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农业农村局 > 文件
  3. > 正文

2022年克州农业农村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2372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名        称 2022年克州农业农村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成文日期 2022-06-21 18:11 发布日期 2022-06-27 17:51
文        号 克农字〔2022〕40号 有  效  性 失效
发文单位 克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机构 克州农业农村局

今年上半年以来,克州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及自治州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1号文件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工作目标,把握重点生产环节,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今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决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1.种植业生产稳步推进。围绕“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工作思路,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今年,全州农作物意向种植总面积116.39万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80.74万亩(小麦41.58万亩、玉米37.44万亩、水稻1.2万亩、大麦及其他杂粮作物0.52万亩),同比减少8.8万亩,下降9.8%;经济作物面积19.08万亩(棉花14.8万亩、油料0.17万亩、甜菜0.2万亩、蔬菜3.01万亩、西甜瓜0.7万亩、中药材及其他作物0.2万亩),同比减少0.15万亩,下降0.8%;饲草料作物面积16.57万亩(苜蓿8.7万亩、青贮饲料4.81万亩,其他3.06),同比增加4.79万亩,增长40.6%。

2.确保粮食绝对安全。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主业主抓,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推进粮食主产县优质高效高产粮田建设,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质量和安全。全州粮食种植面积53.53万亩,其中:小麦42.6万亩(冬小麦40.95万亩、春小麦1.65万亩),正播玉米9.15万亩,水稻0.95万亩,大麦0.37万亩,其他粮食作物0.46万亩。创建冬小麦、棉花、正播玉米、水稻、甜瓜高产示范田15处,每处示范面积不低于200亩且集中连片,并推行“一主两辅”主栽品种。

3.推进优质棉花高质量发展。坚持优化布局、提升品质、稳定产量,优化棉花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推行州域内植棉区优化棉花用种模式,加强棉花高产田建设,大力推广高效节水植棉技术,全面推行精量播种和机采棉,全州种植棉花18.45万亩,其中机采棉7.8万亩。

4.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一是全面落实“菜篮子”工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设施蔬菜生产工作,全力保障农业产业链供应稳定。截止6月15日,全州种植蔬菜2.51万亩,其中设施蔬菜0.53万亩。二是首次试种花生,保障油料安全。油料作物0.39万亩,其中:花生0.24万亩。三是优化水产养殖结构,投入292万元(其中:自筹242万元,自治区项目资金50万元)推进养殖池标准化改造,提高水产供应能力,项目已全面开工,支出资金15万元,支付率30%。全州水产养殖户37家,养殖面积达19804.5亩,登记发放水域滩涂养殖证22家。

5.“三夏”生产进展良好。全州齐抓共管,部门协同配合,做好机具准备,抢收快收。夏粮应收面积42.97万亩,截止6月20日全州已收割小麦25.9万亩,完成夏收面积的60.3%。正播玉米、水稻、棉花等作物田间管护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目前全州18.45万亩棉花,全部完成定苗中耕,完成头水灌溉10.3万亩;正播玉米9.15万亩,全部完成定苗中耕,完成头水灌溉5.5万亩。紧盯复播玉米种植不放松,目前种植复播玉米5.3万亩。

(二)全面提升现代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6.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耕地地力监测和质量提升,建立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10个。用好高标准农田项目配套衔接资金,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八项指标”要求,健全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全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5万亩。目前,全州开工项目14个,开工建设面积3.12万亩;正在进行设计审批项目24个,涉及面积4.5236万亩。

7.做足粮食种子文章。持续推进“四个百万亩”制种基地建设,协助阿图什市完成小麦制种基地地块更换,并呈报自治区备案。督促指导阿克陶县、阿图什市2.286万亩小麦种子良繁田管理及去杂工作,并抽检良繁田纯度,把好种子质量关。抽检市场销售的种子和试验示范种子,抽取20个品种20个样品,经检测除春麦种子不合格以外,其他均达大田用种标准。玉米种子转基因室内检测6个品种6个样品,均为阴性。引进冬小麦新品种19个、正播玉米新品种12个、水稻新品种6个、棉花新品种11个、花生新品种8个、黄豆新品种10个开展了试验示范推广,目前长势良好。做好四大作物主栽品种种子备案工作,落实冬小麦种子新冬20、新冬60生产备案。

