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在新疆

聚焦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 克州扎实推进自然资源领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5 17:42 阅读 1

为进一步推动自然资源领域乱点乱象整治工作,克州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涉矿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重点线索、重点案件,加大执法力度,保持高压态势,通过重拳出击、集中打击、专项整治,扎实稳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全州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持续抓好“五项政治纪律”,并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失职、渎职行为进行严肃追责、顶格处理;在克州扫黑办的全面指导下,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严密部署,分析自然资源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与部门工作共同部署,狠抓落实。在压实主体责任的同时,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

全面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多方位、多渠道宣传,鼓励举报各类非法勘察开采行为,拓宽问题线索征集渠道,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面舆论宣传、提高宣传发动的广泛性、针对性。特别是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全面发动,州、县(市)召开座谈会5场次,向226家矿山企业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解答群众咨询,提高群众关注度和参与意识,做到宣传发动到基层、到一线、到群众,为继续深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强大声势和浓厚舆论氛围。

强化线索摸排,坚决依法打击。通过多种形式畅通举报渠道,对群众的实名举报进行分析研判。强化线索摸排,强化源头治理、责任落实,及时核查反馈,列出清单,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建立矿产资源领域乱点乱象整治工作台账,联合相关部门对矿山企业综合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和执法巡查。依法查处越界开采、无证开采、以采代探、乱采乱挖等行为,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方面的问题深挖彻查,实行无死角巡查,坚决打击涉黑涉恶势力。截至目前,克州扫黑办收到涉自然资源领域举报线索7条,已立案查处非法占地和非法开发矿产资源案件12件,查处自然资源系统涉黑涉恶保护伞及腐败案件1件。

推进资源整合,强化环境治理。通过对克州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修编,进一步完善矿业权区划 ,从管理源头上对矿业权进行优化,减少管理乱象的发生。有序推进全州矿产资源整合,通过市场手段将优势资源向龙头企业转移,有效改变了矿业权小、散、乱等现状,结合全州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政策性关闭煤矿、砂石粘土矿52个,按照中央环保巡视整改和自治区“绿盾行动”工作要求,已完成对阿克陶县帕米尔湿地保护区36个矿业权的清理及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

密切协作配合,统筹推动落实。形成部门齐抓共管机制,开展联合调查、执法长效的科学机制,对辖区内已有线索迅速开展核查、立案、处罚、结案、移交等各环节工作,切实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协作配合,做到各责任部门通力合作、协同推进。二是强化巡查检查,认真梳理辖区内矿业权人的勘察开采行为,对重点矿区、矿山制定巡查检查计划,重点排查无证开采、越界越层开采等矿业违法行为。三是强化督查指导,及时发现专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当、推进缓慢的县(市)自然资源局通过“点对点”通报、警示约谈等手段,督促专项行动落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严实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全州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州政法委供稿)


解读文章
b27e7d1717314986baa8f09f03f49cdd
1e14874078f7408e9c3bc241e1cc29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