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 > 经验做法

河南:全省范围实行智能登记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半个工作日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3-12-25 16:35 阅读 1

12月19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近日印发《关于在全省实施企业智能登记的通知》,自2023年12月15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企业智能登记。

这意味着全省将实现企业登记注册“自主填报、系统核查、即时审核、实时出照”,最大程度减少人工干预,打造老百姓身边“零见面、零跑腿、零干预、零等待、零收费”不打烊的“智慧服务”。实行企业智能登记改革后,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半个工作日。

为最大程度便民利民,企业智能登记系统可在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专区”、“河南掌上登记”APP等多个渠道进行办理。申请者只需在手机上进行简单勾选、签字提交即可。同时,企业登记与印章刻制、社保登记、申领发票、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预开户、水电气暖网报装实现一网综合受理、多部门并联审批。

目前允许除非营利法人、特别法人出资设立外的内资企业(不含上市公司)实行企业设立智能登记,其他类型的经营主体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开放。

为什么要推行这项改革?“登记注册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追求的主要目标。”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智能登记切实解决了企业名称申报不规范、经营范围填报难、提交材料不规范等问题。这是我省便捷市场准入的又一重要举措,大幅提高了企业登记审批效率,提升了政务服务质量和用户使用体验,最大程度减少了权力寻租,对促进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具有重要作用。

从全程电子化不见面审批到智能登记系统审批,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截至11月底,全省实有经营主体1080.9万户,较2022年年底增长4.5%。其中,实有企业297.2万户,较2022年年底增长9.8%。(记者 孔学姣)


解读文章
5dee12ddcc6b4477a559db553a0e849b
da2a378f5bee41d48553b9fdbb431b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