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交通局 > 结果公示
  3. > 正文

阿合奇县X407华能1号闸-阿拉坎坎村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质量鉴定报告

索  引  号 KZ032-2018-00003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18-08-07 22:26
名        称 阿合奇县X407华能1号闸-阿拉坎坎村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质量鉴定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交通运输局

一、工程实施概况

阿合奇县X407华能1号闸-阿拉坎坎村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为2017年克州交通运输局基础设施建设“建养一体化”项目,计划里程16.152公里;根据《关于阿合奇县X407华能1号闸-阿拉坎坎村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的批复》(阿交发〔2017〕46号)计划投资851.8287万元,本合同段实施地点位于阿合奇县阿拉坎坎村。

1、项目概况

(1)线路长度:实际里程为16.152公里。

(2)合同价:8518287元(总投资以决算为准)。

(3)建设单位:阿合奇县交通运输局。

(4)设计单位:新疆疆图勘察设计院。

(5)施工单位: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克州公路总承包部。

(6)监理单位:新疆瑞通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7)主要工程数量及技术指标

项目按照平原微丘四级公路设计,设计时速20km/h,线路总长16.152km,清理表土8853.68m³,路基挖土方9754.36m³,利用土方3015m³,借土填方27677.18m³,15cm厚砂砾垫层(底基层、含交叉口)46688㎡,12cm厚砂砾基层43374㎡,4cm厚细粒式沥青混凝土34142㎡,钢筋混凝土盖板涵17.5延米,铸铁管涵125延米,混凝土圆管涵316延米,单柱式铝合金标志牌35块。

(8)开竣工日期:计划2017年8月10日开工、2018年5月10日竣工。

2、质量监督依据

(1)国家、自治区和交通运输部颁发的公路工程建设方面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规章等;

(2)交通运输部《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暂行规定》和自治区《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实施细则》等;

(3)批准的工程施工图设计和变更设计文件;

(4)合同文本及其他有关特殊规定。

3、质量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

(1)监督日期:2017年8月12日开工、2018年7月2日竣工;

(2)施工单位进场人员、机械、试验仪器的监督检查;

(3)监理组人员进场情况及资质的监督检查;

(4)施工单位管理制度和质量自检体系完善情况检查;

(5)审查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及质量管理目标;

(6)审查监理实施计划和目标管理方案;

(7)对工程使用的原材料(如:水泥、钢材、砂、石等)和半成品、预制构件、混凝土的质量进行监督检查;

(8)对施工、监理单位的实验室监督检查;

(9)施工中对各工程项目工序施工质量及技术资料进行不定期随机抽查,并填发《公路工程质量抽查意见通知书》;

(10)检查施工、监理的检验结果是否符合实际。

二、建设程序的监督情况

阿合奇县交通运输局作为建设单位,能按照现行有关规定对建设项目进行管理,按要求做了前期准备工作,发布了招标公告,按规定进行了施工招标,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对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的管理。

三、试验室的认证情况

工地试验室的试验设备、仪器配置基本满足招标文件要求,主要仪器均经过标定,基本满足现场检测要求。主要试验人员有<试验员>上岗证。施工与监理单位共用工地试验室。标准试验基本委托具备公路工程试验检测资质的试验检测单位进行检测,可满足施工需求。

四、监理人员的检查情况

新疆瑞通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对工程的实施进行了全过程的监督,施工检测资料基本齐全,由于受经费制约,监理人员配备少,监督检查力度不够。

五、施工过程中质量监督情况

根据交通运输部《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暂行规定》和自治区《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实施细则》的要求,克州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办公室对该项目制定了质量监督计划书,并对原材料质量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施工、监理单位的标准试验准确性、原材料质量、结构物混凝土施工、台背回填等。通过检查工程所使用的原材料满足要求,标准试验基本规范,所检项目合格。

六、竣(交)工验收前的工程质量鉴定意见

1、组织情况

根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新疆一般农村公路工程质量检查与竣(交)工验收工作规定》(新交体法[2008]102号文)的通知,由克州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局、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单位有关人员组成质量鉴定组。组长由克州交通运输局孙涛担任,成员由张怀涛、张宝元等9人组成(详见附表)。工程质量鉴定组根据该工程具体情况分为3个专业检查组(外观、数量检查组,路基、路面检查组,涵洞、交通安全设施检查组)。

2、工作依据

1)检评工作中,按照交通运输厅新交体法〔2008〕102号文《关于印发新疆一般农村公路工程质量检查与竣(交)工验收工作规定》的通知;

2)《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JTGF80/1—2004;

