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 执法监督
  3. > 正文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自治州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意见》主题宣讲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372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11-28 10:41
名        称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自治州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意见》主题宣讲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主线,统筹数量和质量、纾困和培育、活力和秩序,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实体经济更好发展,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我州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自治州结合当前个体工商户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出台了《自治州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中各单位部门责任,从政策层面进一步规范和指导了全州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为贯彻落实《自治州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意见》,克州市监局助力推动个体工商户量质齐升、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一、出台《意见》的重大意义。宣传围绕国务院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自治州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意见》面向群众宣讲,讲解针对当前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发展信心尚不稳固、消费需求不足、招工难、成本上涨、融资需求矛盾等实际困难,《意见》的出台能够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帮助个体工商户加快恢复,有效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二、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主要目标。宣讲会指出要聚焦当前个体工商户在经营场所、用工、融资、社保、创业扶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难,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维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稳定和扩大城乡就业,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个体工商户总数稳中有进,结构更趋合理,质量显著提升,活跃度达到65%以上,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法治环境更加完善,个体工商户在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带动创业创新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

三、推进全州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措施和路径。宣讲强调,针对个体工商户急难愁盼问题,既有对《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等国家有关政策的进一步细化与明确,也新增了我州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措施,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升政府公信力,解决拖欠个体工商户账款问题;针对城市建设短板,强化商圈配套建设,解决“停车难”“厕所少”“公交少、等待长”等问题,简化牌匾不做过高要求;进一步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电子营业执照试点工作。二是优化供给和扩大消费需求方面。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招商洽谈,鼓励“夜经济”“假日经济”消费,搭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网上销售平台,补齐电商、带货直播、文创产品内容短板,形成线上线下有效消费,统筹谋划消费促进活动,积极营造浓厚消费氛围,提升本土品牌影响力。三是切实解决个体工商户发展中的困难方面。推广“企业投诉服务平台”,做到接诉即办。帮助个体工商户拓展经营场地,举办多元化专场招聘会,搭建用工供需平台,做好参保扩面提质机制,放宽《烟草专卖证》行政许可条件。四是营造公平有序安全的市场环境方面。转变作风,严肃处理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的干部,进一步畅通个体工商户投诉维权路径,切实维护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权益。聚焦重点领域,全面规范涉及个体工商户收费行为,加大对公用企业垄断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保障个体工商户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推进个体工商户信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