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结果公示
  3. > 正文

克州住建系统落实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

索  引  号 KZ031-2020-0002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20-09-20 17:56
名        称 克州住建系统落实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住建局

按照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安排,克州住建局(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克州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落地。现将9月专项整治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站位,确实将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重点抓紧抓实。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到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按照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安全生产专项行动要求,结合《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内容,强化工作措施、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得到落实。二是严格按照近期下发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工作,要求全州各县(市)建设主管部门及建筑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牢牢牵住安全生产这一“牛鼻子”工作,坚持在复工复产工作中常抓安全生产。

二、加强复工复产,开展安全监管,确保城市建设领域各项工作安全

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我州紧紧结合自治州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在抓紧复工复产工作同时,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检查,有效排除、化解潜在安全隐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克州住建局对所属科室(站)所管辖行业按照党组分工、科室职责分别编组,持续性开展督查督导工作,已深入县(市)开展2批次督查督导。阿图什市建管办组成督察小组和联合州住建局先后多次对市区、工业园区17个建筑工地进行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大检查,并下发质量安全整改通知书10份,严格落实室外露天作业时间规定,规范现场安全管理等。阿克陶县在复工复产前,已做好各项准备,组织质量安全监督站和项目办及各建筑企业负责人召开视频会议,安排相关工作部署,严格各项措施,强化复工复产。乌恰县于9月3日至9月13日对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检查,共计检查建筑工地14个,下发整改通知书8份。阿合奇县对多个老旧危房工程进行排查,消防安全管理到位,均未进行改造,不存在拆改主体结构安全隐患。

三、严格履行责任,加强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专项整治工作。

全州住建部门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措施,按照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部署,州、县(市)迅速行动,对照自治区住建厅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分别制定了适合州、县(市)实际的三个专项工作方案,并及时召开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安排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克州住建局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督导和检查,积极开展县(市)安全施工抽检工作,共抽检县(市)监管施工场地12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2个。阿图什市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开展建筑工作施工现场检查及消防专项整治工作,共下发整改通知书10份,停工通知书1份。阿克陶县开展建筑工地安全起重机械、建筑工人实名制录入情况、高支模、深基坑、临时用电、高空作业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检查组2个,共检查工地26个。乌恰县主要围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建筑工地食堂安全管理情况、施工场地现场管理进行检查,共成立检查组2个、开展督导1轮次。阿合奇县开展针对施工现场的施工用电、脚手架和模板,高空作业、基坑防护、围墙、施工机具等存在安全隐患较多的方面的专项整治工作,共成立检查组1个、开展督导1轮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结合自治区住建厅、州安监委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切实督促各县(市)落实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要把开展专项行动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机结合起来,做到一体推进、全面落实。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结合自治区下发的《工作方案》和州安监委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要求,督促县(市)住部门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落实,亲自把关制定住建部门《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要严格加强县市履职监管,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县市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按照职责,对业主,施工方,监理按规进行处理,对县市住建局履职尽责进行通报,严重的进行追责问责。

三是加大工作落实。州、县(市)城市建设安全领导小组要对照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目标任务。要结合县(市)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准确掌握情况,认真组织指导,加强工作落实。

四是加大复工复产。全州住建部门将严格按照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复工复产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协调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机制。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