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托万买里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9 13:12 阅读 1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克州大地日新月异,各项建设硕果累累,壮美的时代画卷正在展开。记者来到阿图什市阿湖乡托万买里村,探访村民生活的变迁,感受翻天覆地的变化,体验村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手工编织中心就近解决就业

8月17日,记者来到阿图什市阿湖乡托万买里村手工编织就业中心,50余名村民在培训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编织本领,精心编织收纳筐。

托万买里村手工编织就业中心筹建于2019年6月,占地面积280平方米,可容纳百人就业。 手工编织就业中心于7月10日正式揭牌。第一批30名学员已培训结业、就业,第二批、第三批学员培训陆续在进行中,最终将培训学员110人左右。人均月收入可达1000至1500元,年收入达1至2万元,确保贫困家庭及早增收脱贫。

自治区总工会驻阿图什市阿湖乡托万买里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文海告诉记者:“手工编织就业门槛低,简单易学,产品周期短、收益快。发展手工编织是有效促进贫困家庭有事做、有钱挣的捷径,也是帮助贫困家庭增收脱贫的一条发展之路。”

目前,工作队抽调专人负责,实施工厂化制度化管理,实行以奖代补措施,促进手工编织有序运营,确保学员“早培训、早结业、早编织、早受益”。

转变观念拓宽致富门路

艾肯·阿不力米提是村里有着21年党龄的党员,他现在也是村里的“红人”。艾肯·阿不力米提是村里尝试种植大田蔬菜的第一人。

说起种植大田蔬菜,艾肯·阿不力米提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故事。2017年底,村里决定实施拱棚项目。由于以前没有人种过,村民都不敢尝试,艾肯·阿不力米提决定试一试。他在院子外不大的空地上种起了西红柿、辣椒、白菜、豇豆等蔬菜,经济效益不错。这让艾肯·阿不力米提看到了种植蔬菜的希望。

2018年,小麦收割后,艾肯·阿不力米提在自家的2亩地里种上了白菜、西红柿、恰玛古等蔬菜。当年,他就获得了大丰收,仅是种菜就收入了3万元。

艾肯·阿不力米提挣到钱后,没有忘记身边的乡亲们。他利用每周一升国旗的时间,向村民宣讲自己种菜能挣钱、能致富的故事,让更多的村民学习种菜,增加家庭收入。

在艾肯·阿不力米提示范引领下,现在村里已经有82户村民,种了100余亩地的大田蔬菜。

陈文海说,我们采取免费提供菜种、以奖代补等措施发展大田蔬菜种植,预计年底全村收入可达30万元。同时,发展西梅种植,动员230户贫困家庭种植西梅300亩,按三年挂果见效,预计亩均增收5000元,全村增收可达150万元,为提高贫困家庭收入,打下了增收致富的坚实基础。

网格党小组发挥大作用

每周六下午,在村民司马义·喀斯木家的农家小院里都会聚集好多人。原来,司马义·喀斯木家是村里的第八网格党小组活动室,像这样的建网格党小组活动室在村里共有10个。

小组长麦日亚木古丽·依夏尔告诉记者,村里自2018年10月成立网格党小组以来,每周六都会召集小组成员开会,学习党的政策,商议、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网格党小组就是最基层的一级党组织,是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纽带。党小组解决不了的问题,再向村委会反映。

托万买里村组建10个“党建+治安+扶贫”网格党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创建网格党小组活动室,悬挂标识牌、制度牌,配发书籍及活动器材。将每周六下午确定为党小组、综治、扶贫知识学习时间,落实学习计划,规范网格党小组建设,做到周有计划、月有活动,党小组作用得到应有发挥。

在党小组内,让每名党员具体负责政策理论宣讲、惠民政策宣传、发展党员培养、民主议事管理、矛盾纠纷协调、治安维稳巡逻、文化活动引领、便民服务等事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积极参与村内各项公共基础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积极性和参与度,真正实现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定,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治理新格局。(记者 贾元洪)

解读文章
1e6c74ccdea94f348d65247f136593bc
bbddd1d2eddc429ca47e099e1cac10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