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自然资源局 > 行政处罚信息
  3. > 正文

克州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落实行政 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情况

索  引  号 KZ030-2020-00002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 2020-09-22 20:11
名        称 克州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落实行政 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情况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自然资源局

克州国土资源执法监察系统全面推进“三项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基础性、整体性、突破性作用,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聚焦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对公示、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从加强制度建设和严格制度落实入手,对执法全过程进行了基础性的统一规范。健全单位内部法治建设组织机构,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制定完成自然资源系统权责清单(行政处罚类)、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相关配套规定,形成科学合理并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体系进一步夯实行政执法基础,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落实执法公示责任,规范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以及公开渠道,做到事前公示,规范事中公正,强事后公开。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采取灵活多样、方便群众的方式,在法定期限内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并及时予以更新。

加强事前公开,主动在公共场所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身份、职责、权限等内容。做好事中公开,将行政处罚事项对社会进行公开。在执法过程中,向执法对象出示执法证件,并做好告知说明。推动事后公开,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检查前随机抽取到的执法人员、检查对象清单、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均及时在公示栏和平台中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光盘等方式记录行政执法全过程,按规范要求归档保存,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的管理制度

自治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总队给克州执法人员配备16部执法记录仪,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视音频记录制度。制定全面规范执法视音频记录工作的措施,规范执法视音频记录工作,促进执法公开、公正、规范、透明,保障执法相对人和执法人员合法权益;按照谁执法谁主管的原则对执法影像资料进行妥善存储、整理、调阅、复制等工作。

三、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根据新国土资发【2011189号文件要求,国土执法监察机构主要职责是对发现的国土资源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及提出拟处理建议,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是否立案调查及处理决定由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要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对列入重大执法决定范围的行政处罚执法事项,由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在实施依据、认定事实、履行程序、适用法律等方面开展法制审核,出具书面意见。通过严格、规范的法制审核,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公正、公平、合法。截至目前,我支队暂无重大执法决定事项。

2020921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