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 卫生领域
  3. > 正文

2024年爱国卫生工作第一季度小结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4-0078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卫健委 发布日期 2024-03-20 19:23
名        称 2024年爱国卫生工作第一季度小结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卫健委

(一)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克州爱卫会及时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市)以行政村为单位,以农村垃圾治理、卫生死角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开展一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集中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明显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有效提升农村居民文明卫生意识,以崭新形象迎接自治区人大执法检查。

(二)努力巩固卫生城镇创建成果

一是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巩固乌恰县国家卫生县城、推动阿图什市创建成国家卫生城市、阿图什市松他克镇、上阿图什镇、阿克陶县恰尔隆镇、黑孜苇乡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进行督导调研,督促指导以上县乡围绕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六小”行业等创建重点和难点,开展卫生城镇创建成果巩固工作。二是创建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按照提高卫生创建参与度、让爱国卫生理念进基层的思路,下发了自治州卫生村、卫生单位和无烟单位创建标准,组织有关的地区单位积极开展卫生细胞工程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动卫生创建从县(市)、乡镇向村向基层单位延伸,让卫生创建工作进一步贴近群众、卫生创建成果进一步造福群众。

(三)着力提升农村群众文明卫生素质

组织各县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开展大宣讲活动,利用农民夜校、周一升国旗等平台,普及农村地区高发的肺结核、乙肝、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防治知识。结合全民健康体检,积极开展有针对性健康教育,推动不良生活习惯改变,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烟草危害知识宣传,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创建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单位,建设无烟环境,促进形成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的社会风气。

(四)开展"建设健康家园,共享健康佳节”为主题的爱国卫生专项活动。依照《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元旦春节两节爱国卫生专项活动的通知》工作要求,克州爱卫会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建设健康家园,共享健康佳节”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并结合开展一周一扫除,一周一检查、每日督促机制,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努力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以干净、整洁、健康的环境为元旦春节保驾护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具体做法:一是对乱贴乱画整治。对沿街墙体、建筑物、居民小区、居民楼道等所有地方的乱贴乱画、乱写乱涂要彻底清除,共清除小广告、乱贴乱画合计3274处。二是对占道经营整治。彻底清理水果摊、饮食摊等占道经营行为,清除占用人行步道摆放经营及建筑材料等商品、物资348处,现阶段街面摊点有序,占道经营行为已得到整改。三是对广场、道路沿线卫生整治对。破损缺失的果皮箱及时修复补齐206个,路面道路修整168处,对全州绿地草坪的清理合计434次;整改公厕9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四是对乱泼乱倒整治。一是自备垃圾收集容器,倒入环卫工人的垃圾清运车或临近的垃圾箱内,严禁随处丢弃各类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新增240升垃圾桶420个。五是严禁对沿街商铺向道路、排水井口、林带等处倾倒污水、污物进行治理。每天专门派出洒水车2次对县(市)城街道路进行洒水降尘工作,每周对全县的护栏、绿化带树木、花草进行清洗。每天对县城集中清扫2次,适时性打扫已常态化。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