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 结果公示
  3. > 正文

克州卫生监督所2018年上半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工作实施情况检查结果公示

索  引  号 KZ039-2018-00012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卫计委 发布日期 2018-07-30 18:23
名        称 克州卫生监督所2018年上半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工作实施情况检查结果公示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卫计委

为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规范卫生计生执法监督行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计委《关于印发开展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2017年自治区监督抽检计划的通知》的要求,根据2018年国家“双随机、一公开”任务的要求及克州卫生监督所抽检的安排部署,克州卫生监督所开展2018年度上半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工作。现将有关组织实施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加大组织培训。“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初期,为尽快更好的完成工作,由卫生监督所组织对执法监督员进行培训。二是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以县、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作为随机抽查的主体,结合国家监督抽检计划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三是建立完善“双随机”抽查检测机制。采取“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的方式,从“两库”中随机确定待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做到“双随机”抽查至少应由2名持有执法证件人员组成实行“双随机”抽查。

二、明确要求,做到落实到位

今年我州随机抽检任务的单位共有49家,任务按人头分配的。上半年6月30日前完成的任务46个,其中学校23所,医疗机构8家,美容美发场所7家。住宿场所2家,游泳场所1家,小型集中式供水1家,目前已关闭的抽查对象7家,其中:学校3所、美容店1家、诊所1家,1家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服务指导站,1家妇幼保健站,要求剩下的46个抽查任务必须6月30日前确保针对性、实效性的完善。

克州卫计委卫生监督所于2018年4月3日至6月16日顺利完成了2018年上半年下达的任务。

三、存在的问题:

1、学校卫生专项检查

对辖区内23所中小学进行了监督检查及教学环境监测,检查了学校卫生环境、传染病管理、生活饮用水、教学环境等,检查中发现:多数学校无建立学校卫生管理制度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及新生入学接种登记记录,未开展常见病、地方病防治宣传、无学生健康档案,无校医室或保健室,无校医;部分学校教室照明不达卫生标准,课桌椅每间教室为一种型号,部分宿舍人均面积不达3平方,卫生院的监督协管员与学校的监督联系不到位,不存在监督痕迹,学校卫生主要存在生活饮用水无消毒设施,餐具消毒清洁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卫生监督机构卫生监督员下发了整改意见书,并督促其做好传染病宣传,开展健康教育课程。

2、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检查

我卫生监督机构卫生监督员对城内户 11家公共场所进行了卫生监督检查,发放了卫生许可证,高考前学校周边的住宿业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中发现:少部分单位无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及从业人员健康培训合格证,卫生管理制度及卫生管理组织机构不健全,消毒设施及保洁设施不完善等等,针对存在的问题,卫生监督员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其限期整改,对申请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单位进行了现场审查,落实卫生管理制度、消毒设施,对顾客用品用具的消毒进行指导,对未取得《卫生许可证》擅自营业的单位,责令停止营业。

3、生活饮用水卫生专项检查

对城区供水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落实了卫生管理制度,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和 23个供管水人员健康培训合格证,水质每月进行检测,符合卫生标准。水源地安全防护情况周围环境,防护措施,警惕标示。单位的卫生许可证、供管水人员的健康证持证情况、水源卫生防护情况、水质消毒情况、水质自检情况及使用的涉水产品有无卫生许可批件、供水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现场查看,同时,存在的问题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立即整改。

辖区内有6乡1镇的11个服务人口不少于1000人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地下水截潜伏流型水源4个,地下水泉水水源2个,地下水水井取水水源地5个。

目前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尚未划分,阿图什市乌瑞克河水源地、吐古买提乡库鲁木都克村地下水源地和格达良乡八羌泉水源地等3个水源周边环境状况良好,无城镇、工业企业以及明显的点、面源污染,无交通穿越、潜在环境隐患等。

上阿图什镇恰克马克河、喀尔果勒村地下水源地和喀尔果勒村泉水源地位于恰克马克河河谷区,周边有不仅有大量居民、农田,还存在国道/省道穿越,且水源上游有学校、企业、口岸等潜在环境隐患。直接威胁到乡镇居民饮水安全

阿湖乡布谷孜河水源地上游15.0km处为吐古买提乡中心区,其生产生活污染物排放对下游水源存在潜在影响。哈拉峻乡琼哈拉峻村地下水源地、欧吐拉哈拉峻村地下水源地、谢依提村地下水源地和昂额孜抗震安居地下水源地周边均为居民聚居区,人为活动频繁。

4、医疗机构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检查

我州医疗机构47家,其中乡镇卫生院23家、私立医疗机构9家民营医院,3家个体门诊,12家个体诊所,进一步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传染病防治法》《消毒管理办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强化医疗机构依法行医意识,加强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督检查。卫生监督机构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深入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进行监督检查,规范了各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民诊,诊所的医疗垃圾处置和医用污水处理系统的建设,加大对私立医疗机构监督检查,超范围治疗,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医疗废物处理不规范,医疗废水处置不规范等。

5、医疗废物监督管理情况

(1)供应室存在消毒项目登记不全的现象,一些消毒物品名称、消毒方法、消毒时间没有明确登记。医疗机构的治疗室、换药室、手术室存在物体表面消毒登记项目不全的问题,如缺少消毒液名称、浓度及消毒方法、时间等项目。

(2)索证意识不强,不知道消毒产品应索哪些证件,导致索证不全。

(3)医疗废物处置不符合规定。目前还没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医疗机构交环卫部门处置,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处理不够规范,盛放损伤性废物的容器不符合国家标准,医疗废物包装物、容器没有警示标识和警示说明。部分医疗单位对医疗废弃物管理不到位,医疗废物未进行分类存放,注射室医疗废物收集桶(袋)没有或未设立警示标识,运送医疗废物的工具未进行消毒与登记工作。

(4)消毒重视不够。部分医疗卫生机构浸泡使用后的一次性医疗用品的消毒液没按规定配置或没及时更换,消毒液浓度过低或使用不合格的消毒剂,达不到消毒目的,没有及时对执业场所和医疗器械进行消毒,环境卫生不洁。

6、美容美发场所专项检查

生活美容机构超范围从事针灸、拔火罐、纹眉、纹唇、割双眼皮等医疗美容服务活动。对查处的存在问题及时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或拒不整改者,依法严肃查处。

7、缺乏技术服务支持

疾控中心作为卫生监督所的技术支持单位,大量的检测项目开展不了,并且不具备相应的资质,致使卫生监督检测工作仍然处于靠经验判断的原始阶段。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制度,优化内部实施程序,确保实施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同时,及时总结实施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不断改进和优化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实施取得更大成效。

(二)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统筹安排日常检查、专项执法检查、专项整治、行政处罚等有关执法工作中,提高执法检查的公平、公正性。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聚焦总目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卫生监督事业发展新局面,为促进克州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克州卫生监督所    

2018年6月16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