3)批准的工程施工图设计和变更设计文件;

4)合同文本及其他有关特殊规定。

3、工作情况

质量检评组于2018年6月27日上午召开全体人员第一次会议,宣读了质量检评通知,检查组查阅有关资料后,按交通运输部公路工程竣工验收办法确定抽检段落。于6月27日下午-6月28日下午进行了外业实测实量工作,6月29日进行内业资料整理,对抽检的分部、单位工程进行评定,对各专业检查组检评结果进行审核。

工程鉴定组工作历时2天,在施工、监理、设计及建设单位积极配合下,在检查组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检评任务。

4、质量检验评定的方法

检评工作中,按交通运输厅新交体法〔2008〕102号文《关于印发新疆一般农村公路工程质量检查与竣(交)工验收工作规定》相关内容修订的通知进行。

5、各分部工程质量检评结果及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等级

该项目共划分为3个分部工程,其中:路基分部工程1个,路面面层分部工程1个,交通安全设施分部工程1个,各分部工程的质量评定结果:

(1)路基分部工程

路基分部工程抽检了路基宽度、路基边坡2个检查项目,占竣工数的20%。工程实体检测得分87.2分,外观扣分2.6分,路基分部工程得分84.6分,质量等级合格。

(2)路面分部工程

路面工程本次共抽检了3公里,占竣工数的20%。实测项目有:路面宽度、厚度、平整度、路面弯沉值、路拱、高程。工程实体检测得分88.2分,外观扣分4.1分,路面面层分部工程得分84.1分,质量等级合格。

(3)交通安全设施分部工程

交通安全设施分部工程本次共抽检了标志牌10处,占竣工数的30%。工程实体检测得分87.4分,外观扣分2分,交通安全设施分部工程得分85.4分。该分部工程质量等级合格。

6、竣工资料的抽检结果

该建设项目工程竣工资料由参建任务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编制而成。本工程竣工资料共计90卷,其中施工单位45卷,监理单位45卷

施工单位编制的竣工资料分类归档完整,基本齐全,能够反映该工程项目竣工时的实际情况和建设过程,技术数据基本真实,但部分施工资料及竣工图表欠清晰,存在个别表格填写不规范,归档不正规等问题,监理组资料签字手续不齐全,竣工资料没装订,分项工程评定不规范,部分检测项目无检测数据,目录填写不完整,且字迹潦草,对于资料整理工作不重视。

7、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等级

按一般农村公路质量鉴定表(表三)进行了各抽查项目质量检查与评定,具体工程评定详见表三。本项目按路基、路面、涵洞、交通安全设施分项工程进行加权平均得分为84.7分,资料扣分1.5分,建设项目最终得分83.2分,分部工程合格率100%,该项目工程质量等级合格。

七、工程建设各方的工作评价

1、工程设计评价

设计时能充分利用老路布线,设计单位工程勘察设计标准符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B01-2003标准,满足四级公路标准的要求,能够按时提交设计文件。项目实施中无发生重大变更,后期服务工作到位,能够及时委派设计代表,解决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使工程顺利进行。但因设计单位对部分路段的调查不深,使该工程的施工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导致增加工程数量,施工单位无法按图纸施工。望设计单位在以后工作中加强地质调查和设计深度,提高设后服务及设计水平。

2、施工单位工作评价

施工单位高度重视该项目施工,主要技术人员、及时进场,施工组织及进度计划可行,能按照报检程序进行施工。实施过程中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资金、设备投入,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按期完成施工任务。但工序控制不严,部分路基有滑坡等缺陷。望施工、管理经验进一步提高。

3、工程监理工作评价

监理人员在施工期间能够利用旁站、测量等手段进行质量监理,驻守工地时间较长,工作态度较端正,但路基边坡控制不严,部分监理人员业务能力较差。

八、建设单位管理情况的评价

建设单位在工程前期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选择第三方社会监理,并与施工、监理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和监理服务合同。在施工中能够很好地与当地政府协调,及时有效地解决好沿线拆迁、树木砍伐等工作,同时着重加强工程质量控制,做到发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进一步加大工程进度及合同管理力度,计量支付规范,没有发生重大质量事故。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对项目前期管理,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九、监督工作体会

克州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局在克州交通运输局和自治区农村公路质量监督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参建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严格遵循科学、客观、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项目前期到工程完工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检查,各从业单位对工程质量的认识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各从业单位在工程管理方面得到较大改善。虽然我们在农村公路质量监督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感到责任的重大,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需要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以认真负责的专业精神、不断提高监督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通过扎实、努力、精心地工作,为工程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为交通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年7月25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