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交通局 > 文件
  3. > 正文

克州交通运输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3064 主题分类 其他
名        称 克州交通运输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成文日期 2022-10-10 17:09 发布日期 2022-10-11 17:00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交通运输局 发布机构 克州交通运输局

2022年,克州交通运输局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在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提升运输服务水平,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保持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改善民生提供交通运输保障。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2022年工作总结

(一)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交通保障

一是大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克州2022年实施交通基础项目共24个(其中:国省干线公路项目2个,农村公路项目22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6.9亿元。截至目前,开复工项目21个,已完成投资11.51亿元,占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的68%。其中:续建项目4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91亿元,完成投资8.44亿元;新建项目16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57亿元,完成投资3.06亿元;储备项目4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42亿元,转化开工项目1个,完成投资0.01亿元。二是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9月30日贯通G315线托帕至吐尔尕特口岸公路建设项目于9月6日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挂网招标,计划年内开工建设。三是究储备重大交通项目。邀请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来我州专题研究克州交通运输规划;与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各相关单位多次现场查看、研究推进阿图什至喀什快速通道项目;配合喀什地区推进G314线阿图什市过境公路、G581线喀什至乌恰公路项目前期工作;配合阿克苏地区推进G219线阿克苏(温宿)-乌什-阿合奇段公路项目前期工作;配合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推进G3013线乌恰至康苏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克州“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及2035年远景规划》内容,并向州人民政府申请印发。四是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按照自治区农村公路养护资金配套方案,向州人民政府提交申请,解决州本级配套的40%养护资金。同时,下达各县(市)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53.9万元,督促县级配套养护资金,阿图什市、阿克陶县2000名乡村道路养护工落实养护责任。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目前,各县(市)均已印发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共设置县级路长7名,乡级路长49名,村级路长285名,正在有序开展“路长制”公示牌制作、公示等工作。五是开展交通建设信用评价和绩效自评工作。完成2021年度我州公路建设项目11家从业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受理审核12家公路企业申报的25个农村公路项目业绩,完成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绩效自评报工作。

(二)稳步提升道路运输服务水平

一是积极完成道路运输任务。今年客运量447.26万人、客运周转量16950.14万人公里,货运量980.31万吨、货运周转量70242.65万吨公里。二是落实国家燃油补贴政策。按时审核上报城乡客运燃油补贴,督促各县(市)做好发放工作,目前,下发新能源公交车购置补贴7万元,公交车运营补贴12.5万元,农村客运补贴824.95万元。三是提升12328监督服务水平。截至目前,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共接工单1852件,其中:信息咨询类1112件;投诉举报类740件,已办结734件,正在办理6件。四是为交通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便捷服务。运政服务大厅办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件转入、转出、换证、补证、办证5795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测试办件事项共认领行政许可13项、行政确认5项、公共服务2项和其他服务1项;网上办理“跨省通办”事项74件;组织道路旅客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11期603人;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12期1453人。五是加强市际班线车辆和票证管理。淘汰更新市际客运车辆17辆,积极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票证管理中心对接,做好交通运输各类票证的申请、发放和统计工作。六是做好节点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春运、全国“两会”、国庆等节点统计客货运量及出租、公交运营情况,及时调配车辆,做好群众出行、学生假期返州运输及防疫工作,运输学生310人。

(三)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参加互联网执法平台培训、考试9次,14名干部通过了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并取得执法证件。6月2日举办换发执法证和换装制服仪式,为1辆执法车安装警报器和外观喷漆。二是全面执行行政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今年1月1日起正式使用新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办案系统,共处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案卷384件,处罚83.815万元(其中:简易程序283件、普通程序101件),同比增加25.1%。认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抽取县(市)执法案卷30个,向交通运输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推送4个典型案例。目前,无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三是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双随机、一公开”计划10条、联合计划4条,抽查交通运输行业11个类别、事项清单200项,共出动执法人员109人次,随机检查49家次。发现问题335项,其中:立行立改288项,限期责令整改47项,停业整顿5家。四是严查车辆超限超载。与公安、执法支队、国际口岸道路运输局、新疆交投公司阿图什分公司对辖区重点高速路段、国省道路涉外运输车辆、普通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开展巡逻巡查和治理,整治不符合尺寸的涉外运输集装箱。坚持路面治超与源头治超相结合,理源头企业55家,约谈源头企业8家,注销道路运输证8个。严格落实“一超四罚”,截至目前,共投入执法人员1043人次,执法车辆475辆次,检测车辆14060辆,卸载、分流、转运货物2897.82吨,查获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车辆2035辆,罚款474600元,交警部门计分2939分。办理49吨以上大件超重货物公路超限运输许可3起,大件运输车辆事后监管32辆。高速公路超限率控制在0.4%以下,普通公路超限率控制在0.2%以下。五是落实环保要求。联合州、市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执法部门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问题现场勘验、调查取证、按时整改到位。

(四)扎实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1.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制定下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响应预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百日攻坚方案、安全生产强化年责任分解方案、包保工作方案以及防灾减灾,燃气治理、自建房摸排等方案,明确工作和检查内容。

