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20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决算

2020年自治州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7-16 11:07 阅读 1

    党的十九大对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做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要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州党委、自治州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克州财政局扎实贯彻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自治州党委“133改革开放”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责任,以绩效目标管理为切入点,以预算绩效监控为抓手,以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推进绩效管理各项工作。现将2020年度克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如下:

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一是组织开展事前评估机制。围绕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决策部署,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对全州12个重点项目,从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事前绩效评估。二是严格实施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目标是财政预算资金计划在一定期限内达到的产出和效果,克州财政局严格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依据规定的方法、程序,对全州749个部门单位进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编制,对1140个项目进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三是全程实施预算绩效监控管理。根据目标导向,及时纠偏;全面覆盖,重点突出;权责对等,协调互动的原则,对全州753个部门单位的整体支出和1842个项目的项目支出从预算执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进行监控,及时纠正部门单位预算执行中偏离绩效目标行为和项目执行过程中偏离目标的行为,促进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四是聚焦自治州党委决策部署的重点项目。克州财政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克州平原林场的2019年国有贫困林场扶贫项目、克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2019年“三支一扶”生活补贴项目和克州质量与计量检测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质量与计量检测所检测能力提升项目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

二、严格落实扶贫项目绩效管理

克州财政积极贯彻落实《关于转发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新政办发[2018]143号)、《自州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操作指南》(新财预[2019]170号)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实施办法》(新扶贫领字[2018]27号)等文件精神,对全州332个扶贫项目从绩效目标设置、跟踪监控、公示公告等方面严格规范,大力推进扶贫项目绩效管理,促进扶贫资金高效精准。

三、紧盯直达资金项目绩效管理

克州财政根据财政厅《关于加强自治区直达资金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方案》,按照局党组工作要求,对全州191个直达资金项目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闭环绩效管理,督促资金快速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有力保障了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等,切实发挥了财政直达资金使用效益。

四、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取得的成效

一是预算绩效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加强。从财政部门各科室到全州各部门单位,绩效管理意识明显提升,在资金执行过程中对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考虑更加仔细,财务人员与项目负责人业务对接更加密切,责任意识显著提高。二是绩效管理成果初步显现。从只重预算绩效管理过程转变为既注重过程,又紧抓结果应用,对全州绩效评价结果评价或一般的208项目,收回资金7368.60万元,做到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三是全州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克州各级财政部门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全州部门单位绩效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从宏观层面的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自治州党委的文件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的背景展开讲解,到中观层面自治区财政厅预算绩效管理的“五年规划”与自治州绩效管理现状的对比分析,最后落脚于微观层面预算绩效管理的绩效目标表、监控表、自评表等,对部门单位填报的具体绩效指标一一规范审核,推动全州预算绩效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
ecfdcbb0abb949d8a9a819f289b9cb2c
516d61d0a5f34446a9c29f10130e7b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