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20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部门决算

克州教育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8-09 18:08 阅读 1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预算绩效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报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家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研究起草全州有关教育、体育的政策和规定,并负责实施。2、研究制订全州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指导、协调、组织规划和计划的实施。3、统筹规划、协调指导教育体制和办学体制的综合改革。4、综合管理全州基础教育(含学前教育)、成人教育以及社会力量办学等工作,指导、协调各县(市)的教育工作,负责教育督导、检查与评估。5、负责全州教育系统人员工资、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审及人事管理、考核和调配工作,统筹规划并指导教师和教育行政干部队伍的建设工作,负责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管理教育内部人才市场,指导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6、提出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预算方案的建设,并会同有关部门草拟教育拨款、教育收费、教育经费筹措、教育基建投资等方面的政策规定,负责统筹管理县下达的教育经费以及其他款项的教育经费及经费使用情况的审计。7、指导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德育工作、教育教学工作、体卫工作,美育工作等工作。8、主管全州中小(幼)学、特(含成职)教的招生和学籍管理工作,组织高考、中考及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9、规划、指导并推动教育系统的教育科研工作。10、管理所直属单位,指导教育教学、教育系统社团组织的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克州教育局2020年度,实有人数80人,其中:在职人员48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32人。

从部门决算单位构成看,克州教育局部门决算包括:克州教育局决算。单位无下属预算单位,下设5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思想政治工作科、计划财务科、教育督导科、人事科;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3464.2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77.77万元,降低16.36%,主要原因是:基建项目即将完工,援疆资金减少;上年度年终绩效奖励在当年发放,本年度奖励金未在当年发放。本年支出4026.0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739.05万元,降低30.17%,主要原因是:基建项目即将完工,援疆资金支出减少;上年度年终绩效奖励在当年发放,本年度奖励金未在当年发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3464.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15.81万元,占61.0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348.45万元,占38.9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4026.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1.13万元,占24.37%;项目支出3044.93万元,占75.6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115.8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52万元,增长1.4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正常晋升,工资增加。财政拨款支出2287.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66.94万元,增长13.2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州直各学校智慧用电工程项目资金拨付至本单位统一支付。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1017.75万元,决算数2115.81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07.8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州直各学校智慧用电工程项目资金拨付至本单位统一支付。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017.75万元,决算数2287.8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24.7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州直各学校智慧用电工程项目资金拨付至本单位统一支付。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87.8万元。按功能分类科目项级科目公开,其中:

2050101行政运行902.13万元;

2050199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131.51万元;

2050203初中教育4.99万元;

2050299其他普通教育支出1005.01万元;

2050305高等职业教育20万元;

2050399其他职业教育支出30万元;

2059999其他教育支出115.16万元;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9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81.1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70.86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210.27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37.92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按照勤俭节约的原则,坚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未安排因公出国人员,无此项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71万元,占59.89%,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按照勤俭节约的原则,坚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公务接待费支出15.21万元,占40.11%,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按照勤俭节约的原则,坚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开支内容包括:我单位无此项支出。单位全年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7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7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开支内容包括公务用车加油、保险及维修。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

公务接待费15.21万元,开支内容包括援疆教师或专家来州开展交流交往工作;江苏、江西高中班老师送学生回州接待;专家组来州考察学校接待等。单位全年安排的国内公务接待40批次,1900人次。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39.58万元,决算数37.92万元,预决算差异率-4.19%,主要原因是:按照勤俭节约的原则,坚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未安排因公出国人员,无此项经费;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未安排公务用车采购;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数23.58万元,决算数22.71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69%,主要原因是:按照勤俭节约的原则,坚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公务接待费预算数16万元,决算数15.21万元,预决算差异率-4.94%,主要原因是:按照勤俭节约的原则,坚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度克州教育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0.27万元,比上年减少297.59万元,降低58.6%,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有职业技术学院资金拨至我单位,由我单位转拨,本年度该项目资金未经我单位账户,直接拨付至职业技术学院。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2.8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19万元。

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房屋16661.8(平方米),价值4265.89万元。车辆6辆,价值145.05万元,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6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单位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一、预算绩效的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2020年度开展预算绩效评价项目26个,共涉及资金3044.93万元。

预算绩效管理取得的成效:一是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部分项目实施较晚、或未实施,资金未支付完;二是业务科室报账手续准备较为缓慢,造成支出缓慢。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督促各业务科室加快项目进程;二是监督合理合法使用各项目资金。具体项目自评情况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报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克州教育局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rar

    克州教育局.XLS

2021年8月9日


解读文章
17967ddca85547b9a276d7b1308a1930
96f5c6fc5883483488bca847eab64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