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印发《克州市场监督管理系统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0685 主题分类 质量监督
名        称 关于印发《克州市场监督管理系统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2-24 19:49 发布日期 2022-02-28 19:32
文        号 克市监〔2022〕9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机构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协会:

为了切实做好克州市场监督管理系统2022“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根据自治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治区消费者协会关于印发〈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系统2022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安排意见〉的通知》新市监网监202222号文件要求,结合克州实际,制定《克州2022“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附件:1. 克州2022“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动实施方案

      2. 2022“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宣传口号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克州消费者协会

2022年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系统2022“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名称

2022“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二、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落实自治党委、人民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消费者至上的发展理念,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创新方式,丰富内容,加强部门协作联动,扎实有效地开展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展示宣传消费维权工作成果和举措,进一步凝聚消费公平社会监督力量,推动消费公平社会共识,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促进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克州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三、活动主题:共促消费公平

四、活动时间

20223月1日起至3月25日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月。

五、活动内容

宣传展示工作成果。在活动期间,发布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成果(制作宣传板报4块公布2021年十大典型案例等,宣传市场监管部门各项消费维权和便民服务新举措,传递维权正能量,展示工作成效,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

开展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要围绕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积极开展主题宜传,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公众媒体,通报“3·15”活动的内容安排、目的及意义,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消费维权工作方向。

开展系列活动。3月15日,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克州消费者协会阿图什市消费者协会在阿图什市人民广场召开克州2022“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纪念大会,向社会发布十大投诉热点,相关部门发言,邀请自治州领导出席,作重要讲话。同时组织克州消费维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服务免费检验检定活动“识真辨假”商品鉴别台及相关专题宣传活动会后,组织在垃圾综合处理厂举行统一销毁假冒伪劣商品活动,州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讲话,公布全州现场销毁假冒伪劣商品品种、数量和标值。

加强监管执法。聚焦消费者投诉举报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强化消费领域监管执法和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工作,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民生领域价格、质量等执法力度,打击侵权假冒、虚假广告、消费欺诈、价格欺诈、垄断、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净化市场和消费环境。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要进一步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对消费者投诉和反映的消费纠纷等问题要依法及时处理。要高度重视舆情监测、研判和处置工作,增强舆情分析的前瞻性和实效性,有效防范舆情风险,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做好消费教育引导。开展消费教育进企业、进商场、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五进”活动。针对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面向不同消费群体,重点针对农村消费、老年消费、网络消费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活动,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途径,传授消费知识,引导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消费,实现更有保障、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可持续消费公平。

(七)组织开展上门免费检定计量器具、“你点我检”、“实验室”开放日、行政告诫会等活动。

(八)加强值班值守。2022年央视“3·15”晚会期间,要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诉求,积极稳妥处置突发事件。各县(市)12315投诉举报工作人员要确保在岗在线受理接听群众投诉举报。并将值班表于3月14日前上报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科郭林会。

、活动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3·15”活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做到多方参与,推进社会共治。通过开展“3·15”以及消费年主题系列活动,展现全社会协同共治和各职能部门消费维权力量和成果,增强企业和社会各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形成行政监管、社会监督、企业自律、多方维权的良好氛围。

(三)打击违法行为,确保消费安全。要与有关部门加强协作,针对重点消费领域和薄弱环节,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确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消费品等重点领域消费安全。关注农村消费安全,集中整治侵害农民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助力乡村振兴。对投诉高发、恶意侵权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着力净化消费市场环境。

(四)丰富载体内容,加强教育引导。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结合不同消费领域的特点,在企业、商场、学校、农村、社区面向不同消费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宣教活动,把消费教育引导与社会监督相结合,丰富消费教育模式,推进消费维权“关口前移”。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活动氛围。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传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3·15”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3·15”活动氛围。

(六)及时总结工作,加强信息报送。要根据工作部署,认真策划安排,抓好工作落实。请于228日、3月23日前分别将“3·15”活动实施方案、“3·15”活动总结通过邮箱报送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科

联系电话:0908-4227321

附件2

2022“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宣传口号

    一、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二、凝聚社会力量,推动社会共识,共促消费公平

    三、严格落实法律规定,保障消费公平

    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的市场秩序

    五、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便利、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六、共促消费公平,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七、共促消费公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八、汇聚消费维权各方力量,强化消费共识,推动消费维权协同共治

    九、惠民生,促发展,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十、增强节约意识,树立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消费理念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