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财政局 > 行政执法
  3. > 正文

克州2022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05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3-01-05 17:47
名        称 克州2022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财政局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新财监〔2022〕3号)文件精神,克州财政局紧紧围绕检查重点,结合克州实际,按照“统一布置、统一要求、统一汇总”的原则,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调研工作。全州各级财政部门从7月至12月组成5个检查组,投入检查人员22人,对全州17家单位进行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主要问题有:往来账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会计核算不规范、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财务手续不完备、固定资产调拨手续不规范,工程完工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等。

一、工作开展取得的成效

1.以查促改,规范财务。通过检查,发现了问题,同时,针对检查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票据使用不规范、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相关报账资料不齐全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从而达到堵塞漏洞、规范内部管理,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的目的,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

2.依法依规意识有所提升。通过每年开展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对单位提出了要求,使被检查财务人员意识到工作中的不足,让单位从轻财务逐渐重视财务工作,对财务管理意识有所转变,维护了《会计法》的严肃性,扩大了会计监督的影响力和震慑力。

3.票据管理进一步规范。通过发现预算单位开具的财政票据不规范的问题,加强财政部门对票据的核销和领购的严格把关,同时,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的收缴管理,非税收缴严格按照《非税收入管理办法》执行。

二、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

对于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门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了整改建议,责令单位限期整改,完善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并要求被检查单位今后严格执行各种法律法规和财经制度。同时,财政部门将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助,形成监管合力,综合治理会计信息失真问题,为会计行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将坚持并不断完善跟踪回访制度,进行跟踪检查,如再发现违规现象,将根据《会计法》等有关财经法规,从严进行处理,对整改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予以肯定,总结宣传其改进财务会计管理的经验,以有效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一)加大宣传,提高认识。在全州加大开展会计监督检查的宣传力度,提高大家对开展会计监督检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同时,把检查工作与整顿财经秩序、完善政府财政监督机制结合起来,与会计监管机制结合起来,与规范会计基础工作结合起来,与全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起底清仓”工作结合起来。

(二)认真做好整改工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督促有不规范会计行为的单位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和会计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要深入调查研究,逐步从制度和机制上提出改进措施,实行标本兼治。

(三)开展会计基础培训。针对会计基础薄弱这一问题,积极在全州组织业务知识培训,加强财务人员的岗位管理,做好财务人员的预算管理、决算编制和绩效评价等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素质。有条件的单位要设置专人专岗管理固定资产,扎实开展专业培训及后续教育,确保资产管理人员熟悉国有资产管理流程及政策要求,能够熟练操作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并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四)加强财经纪律执行情况检查。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相关规定,重点抽查行政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发放、三公经费、培训费、差旅费等经费管理和政府采购制度的执行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设置“小金库”等问题,严肃财经纪律。将财政纪律执行情况检查贯穿于财政各项监督检查工作之中,实现财政纪律专项检查工作的常态化。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