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聚焦“一老一小” 持续改善民生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21 13:31 阅读 1

阿图什市把“一老一小”作为暖民心的政治工程、解民忧的民生工程、增民利的发展工程,加速补齐“一老一小”基础设施短板,同步推进养老扶幼服务兜底保障,将“一老一小”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确保“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阿图什市加大养老托幼服务设施建设,先后投资近2亿元,建成阿图什市中心敬老院、康养中心、农村幸福大院、农村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等13个养老服务机构;建成儿童福利院、留守儿童保护中心、儿童之家12个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提升“一老一小”托养托管能力,全面改善“一老一小”生活、学习环境。

为确保养老服务质量提升,阿图什市狠抓服务能力建设,严格按照自治区养老模式进行规划,目前实现3%机构养老目标,床位覆盖率达到100%;7%社区养老服务,提供养老服务设施、服务均超过自治区老人占比30%;90%的居家养老,已建成阿图什市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全面落实政府购买上门服务;此外,利用金民系统对全市所有护理人员线上培训全覆盖。

在格达良乡幸福大院里,孤寡老人阿麦提汗·麦麦提明同其他老人坐在院内晒太阳。阿麦提汗·麦麦提明惬意地说:“工作人员教我们唱歌跳舞锻炼,日常还有护理员照料,条件很好,也不孤单。”

农村老人是突发各种老年疾病的高危人群,需要日常保健与护理。热娜古丽·依马木和其他5名护理员尽心尽力服务这些老人。

幸福大院院长艾斯哈尔·阿布来提说:“幸福大院里都是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低保对象中生活不能自理、身体残疾、身患重病的老人以及身边无人照料的经济困难老人。今后,我们将持续在落实精准服务、完善各项制度、丰富娱乐生活、提升幸福指数上下功夫,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服务,让老人们住的舒心,生活的开心。”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儿童保护工作关键在基层、重点在基层,阿图什市着力在基层建立一支根植在儿童和家庭身边的工作队伍,真正为孩子们提供贴心服务。”市民政局党组书记李斌说。

建立10所“儿童之家”,街道、乡镇配备儿童督导员,村(社区)配备儿童主任,阿图什市89名留守儿童全部纳入社会救助范围,64名孤儿100%入住。

3月初,阿图什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在州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带领下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

与市人民医院签订医疗合作协议,加大季节性、流行性感冒等疾病的卫生防疫力度,为儿童成长提供防治措施,坚决杜绝各类传染疾病的发生。为疑难病和手术病人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疾病及时救治。为儿童进行体检,做好健康状况评估工作,达到全覆盖,确保孤残儿童身心健康。

阿扎克镇民政办儿童督导员米亚赛尔·马木提说:“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是儿童关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是儿童关爱服务在基层落地的关键。希望用专业的工作力量帮助孩子们和家庭解决现实问题,让更多留守儿童绽放灿烂笑容。”(记者 朱玮)

解读文章
381ee32875ea410da15fefce500d7c51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