8.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是巩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成果,全力打造从地头到“三前”的农产品安全链,提供放心农产品,增加群众获得感。启动州本级和县(市)农产品检验检测扩项工作,州本级计划扩项296项。目前,州本级检测中心已完成9个方法验证工作,预计6月底完成需扩项的全部方法验证工作,原始记录填写完整,出具练兵报告;阿图什市与自治区农科院就扩项工作签订培训合同,完成了第一次培训工作。二是重点抓好农资源头治理,采取集中行动和长效监管形式,加大农资市场巡查力度。重点检查乡村农资零售市场和经营门点,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违规经营现象和假冒伪劣、不合格农资产品。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738人次,开展执法检查924场次,检查经营场所2868个(台)次,现场纠改问题隐患118条,下达整改通知书43份,立案63起(结案40起,23起正在办理中),罚没金额7.7万元。配合州发改委开展粮食流通领域执法检查,目前出动车辆3次,出动人员12人次,检查6个点,发现问题2个,均已整改完成。三是持续加强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全州农产品生产主体、农资门店703家,审核通过生产主体、农资门店604家,规模化生产主体系统纳入率100%。四是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开具电子合格证21519张,农产品贴用合格证6226个,带证销售农产品4219.41吨。抽检带合格证农产品1195批次,日常巡查检测208次,确保农产品食用安全。五是加大农产品监测力度,围绕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品种,加大抽检频率,扩大监测覆盖面,州本级及县(市)检测任务1257批次,目前已完成581批次,完成率46%。县(市)完成蔬菜快速检测4792批次,合格率99.92%;州本级例行监测76批次、监督抽查125批次、专项监测52个批次,合格率均达100%。

9.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推进有机肥资源化利用,全州召开有机肥积造现场会22场次,积造有机肥2000立方。建立阿克陶县皮拉勒乡9村300亩小麦绿色防控示范点,为夏粮稳产防灾打好基础。

10.强化农机装备支撑。一是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今年自治区下拨农机购置补贴3184万元,已发放3045.8386万元,购置机具1313台/架,受益户886户。大力推动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政策落实,今年自治区下拨深松作业补助75万元,已完成作业面积1.627万亩,兑付补助资金44.0657万元,受益户740户。已办理报废拖拉机257台/架,落实报废补贴70.33万元,受益户256户。二是认真做好农机培训工作,上半年培训拖拉机驾驶员435名。切实抓好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目前已注册登记大型工程机械3362台、操作员3827名,培训大型工程机械操作员845名。三是大力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提高拖拉机驾驶员、联合收割机操作员安全意识,参加“三夏”会战农机25363台,为夏粮颗粒归仓打下坚实基础。四是阿图什市葡萄藤枝加工示范区项目、克州农机反光标志补助项目、阿克陶县农机专业合作社扩建项目有序推进。

11.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今年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1480人。目前,已制定高素质农民培育方案,遴选确定了培训对象。围绕农机驾驶操作、农产品安全实用常识、正播玉米、葡萄无人机打药等实用技术,开展农牧民培训1596人次。“冬春农业科技大培训”,重点以小麦、玉米、水稻、棉花高产栽培技术,设施农业、果树管理和标准化肉羊养殖等内容为主,培训人员24602人次。借助远程教育及“网上冬训行动”,积极开展科技人员、农业农村系统干部及师资队伍培育。联合阿克陶县人社部门、中国移动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开展培训,培训农牧民、专业技术人员、致富带头人、田秀才等4283人。通过培训,优秀农牧民队伍不断壮大,农牧民文化素质、技能水平明显提高。

12.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一是积极开展冬小麦新品种新冬60号、新冬20号、新春4号等试验示范,正播玉米新品种永玉3号、京科932号试验,试验推广戈壁滩、盐碱地甜瓜栽培,筛选适合我州种植的农作物新品种。二是抓好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今年小麦病虫害发生面积7.7万亩,统防统治4.035万亩,小麦“一喷三防”统防统治率达57%。棉花病虫害发生面积0.36万亩,防治面积0.36万亩。玉米病虫害发生面积0.03万亩,防治面积0.02万亩。三是果断处置扶桑绵粉蚧疫情,对阿图什市阿扎克乡花卉市场确定的2种44盆染疫花卉予以彻底销毁,对染疫场所全面消杀防止疫情扩散,并进行复检,取样54种4170盆花卉,未发现扶桑绵粉蚧和红火蚁。协助州发改委,委托喀什海关对阿图什市粮食储备库发现的染有黑穗病小麦进行取样抽检,通过检验排除小麦1号病。四是实施“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冬季农民培训,在阿图什市、阿克陶县围绕小麦、玉米及设施农业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累计培训农民17290人次。

(三)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13.培育壮大农业全产业链。以全产业链建设为载体,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制定印发了《自治州关于加快农业重点产业链培育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培育肉牛肉羊、设施农业、特色林果、家禽、食用菌等重点链。明确牵头领导和部门工作责任,突出抓好延链、补链、壮链、优链等工作。积极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认真落实《自治区农副产品加工业“十四五”规划》,补齐农副产品加工短板。通过采取对内培育、对外招商的方式,大力扶持农产品加工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达2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0家。

