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司法局 > 行政执法监督
  3. > 正文

克州2021年10月行政调解工作情况分析报告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1-0043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10-30 23:42
名        称 克州2021年10月行政调解工作情况分析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司法局

   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克州行政调解体制机制、规范克州行政调解工作,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各类纠纷,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现将10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行政调解案件情况:2021930日至1030日共排查行政调解案件75件,成功调处75件,涉及当事人137人,涉及金额20100元,调处成功率100%。

二、工作开展情况

阿克陶县调处各类案件30,成功调处30件,涉及当事人72人,调处成功率100%。其中: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自治区12315转办消费者权益产品质量安全纠纷13件,挽回经济损失16000。交通局收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12328道路运输转办投诉出租车甩客、拒载、乱收费、驾校乱收费以及出租车服务质量差等案件8件。公安局排查调解各类纠纷9件。

阿图什市调处各类案件32,成功调处32件,涉及当事人数40人调处成功率100%。其中: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消费者维权产品质量安全纠纷23挽回经济损失2800公安局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案件9

乌恰县调处各类案件5,成功调处5件,涉及人数10人调处成功率100%。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消费者维权、产品质量安全纠纷2件,其他行政执法纠纷1件、合同纠纷2件,挽回经济损失1500

阿合奇县调处各类案件8件,成功调处8件,涉及当事人15人,调处成功率100%。其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解劳动社保纠纷3件;公安局排查调处治安纠纷2件、交通事故纠纷1件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消费者维权、产品质量安全纠纷2件,挽回经济损失800

三、主要案件及突出问题

1.主要案件情况:本月行政调解案件主要是消费者投诉案件和道路交通运输调解案件

2.群体性行政调解案件情况:

3.其他突出问题:本月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交通局行政调解工作开展的相对较好。在行政调解工作中未发现其他突出案件情况。

四、形势分析及意见建议

(一)形势分析。从本月行政调解工作形势及发展趋势。克州行政调解案件本月主要集中在服务行业、消费者维权、道路交通投诉居多,社会对行政从业人员工作素质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二)意见建议:一是加大调解工作宣传力度。按照“处理矛盾首选调解、调解也是法治建设、调解反映社情民意、调解小成本大效益”的调处原则,各部门加大行政调解的宣传,使广大老百姓信任调解、选择调解、使用调解,使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大调解工作。二是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对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培养,特别是道路交通旅客运输,包含出租车、农村班线运输车辆的服务水平有待提高,需要加强对相关企业和司机从业服务人员的培训,避免发生冲突进而引发投诉。三是年底将至,为全力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切实做好农民工欠薪各项工作,确保全州不发生因拖欠工资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

随着克州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群众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各行业、各领域出现的行政调解事项会越来越多,进一步督促各关单位严格按照行政调解工作的程序及要求开展工作,为克州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克州司法局              

 20211030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