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21年度预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预算

克州本级2021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2-05 19:02 阅读 1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始终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上下同心、携手攻坚,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着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抓政策落实,强化绩效管理组织领导。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绩效管理工作相关汇报,就加快推动绩效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州分管领导召集部门题进行研究,在认真总结自治区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反馈问题的基础上,就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责任,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作出全面部署,并经常性督促抓落实。二是坚持齐抓共管。各县(市)、各部门加强对本县(市)、本部门单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财政部门在确保预算绩效管理机构职级和编制到位的前提下,督促县(市)、部门配备专职人员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并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方式引进第三方参与业务培训、辅导、审核等工作,不断提升绩效管理工作质量。三是坚持严督实导。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日常工作督促指导,定期不定期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帮助县市、部门解决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及时纠偏,不断提高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二)抓制度建设,完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一是紧紧围绕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等主要财政工作,认真研究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克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克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措施》等,完善全过程绩效管理流程,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严格执业质量监督管理。三是加快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促进县(市)、部门的业务、财务、资产等信息互联互通。

(三)抓系统推进,构建全方位绩效管理格局。一是全面开展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将政府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通过开展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面对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的冲击,坚持开源增收、盘活存量、推进复工复产等多措并举,全力确保全年收入任务完成。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严禁虚收空转、收取过头税费,严禁超出限额举借政府债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压一般”的原则,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挤出财力保障各项重点工作,力求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二是稳步推进部门和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将部门和单位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按照部门和单位工作职责、以年初部门预算资金为切入点,结合年度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情况,从运行成本、预算执行、管理效率、履职效能、社会效应等方面,衡量部门和单位整体及核心业务实施效果,提升部门和单位整体工作水平及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快实施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将中央、自治区、本级财力安排的项目支出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对跨年度项目按照建设周期分段跟踪问效,对年度新增的项目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对政策到期、绩效低下的项目在次年预算安排中剔除。

(四)抓实施环节,建立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一是积极探索,建立事前评估机制。结合项目审批、部门预算调整等,对新增重点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从项目实施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评估。二是精心组织,抓好绩效目标管理。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根据预算支出范围和内容对部门整体预算、项目资金设定预期目标、制定绩效指标确定绩效指标值,在批复部门预算时,一并批复绩效目标。三是注重过程,开展绩效监控管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对资金预算执行、绩效目标完成、效益和预期目标偏差等情况进行跟踪监控,并对预算执行率低和预算执行率与总体完成率偏差大于20%的提出反馈意见及整改要求。四是重视结果,实施绩效评价管理。按照谁设置目标、谁自评的原则,要求项目实施部门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逐项评价项目实施效果,综合衡量预算资金产出效益。五是认真总结,强化绩效结果应用。按照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奖优罚劣的原则,对突出体现部门职能职责以及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的项目认真总结分析,应用于2021年预算编制。大力推进绩效信息公开,项目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与预决算同步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五)抓全面预算,完善全覆盖绩效管理体系。一是建立一般公共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一般公共预算绩效管理,不断优化收入结构,提高征收效率,积极研究政策,主动向上争取转移支付、政府债券、疫情防控等方面资金,及时盘活存量资金,关注重点工作和优惠政策实施效果。同时,积极开展涉及一般公共预算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项目绩效管理。二是建立其他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除一般公共预算外,将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从制度建设、事前评估、绩效目标设置、过程监控、结果评价、效果应用、信息公开等方面开展全过程绩效管理。

(六)抓重点支出,落实关键领域绩效管理。一是直达资金绩效管理。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疫情防控、抗疫特别国债等直达资金,按照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加强自治区直达资金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方案》要求,全部完成绩效目标编制、审核及公开管理,对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实行重点监控,确保疫情防控重大战略部署和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充分发挥疫情防控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扶贫资金绩效管理。认真落实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操作指南》(新财扶〔2019〕170号),规范扶贫资金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等业务操作,把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作为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细化量化绩效指标,强化项目资金管理使用部门(单位)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实现对扶贫领域财政资金全过程、全覆盖、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三是债券资金绩效管理。在强化政府债务管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等工作上坚守债务管理红线和底线。按照“谁申请项目、谁负责执行、谁承担绩效”的原则,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和债券资金使用单位的资金绩效管理责任,依法合规加快新增债券资金的支出进度,确保“项目早安排、资金早使用、效益早发挥”。

二、下一步计划

(一)坚定信心,切实发挥好组织领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主动将财政工作、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工作放到全州事业发展、经济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冲疫情减收影响,盘活存量资金,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发挥绩效评价作用,确保财政政策和资金尽快见到实效,发挥好稳经济、促增长的关键作用,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二)主动作为,压实绩效管理工作责任。督促各县(市)、各部门切实履行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操作规范和实施细则,建立上下协调、部门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将绩效管理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预算单位、明确到具体责任人,确保每一笔资金花得安全、用得高效。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办法,组织财政部门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重点关注预算收支总量和结构,加强预算执行监管,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三)咬紧目标,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深入分析克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际,对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准确查找预算编制、执行中存在的差距和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提升预算编制精度,增强绩效管理能力,确保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不跑偏、不走样。

(四)强化管理,建立预算绩效责任约束机制。持续深入推进预决算(绩效)公开制度化,全面落实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新要求,加强预算绩效监督管理,尽快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转移支付分配挂钩机制,对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原则上优先保障,对绩效一般的政策和项目督促改进,对交叉重复、碎片化的政策和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对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并按照有关规定统筹用于亟待支持的领域。

解读文章
5ad2332df6fc4dad8eaf4bcbfb183df3
4a6823e52e9b40f1912fe0fa1f42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