14.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是2个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抓紧推进,4个自治州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正在申报中。二是阿克陶县恰尔隆乡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已通过农业农村部审核,首批300万元项目资金已到位。三是去年联合吐鲁番、巴州、昌吉、和田申报的葡萄产业集群项目续建资金500万元已到位,助力项目持续推进。四是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自治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监测工作的通知》,启动2022年度州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监测和认定工作。

15.大力推进农产品推介。一是坚持以产品销售为核心推动产业发展,加快实施州内“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4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76个,通过淘宝、京东、西域传奇、微商、抖音直播等网络销售平台,将州内农特产品销售到疆内外。今年1-5月农产品电商销售额0.8亿元。积极组织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20家参加亚欧博览会,宣传推介克州农产品。二是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立足特色产品,利用援疆优势,打造疆内外知名农产品品牌,已认证绿色农产品品牌5个,木纳格葡萄、无花果、柯尔克孜羊3个地理标志品牌正在申报中。

16.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行政审批权责清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事项共312项,更新完善了办事指南。

17.抓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落实。深入推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今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乡村振兴专班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72个,年度计划投资25.7827亿元,其中:农业类固定资产项目37个,年度计划投资15.3735亿元;畜牧类固定资产项目24个,年度计划投资8.5173亿元;林草类固定资产项目41个,开复工率54.79%,按照实物工作量完成投资4.7502亿元。

(四)推进乡村建设,促进乡村宜居宜业

18.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制定印发《自治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分解方案(2021-2025年)》《2022年自治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点》《自治州开展2022年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系列活动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以村庄整洁庭院清洁房屋干净为目标,认真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原来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效果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继续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理,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宜居美丽乡村。

(五)推进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19.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地改革。一是完成阿图什市、乌恰县农村集体机动地调查向自治区汇交任务,阿克陶县、阿合奇县机动地调查工作正在推进中。二是全州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流转面积4.2万亩,流转率7.67%,较上年呈增加趋势。全州流转土地经营权农户9465户,占家庭承包经营农户数的12.6%,流转合同规范率83%以上。

20.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全州242个村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登记赋码工作,规范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242个村已发放股权证111392本,完成率100%。

21.健全农业经营体系。一是指导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经营规模户)达12家。二是认真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核查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特色农业竞争力弱。特色农业优质精品、高端产品少,农产品品牌多而不响、多而不亮,驰名商标、知名品牌少,市场竞争力不强。二是产业结构布局优化不够。克州产业大多为种养业、初级加工,缺乏精深加工能力,产业链条尚未延伸到下游,产品档次和附加值不高,生产成本高,经济效益低,市场竞争能力不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产业园区建设滞后,尚处于起步阶段。三是新型农民经营合作组织缺乏。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覆盖率有限,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还有较大发展空间。龙头企业与农民经营合作组织带动能力不强,特别是一些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益联结不紧密,构建资源共享、生产互助、利益共沾、风险同担机制不够。具有合作精神的人才匮乏,农业大户参与经营合作组织不广泛。

三、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抓好农作物田管工作。加强玉米、水稻等作物的田间管理,落实好病虫害综合防治、中耕除草和防灾减灾等关键技术措施,为确保夺取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二)落实“夏种”工作任务。根据自治区《关于印发2022年春播主要粮食作物和复播主要作物生产目标的通知》要求,坚决抓好复播玉米28万亩、复播冬储菜0.8万亩种植任务。同时,强化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工作,抓好以玉米、冬储菜适期复播及“多熟制”种植模式推广工作。

(三)抓好种业工作。指导阿图什市、阿克陶县的《新疆现代种业“四个百万亩”制种基地建设项目》可研设计。抓好棉花、玉米、水稻、花生和大豆新品种对比试验示范田间管理工作。

(四)加快现代产业园建设。跟踪县(市)申报创建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后续工作,完成一批州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做好州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监测认定工作,积极申报产业融合发展类项目。

(五)聚焦主责主业抓执法。坚持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全面开展农业综合执法工作,维护市场秩序,打击违法行为,震慑不法分子,确保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以执法办案成效检验执法人员办案能力,评价执法工作整体水平。

(六)抓好检测机构扩项工作。今年9月州本级检测机构扩项参数达到296项;阿图什市、阿克陶县、乌恰县检测机构扩项参数达到136项;阿合奇县检测机构扩项参数达到90项。做好绿色食品企业年检工作,通过申报绿色食品认证、有机产品和地理标识5家。

(七)稳步推进“三农”改革。加大对农村土地承包权流转的管理和服务,推动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和乡镇土地流转站点(服务机构),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回头看”及评估检查工作。切实抓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建设。

(八)抓好农牧民培训工作。认真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和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坚决完成年内培训任务,提升全州农牧民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九)抓好项目建设工作。一是加快项目工程进度,10月底之前完成资金到位的所有项目,验收率达95%,支付率达95%。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对县(市)实施的农业类项目开展经常性监管。三是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到位,及时发放惠农资金,助力农业生产发展。



克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