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发改委 > 重大建设项目
  3. > 正文

克州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198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2-06-22 13:22
名        称 克州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孜勒苏日报

克州树牢“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长远谋未来”的工作理念,始终扭住投资任务不放松,抢抓施工黄金期,协调保障项目建设要素,持续提高项目实物工程量和投资量。

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工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交汇,重型卡车来回穿梭,处处是繁忙紧张的施工景象。

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建设项目是自治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是克州重点建设的项目之一,也是克州建设的投资最大、里程最长的公路项目。自20203月开工建设以来,在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设施工单位克服种种困难,从优化设计入手,精心组织,加大人员、设备投入,采取多种作业方式,稳步推进,并以“高标准开局、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的工作理念,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州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我们在抓项目、促进度、增投资的前提下,督促落实好项目质量安全责任,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圆满完成今年930日通车任务,全力打造品质工程。”

今年,克州在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继续实施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项目,稳步推进阿合奇县支线机场项目、G314线阿图什市过境公路前期工作,积极争取G315线托帕至吐尔尕特口岸公路项目在三季度开工,扎实做好克孜勒苏(吐尔尕特)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前期工作,加快建成“以阿图什为中心、三面覆盖”的铁路物流网、“一环七射”的骨架公路网、畅通完善的农村公路网、便捷连通的区域运输网,着力促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培育口岸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北进南出、西连东承”的综合立体交通格局。

在水利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开工建设阿合奇水利枢纽工程,扎实推动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持续推进玛尔坎恰提水利枢纽和乔诺水库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州水资源优化配置网络体系和骨干水利基础设施供水体系,着力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

在能源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稳步推进塔什库尔干两河口水电站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阿克陶、乌恰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前期工作,重点抓好6项电网基建工程和8710千伏配网工程建设,逐步形成水电、太阳能发电互补的供电体系。加快25万千瓦保障性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大同“国”字号企业对接和联系,推进5个市场化新能源项目早日落地,持续增添投资新动能。

克州建立问题清单,坚持“每周调度、每月通报、每季评比”项目工作推进机制,加快项目开工进度、建设进度和投资进度。

持续优化项目储备,采取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联审、联办,督促各项目审批部门主动、提前介入前期工作,加快2022年后期31亿元债券资金项目前期工作进度,确保资金发行到位后形成有效投资支出。

州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各项目专班常驻项目现场,全力保障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各项施工条件,在一线解决问题、落实投资任务。”

截至530日,全州已开复工重点项目224个、开复工率54%,按实物工作量完成投资38.97亿元。(记者 贾元洪)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