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 结果公示
  3. > 正文

2017年国家双随机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索  引  号 KZ039-2018-0001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卫计委 发布日期 2017-12-02 16:40
名        称 2017年国家双随机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卫计委

一、医疗卫生监督情况

按照有关工作要求,截至10月3日,已监督全州医疗机构145户次,针对检查时发现的违法违规情况,下发监督意见书39份,责令改正11户(次),立案处罚11家,收缴罚款64300元;后期组织“回头看”39家,规范整顿7家,工作成效基本良好。

二、公共场所监督

2017年截止10月卫生监督所共计卫生许可了公共卫生单位75家。年度评审70家。

对75户公共场所进行经常性卫生监督检查。其中住宿业56户,文化娱乐场所29户,理发美发157户、美容店56家,截至10月底全年经常性监督231次,监督覆盖率为100%。对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单位提出书面意见,同时责令限期改正。

三、学校卫生监督

截止到8月底对学校进行了监督检查,我州目前共有中小学校33所,其中中学7家,小学29家,检查的内容是对于卫生监督的学校档案的建立、学校教室的格局分类,学校宿舍的消毒、学校医务室的就诊档案及医疗废弃物的监督。就学校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

四、放射卫生及职业病卫生监督

全年监督员15人次,监督车辆15辆。共检查开展放射诊疗机构17家,疾控中心4个,其中《持放射诊疗许可证》7家,监督检查覆盖率14.7%。检查的7家医疗机构共有x射线诊断设备19台,有放射诊疗工作人员35人,其中取得《执业医师证》的有25人,经过相关知识培训并取得培训证明的21人,持证上岗率100%。放射工作人员均佩戴个人计量计21人,个人防护用品配备相对齐全。5家机房门外有明显的电离辐射标志和工作指示灯,放射工作场所的防护设施大部分能达到防护要求,个别新参加工作的放射工作人员没有经过健康体检和岗前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乡镇卫生院未办理《放射工作人员证》从事放射诊疗活动,没有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少数医疗机构的x射线机房面积偏小或没有换气扇,机房门口的工作指示灯损坏未及时维修;医疗机构受检者防护用品未规范使用;医院在与放射工作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时未履行职业病危害告知义务。

五、传染病防治监督

1、加强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检查。重点开展预防接种管理、疫情报告、疫情控制措施、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控制医源性感染)、医疗物处置为主要内容的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现已检查医疗机构38家,疾病控制机构4家。针对存在的问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0份,责令整改。对5家消毒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进行经常性监督10次。

2、对关于2017年传染病防治法律专项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出动了监督车辆15车次,人员45人次。对辖区内二级医院7家,乡镇卫生院16家、一级民营医院9家,私人诊所31家。疾控中心4家共67家医疗机构,根据文件的监督报表进行了监督检查并上报工作总结。

3、在10月份之前,针对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疫情控制措施、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和医疗废物处置情况的监督对全县其中二级医院7家,乡镇卫生院16家、一级民营医院9家,私人诊所31家。村卫生室2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家,疾控中心4家、妇幼保健站4家。出动了监督车辆18车次,人员40人次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并上报工作总结

六、生活饮用水监督

对辖区供水单位进行卫生监督,其中县、乡镇级水厂6家进行现场卫生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了卫生管理制度、水质检测记录、供管水人员健康证明、卫生知识培训记录、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水源卫生防护措施、水质净化及消毒设施运转情况等,每个季度联合疾控中心、自来水检验中心对供水单位的出厂水进行检测,截止11月底共抽检15份,合格15份。

七、大力开展卫生法律法规宣传

为了让群众更多地了解卫生法律法规,配合专项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宣传车、设咨询点等宣传形式,2017年共计进行了法规宣传4次,分别是315宣传、食品安全宣传周及世界卫生日宣传周、水利法制宣传日。活动咨询群众人数8230余人,制作横幅4条,发放宣传彩页、口袋书等宣传材料,共4260余份。出动宣传16辆次,监督人员48人次,使广大群众更多地了解卫生法律知识,更好地配合我们的监督执法工作,收到良好的效果。

八、卫生监督培训工作开展情况

1、2017年卫生监督所参加自治区组织的会议培训以外,自行组织组织了协管员的监督培训工作,今年单位参加业务培训的人员共130人次,大大提高了卫生监督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2、2017年卫生监督所在上级单位的指导下,开展了全县手持机的网络开展工作,截止到9月底卫生监督所监督员都进行了手持机的使用监督检查,并进行了协管员的培训,让部分协管员也学会了手持机进行监督的使用

九、完成“双随机”公开工作

根据国家“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在依法实施监督检查时,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结果的监管方式开展日常卫生监督检查工作。卫生监督所2017年双随机135个监督单位,根据网上随机抽取的监督人员圆满的完成了双随机工作。

十、有力开展卫生监督协管工作

为确保监督协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州有序开展了专项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分四个阶段进行,制定方案、动员、摸底排查、乡镇卫生院全面检查、县卫生监督所抽查,乡镇卫生院监督检查覆盖率90%,乡镇卫生监督检查员协助卫生监督所完成公共场所卫生监督56户次,同时各卫生院结合均等化工作适时开展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通过此次检查和日常巡查,进一步巩固了基层卫生监督工作成果。

克州卫生监督所    

2017年11月30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