2.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总结分析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制定防范措施。联合州运管局、州交警支队对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督导,督促企业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工作,重点围绕客运场站、公路工程施工、“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动态整改。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219家次,发现问题隐患696项,已完成整改646项,限期整改50项,督促各县(市)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66份,停业整顿企业5家。

3.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的日常监管。一是认真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年共出动执法人员426人次,检查交通运输企业219家次,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应急、消防、农业、环保部门检查27次,发现安全隐患696条,已整改646条,限期整改50条。督促各县(市)下发整改通知书66份、停业整顿5家,坚决遏制了交通运输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是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责任。检查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和安全生产10次。摸排辖区农村道路安全隐患,强化部门联动检查3次、跨部门检查1次。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展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15次三是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治超治限等宣传教育活动123次,摆放宣传展板6块,悬挂治超横幅134条,发放宣传资料6638份,利用新闻中心网络宣传2次。

4.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治理及防灾救灾工作。一是根据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推送的道路安全隐患清单,第一时间将隐患推送至交通运输系统各公路管养单位并督促完成整改。二是积极协调新华叶河公司做好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库区淹没恢复道路的安全保通保畅工作。

(六)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管理水平

1.加强党的建设。一是交通运输党工委召开4次会议,组织各党支部推荐二十大代表初选名单,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党务工作者培训5期,统筹协调交通运输党工委各单位落实维护稳定、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二是全年召开党组会24次,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三是2个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生活,共同开展党支部学习12次,主题党日活动9次,讲党课3次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1次。累计召开支部委员会19次,党员大会12次,组织生活会2次,民主评议党员2次,走访慰问共产党员15人,发展正式党员2名,递交入党申请书2人。四是落实法治、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责任制。每周至少开展2次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了宪法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和全民国家安全日、世界环境日、绿色低碳日等宣传活动。五是全力配合巡察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积极配合自治州党委第二轮第一巡察组工作,及时提供巡视所需的各类资料,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客观、实事求是地给予解答。

2.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及时更新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做好监察对象相关信息数据统计上报,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17份。二是抓好日常党风廉政教育。党组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在派驻纪检组的指导下召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动员部署会议2场,政治生态分析报告会2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次。三是强化日常廉政监管。重要节点发送廉政短信6条,做好8小时内外督查自查。强化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工作环节和业务岗位的廉政监督,及时报告交通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四是深入开展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行动。坚持把抓好整治与日常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扫黑除恶斗争以及信访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目前,未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干线公路服务能力不足。思想认识解放不到位,统筹推动重大交通项目落地不够多。阿图至喀什快速通道S334康苏-膘尔托阔依乡-G314(波斯坦铁列克乡)还未纳入自治区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需要更加积极主动争取项目建设资金。

(二)农村公路治理能力亟待提升。各县(市)人民政府对农村交通发展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农村公路“路长制”还未全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格局还未形成,还需进一步健全县(市)、乡(镇)、村三级养护管理机制,落实养护责任。

2023年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

(一)解放思想,研究政策,积极争取项目。坚决做到“三个有数”,即:心中有数,做到对项目提前谋划,做好储备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对接有数,深入研究政策、投资方向,积极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及其他单位沟通、无缝对接;落实有数,紧盯各个环节、节点等审批程序和前置条件,推动项目及时落地。一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继续用好重大交通项目领导小组协调机制,确保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项目顺利通车,G315线托帕至吐尔尕特口岸项目大干快上。二是强化资金保障。一方面尽最大可能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和财政支持,另一方面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办交通”,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建设。同时,发挥好克州交投公司的作用,推动交通产业基金研究、盘活存量资产,解决更多交通建设项目融资。三是推行品质工程管理全面落实自治区推进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公路项目建设全过程考核和质量监督,深入开展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

(二)抓好道路运输服务保障。做好保通保畅工作,认真履行自治州保通保畅指挥部职责,分区分级、科学精准做好交通运输全链条防控,做好重点时段和煤炭、天然气、粮食等重要物资运输保障,促进人流物流安全有序。提升交通设施绿色发展水平,严格防范施工过程中的环境污染,深化运输结构调整,持续推进老旧营运车辆的淘汰更新,积极鼓励推广使用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辆。

(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建设“四好农村路”的要求,加大阿克陶县至巴仁乡等公路改造升级力度,整合涉农资金实施农村公路建制村通畅工程建设大力实施危桥改造及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推进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督促县(市)落实农村公路养护主体责任,全面建立和执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推动城市公交线路向乡村延伸和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加快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应用。

(四)促进行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加强合法性审查,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四基四化”建设持续开展打击“黑车”非法营运、超限超载治理、路域环境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着力优化交通运输市场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热情服务为群众办理道路运输证件,推进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跨省通办”。持续做好综治维稳、平安建设、意识形态、保密、网络安全、普法、信访、宗教、工青妇等各方面工作。

(五)强化作风建设,打造过硬队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支部党员管理工作,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持续抓好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

我们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待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克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2022年10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