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司法局 > 法律服务
  3. > 正文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施工现场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74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3-03-01 19:26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施工现场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政策解读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司法局

    根据克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克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五年(2022-2026年)立法规划〉的通知》(克人办〔2022〕11号)、克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五年(2022-2026年)立法规划〉的通知》(克政发〔2022〕54号)和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2022年度行政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克政办发〔2022〕25号)要求,克州住建局起草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施工现场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克州司法局对《条例(草案)》送审稿进行了四次审查,经修改后形成《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现对《条例(草案)》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不但是工程质量和效益的前提,而且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全州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建筑市场发展较快的背景下,建筑从业人员快速增加,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方法不断应用,建筑业安全生产面临许多新挑战,《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施工现场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有利于保障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实现服务与监管相结合,有效解决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建设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二、制定依据

制定立法草案的依据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

三、主要内容

《条例》(草案)共设6章39条,包括总则、参建单位的职责、施工组织管理、环境卫生防疫管理、法律责任、附则。

第一章“总则”,主要是对目的和依据、施工现场定义、适用范围、管理职责、倡导意见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第二章“参建单位的职责”,主要是从建设单位职责、施工单位职责、勘察、设计单位职责、监理单位职责和相关部门的监督责任五个方面,对班子配备、项目资金、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管理责任、组织验收、工程检测、工程承包、危大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消防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第三章“施工组织管理”,主要是围绕施工单位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对施工组织设计、人员管理、安全、质量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应急救援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第四章“环境卫生防疫管理”,主要是围绕施工现场可能造成的环境卫生防疫问题,对降噪、夜间施工、扬尘、卫生防疫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第五章“法律责任”,主要是以上位法为基础,对参建单位和相关部门未能切实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了规定。

第六章“附则”,规定了《条例》(草案)的施行日期和例外情形。

政策解读主体:克州司法局

政策解读责任人:第一责任人,克伊木·阿不都热衣木,克州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日常解读人,张俪,克州司法局四级调研员。

联系电话:0908—4222318。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