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 结果公示
  3. > 正文

2018年传染病防治专项监督检查结果公示

索  引  号 KZ039-2018-00011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卫计委 发布日期 2018-07-27 18:44
名        称 2018年传染病防治专项监督检查结果公示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卫生监督所

传染病防治监督是卫生行政执法的重要内容,是国家管理医疗卫生工作,规范医疗服务秩序和预防控制传染病流行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为认真履行卫生监督职责,加强对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执业监督,加强对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疫情控制措施、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和医疗废物处置情况的监督,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卫生监督所现直接管辖监督医疗机构家,其中二级医院4家,乡镇卫生院23家、一级民营医院9家,私人诊所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家,疾控中心4家、妇幼保健站4家。

二、检查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

按照2018年传染病防治双随机监督抽检工作计划,卫生监督所我州双随机抽到防接种医疗机构2家,其中乡镇卫生院1家、预防控制中心1家,4月对辖区内的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了传染病的监督检查,出动了监督车辆2车次,人员10人次。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的消毒产品进行了监督检查。大部分医疗机构设置负责消毒管理工作部门及专兼职人员,应制定并落实有关消毒和院感的规章制度。医院基本上有定期开展消毒与灭菌效果检测。供应室内能够按照国家二级标准进行供应。

医疗废物监督管理情况

4月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各级医院设置医疗废物处置管理组织。法定代表人为第一责任人,设置监控部门或者专兼职人员;确定本单位从事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等工作的责任部门和管理人员的组成。

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监督情况

辖区内疾控中心检验科目前未见相关资质的证明文件;各实验室明显位置标示符合规定的生物危险标识。

存在的主要问题:

(1)供应室存在消毒项目登记不全的现象,一些消毒物品名称、消毒方法、消毒时间没有明确登记。医疗机构的治疗室、换药室、手术室存在物体表面消毒登记项目不全的问题,如缺少消毒液名称、浓度及消毒方法、时间等项目。

(2)索证意识不强,不知道消毒产品应索哪些证件,导致索证不全。

(3)医疗废物处置不符合规定。目前还没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医疗机构交环卫部门处置,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处理不够规范,盛放损伤性废物的容器不符合国家标准,医疗废物包装物、容器没有警示标识和警示说明。部分医疗单位对医疗废弃物管理不到位,医疗废物未进行分类存放,注射室医疗废物收集桶(袋)没有或未设立警示标识,运送医疗废物的工具未进行消毒与登记工作。

(4)消毒重视不够。部分医疗卫生机构浸泡使用后的一次性医疗用品的消毒液没按规定配置或没及时更换,消毒液浓度过低或使用不合格的消毒剂,达不到消毒目的,没有及时对执业场所和医疗器械进行消毒,环境卫生不洁。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所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医疗卫生机构落实传染病防治工作要求。

(一)强化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医疗废物处置、消毒隔离制度和传染病疫情控制等工作的管理制度,落实工作职责,明确具体责任人。

(二)做好人员培训工作。特别是要求医院加强卫生人员及个体诊所人员的培训,定期组织学习传染病防治有关工作规范,提高医护人员素质。

(三)提高对各类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监管力度,加大对违反传染病防治工作要求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将传染病防治工作纳入医疗机校验管理和绩效考核内容,提高医疗机构对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完善我辖区各类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工作。

克州卫生监督所    

2018年6月15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