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 卫生领域
  3. > 正文

克州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有序推进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216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2-07-10 12:20
名        称 克州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有序推进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孜勒苏日报

已有277547人体检完成率52.77%

6月15日一大早,阿图什市光明街道群众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开始为群众进行健康体检,大家自觉佩戴好口罩,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保持1米间距,分批有序完成体检项目。

“我已经连续四年参加全民健康体检,去年体检时查出高血压、高血脂,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通过调节饮食和按时服药,现在已经恢复正常。”82岁的居民祖力皮卡尔·亚森说。

“阿姨,您要注意饮食,按时服用降糖药……”6月20日,阿图什市光明街道团结路社区检验、心电图等相关科室医护人员组成流动体检小分队,为社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上门服务,提供健康咨询和个性化健康教育。

69岁的祖外乃木·阿不力孜患有高血压、类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医护人员上门为她进行血压、心电图、B超等检查,并告知注意事项。

基层卫生服务站加强体检结果分析和应用,针对检查出的慢性常见病,制定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简明易懂的“健康处方”,发放至辖区居民手中,在辖区内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健康干预,引导各族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克州持续完善全民健康体检三级质量控制体系,从基础质量、环节质量、结果质量方面着手,每季度进行培训、指导、协调及督导,定期召开质量控制反馈会,评价质量治理措施及效果分析,交流质量治理经验,提升县、乡两级工作水平。

此外,将健康体检与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效衔接,将筛查出的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纳入慢性病患者中进行规范管理,并依托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派遣巡回医疗专家组深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对存在健康隐患的村民进行评估,针对村民的健康状况采取不同诊疗模式,大病、重病在县级医院就诊,轻症在乡镇卫生院诊治,慢性病患者在村卫生室接受用药及健康管理,各族群众通过全民健康体检及时发现疾病并得到诊疗,“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健康生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全州已有277547人体检,完成率52.77%。(记者 刘媛)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