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 铆足干劲启新程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21 12:36 阅读 1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时下,克州各地田间地头生机盎然,工厂车间24小时运转赶制订单……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图景。

人勤春来早春耕农事忙

连日来,克州各县(市)农业技术人员奋战在基层一线指导服务,农资企业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农牧民积极投入生产。

走进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塔库提村大棚种植基地,绿意盎然,暖意融融。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了解到种植户亚森江·依皮孜的9座大棚,育有西红柿、辣椒、茄子、黄瓜等30万株蔬菜苗,需把幼苗移植到苗床中。因人手不够,工作队成员到温室大棚帮助移苗。

经过几天的辛苦劳动,幼苗已全部移植到苗床中,亚森江·依皮孜高兴地说:“再过1个月,蔬菜就可以上市了,希望大家都能吃上我种的蔬菜。”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克州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抓好春耕备耕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及时发布农产品市场供求信息,科学引导农民多元化种植。抓好农资储备,做好市场调查,及时掌握农资品种、数量等货源信息,提早协调供销、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做好余缺调剂,满足企业生产和农民春耕生产需要。

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格落实农资监管责任,积极向农资生产经营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守法经营。狠抓审批、生产、流通和使用关键环节,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市场、重点产品监管,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农资供应和质量安全,维护农民权益。提早做好农机具检修,指导农民、特别是新型农机经营主体,提早对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

同时,创新农技指导服务,线上线下同步启动。线上服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平台,让相关信息与知识“一线牵”。线下服务组织农业技术人员积极解答农牧民遇到的生产技术难题,有序推进现场培训、田间培训和面对面指导服务。

虎年有虎劲开工马力足

虎年开新局,克州各企业积极组织员工返岗复工复产赶订单,冲刺首季“开门红”。

“2月7日已经恢复生产,4条生产线,40多名员工全部到位开启复工生产模式。”克州未来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于长松说。

在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作业现场,一座座大型生产设备高速运转,生产如火如荼。

“春节期间,员工实行轮休制,每天700多名员工到岗到位确保生产工作照常进行,每天仅锌锭这一项产量就超过330吨,日产值超过800万元。”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行政处副处长李富禄说。

据悉,通过“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等活动,落实重点工业企业就地过年留岗员工5565人,占正常员工人数的93.37%,为企业快速复产达产,实现高速增长奠定了基础。同时,全州重点监测的55家纺织服装、消费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和40座扶贫车间复工总人数达到4330余人,较去年同期增加40%以上。

同时,克州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密集推出网络招聘、现场招聘等活动。2月21日,州人社局联合工信局、民政局、乡村振兴局、总工会、妇联、团委等部门在阿克陶县易地搬迁点昆仑佳苑开展以“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为主题的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平台。

招聘会参加企业共计18家,提供岗位35个,岗位需求796人,求职人员247人,达成就业意向120人。通过活动,让有就业意愿的务工人员、登记失业人员、返乡返岗农民工等得到更加便捷的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的机会,充分发挥“春风行动”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

强基增效培育壮大优势产业

今年,克州充分发挥各县(市)、各相关单位行业部门优势,优化投资结构,创新招商方式,坚持强基增效,持续培育壮大优势产业。

用活用好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统筹推进优势领域产业强链补链延链行动,加快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抓实劳动密集型产业,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倒逼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增收,大力实施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电子产品、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推进未来纺织50万锭纺纱项目达产、润华纺织30万锭纺纱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劳动密集型产业规模和产业发展水平。

推进馕产品外销平台建设,不断提高馕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完善馕产业标准体系,强化品牌培育宣传,积极拓展国内外销售渠道。稳步发展资源密集型产业,加快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健全产业体系、延长产业链条,持续打造锌、锰、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加快推进天然气、铜、铁、金等资源密集型产业发展,着力推进紫金锌业、科邦锰业等龙头企业升级改造、扩增产能,积极做好紫金锌业铅锌矿联合开采、百源丰锰资源勘探开发等优势资源开发项目前期工作和落地建设,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力争5家企业升规入统。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柯尔克孜羊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重点支持中科沙棘、紫金有色等企业创建自治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推动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记者 刘媛)

解读文章
a27caf772f0a46959b701a77658a4975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