杏花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相继开展,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在各大媒体、游客朋友圈等的宣传下,这里逐渐成为“网红”打卡之地。

这条道路上文化底蕴深厚,可以参观塔吉克传统文化(鹰笛、歌舞、婚礼情景剧等)展示、塔吉克古村落、古水磨坊、古哨楼遗址、拜火教遗址、云中草原等项目,塔吉克小花帽、丝巾、服装、枕头、挂毯等特色民族手工艺产品随处可见。

这条古道深入昆仑山腹地,途经帕米尔高原,集风景和人文为一体,且同时兼具雪山、峡谷、村庄、田园和塔吉克民俗等诸多元素,还能饱览帕米尔河谷的景色,这里峡谷深邃、与世隔绝,民风淳朴,村里屋舍俨然,鸡犬相闻,犹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来吧,这个五月,让我们共同相约在帕米尔高原“昆仑大峡谷杏花村”,探秘“塔莎古道”,乐享世外“杏”源!(塔尔塔吉克民族乡供)

解读文章
c0e3f57270744b2eb4db1affd5569b4c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