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发改委 > 重大建设项目
  3. > 正文

自治州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4-0072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4-03-13 19:11
名        称 自治州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零距离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3月12日上午,自治州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阿图什市第六小学建设项目、阿克陶县科邦锰业制造有限公司3万吨/年电池级四氧化三锰项目、新疆紫金黄金冶金有限公司新建5吨/年黄金冶炼项目、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灾后重建项目(克孜宫拜孜村安置房小区)等标志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自治州党委书记王学东宣布开工。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讲话。

会议听取了自治州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并视频连线了三县一市、阿克陶县科邦锰业制造有限公司、乌恰县紫金黄金冶金有限公司项目开工现场。据统计,一季度开(复)工项目141个,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50%以上,预计完成投资1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王学东强调,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历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州第十一次党代会、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的关键一年,是自治州建州70周年,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要加大推进项目建设力度,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建立健全重大项目“一把手”牵头负责的工作推进机制,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更严作风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克州新实践提供强力支撑。要加快构建六大矿产资源的产业集群,充分运用好绿色矿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的丰硕成果,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以工业经济“三大布局”“四大产业”为抓手,加快重点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不断增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竞争力,为克州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立足国内、放眼国外,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并举,采取按需招商、以商招商、以链招商、平台招商等方式,不断招大引强、培优扶强,激发市场活力,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要全力加强要素保障,用好用活各项政策,强化项目用地、用能、环评、资金支持,加强政银企融资对接,优先保障项目建设要素需求,积极服务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升级,促进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早见成效。

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在讲话中说,项目建设是保稳定、稳增长的“顶梁柱”,是促改革、调结构的“助推器”,是惠民生、防风险的“压舱石”。要提高政治站位,抢抓政策窗口期、机遇期,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发挥投资拉动作用,锚定目标任务,全面释放重大项目投资“牵引力”,以高质量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县(市)、各部门要牢牢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健全完善重大项目联审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自治州领导赵川、蔡清平、蒋同进、陈亮、温光华、阿不都卡德尔·毛尼亚孜等参加会议。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