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减税降费政策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22 12:57 阅读 1

针对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克州实施一系列优惠政策,壮大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看得见办得了享得到”。

减税政策及时出台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更大规模减税和更为明显降费的一揽子措施,坚持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记者从克州工信局了解到,1月18日,《自治区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减税降费若干政策举措》(以下简称《举措》)印发实施,涉及用好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加强企业用电保障、降低企业运输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5个方面13条具体举措,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其中,涉及税务领域优惠政策既有阶段性、直接税收减免,包括“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还有普惠性、延续性政策,如“企业研发费用可以按照75%的比例在税前进行加计扣除”。

“规模性减税降费是宏观调控的关键性举措。振兴实体经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些政策措施力度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具有普惠性、便利性,对于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促进实现2022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州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助企业“轻装上阵”

降低融资担保费率,为中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州财政局综合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降低融资担保费率政策的主要受益对象是由政府性担保机构提供担保服务的中小微企业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这些企业和“三农”主体可以享受降至1%以下的担保费率,相比之前可支付更少的担保费用,又得到更多的信贷融资。

据介绍,自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政府性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实施的担保业务,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各级财政在此基础上按担保额的1%给予补助。

同时,于3月1日起实行阶段性减征医疗保险费政策。

“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缴费率,主要解决基金累计结余阶段性快速增长问题,不影响参保职工正常的医疗保障待遇。符合降费条件的统筹地区降费后当期基金收支平衡,不会影响统筹基金安全。”州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阶段性减征可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社保降费落地落实

记者从州社保局了解到,根据国家、自治区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22年4月底,工伤保险在原八大类缴费比例基础上,费率统一降低20%,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由1%降至0.5%相关政策要求,克州多举措推进社保降费减负落地落实,切实提高了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也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加快降费进度,州社保部门针对性地优化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经办流程,一对一帮助企业对参保登记、基数审核、申报缴费、待遇计发等各环节进行梳理,确保数据准确无误、一次通过,及时准确把政策落实到位。

按照“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的要求,社保部门简化业务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取消了相关的证明材料。参保单位在办理参保缴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时,直接通过新疆人社公共服务平台、新疆智慧人社、克州公共政务等平台“足不出户”办理各类社保缴费业务。

据统计,1—2月,全州参保单位工伤保险费少缴110.75万元,惠及6.5万人。(记者 刘媛)

解读文章
e1b2b081875c4957891846f39e788067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