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20年度预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预算

自治州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1-23 19:01 阅读 1

——202012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自治州财政局局长 卢兴伟

各位代表: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克州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财政工作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州党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和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聚力打好“防范风险、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持续加大财政管理改革力度,全州财政收支稳中有进,综合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各项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计完成情况

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47,395万元,较2018年增加8,341万元,增长6%;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850,000万元,较2018年增加44,814万元,增长2.48%。

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200万元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55,014万元

各位代表,以上为全州和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完成情况,待与自治区结算后还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克州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全州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计完成情况

全州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6,925万元,支出预计完成91,420万元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000万元,支出预计完成15,711万元。

全州和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的大幅增长,主要原因为2019年首次发行自治区专项债券8亿元,在当年全部形成支出。

(三)全州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预计完成情况

全州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89,168万元,其中:保险费预计收入216,142万元、利息预计收入2,490万元、财政补贴预计收入59,903万元、其他各项预计收入10,633万元;支出预计完成252,980万元。

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87,979万元;支出预计完成162,676万元。

(四)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计完成情况

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97万元;支出预计完成9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均发生在州本级)。

二、坚持以总目标为统领,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系列决策部署及自治州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情况

(一)财政收支任务圆满完成

1.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财政收入稳中有进。2019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形势和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各级政府紧紧围绕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以提高收入质量和落实收入目标任务为重点,强化财政收入征管调度,协调财税部门建立信息互通交流机制,采取深化财源分析、优化征管服务、严格非税收入等各项措施,千方百计强化收入组织工作;加大陈欠税款清缴力度,多方堵塞收入漏洞,优化征管服务,深入一线加强对重点行业的税源监控,创造良好的税收征管环境,全力确保全年税收收入任务完成。2019年全州公共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4.74亿元,增长6%,增幅位居全疆前列,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1.14亿元,增长9.2%,增幅高于一般预算收入3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75%,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

2.努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各项重点工作保障有力严格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统筹财力、科学谋划,确保全州干部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各部门工作有序开展,各项民生工程和民生补贴资金落实到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工程持续发力,预计全年民生支出129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0%,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同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精准发力,将有限的财力集中用在刀刃上,各部门公用经费预算继续保持减半原则,全州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控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各项开支均有所下降,2019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计完成18.6亿元,较上年下降5.41%,完成了中央、自治区支出压减5%的目标任务。

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1.始终把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持续加大脱贫保障力度。一是积极筹措拨付资金。2019年整合各类资金用于扶贫项目共27.07亿元,实现了资金筹措早、支付快,有力保障了当年各项脱贫建设任务如期完成。二是强化扶贫资金监管。督促指导县强化扶贫资金监管,严格执行周研判调度机制制定了《克州财政局关于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州县两级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和工作要求,通过财政扶贫资金监控平台对各类扶贫资金预算分配下达、资金支出使用和绩效评价进行全面监督管理,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实现从资金筹集到预算分配下达资金支付使用项目绩效执行情况等环节的完整“闭环监管”。三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自觉把中央脱贫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的位置,强化政治担当,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有效措施,统筹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有效提升整改质量和水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系列部署,严守风险管控“红线”“底线”。

(1)不断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一是规范举债行为将自治区代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作为全州各级政府举债的唯一合法途径,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31.1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21.1亿元新增专项债券8亿元,再融资债券2亿元,有力支持各项资金需求。二是积极化解隐性债务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工作要求,严守政府债务管理政策“红线”“底线”,有效遏制债务增量。各级财政通过预算安排、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挤出财力化解隐性债务2.82亿元,清偿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5亿元三是加大防控力度制定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监督检查方案,引进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同时,通过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定期报告分析债务监测情况,全面掌握债务项目状况、资产负债、还本付息等情况,及时发现债务偿付风险发生苗头,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2)多举措防范金融风险。一是紧盯银行业信贷风险。畅通风险化解渠道,完善风险预警体系,加大对法人机构风险、银行债务风险、非保险金融理财产品销售行为等风险的防控和排查力度,积极防范化解存量风险,妥善处理新增突发风险,有效化解不良贷款,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安全稳健运行;二是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联动机制。紧盯重点时间重点县(市),明确分阶段工作任务和要求,对风险贷款分类施策,妥善应对还款高峰,确保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可控。全面完成中央六巡、自治区成效考核等整改工作。全州扶贫小额信贷呈现放得准、用得好、管得住的良好局面;三是防范地方金融机构及互联网金融风险加强7+4类机构的监管,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开展P2P网络贷款、虚拟货币等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工作。防范化解全州线上线下非法集资风险全州金融运行平稳,防范金融领域各类风险工作都在按计划稳妥推进,逐步有序化解

3.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守生态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全面压减一般性支出的情况下,加大生态环境等部门的经费保障,同时,安排河长制、水土保持规划、河道岸线利用规划、喀什噶尔流域应急防洪项目前期等543万元,及时拨付环境治理、生态保护、草原生态奖补、煤改电、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专项资金3.11亿元。

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争取一类口岸补助资金2,458万元、争取经济开发区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补助资金6,500万元,切实保障口岸园区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二是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按照旅游兴州战略的总体要求,制定了《克州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加快克州旅游业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的有关措施》,积极筹措各类资金1.37亿元,从基础设施、规划编制、财税政策等方面支持旅游产业发展三是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根据《自治区财政厅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自治州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印发了《克州财政局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确保资金投入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机制创新到位、监督管理到位、职能发挥到位;四是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增强融资担保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通知》(克政办发〔2019〕9号),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落实普惠金融专项资金1,100万元,支持普惠金融发展

(四)财政管理改革不断深化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国务院对政府性基金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优惠政策;减少公积金贷款审批流程,力求群众办事“零跑腿”,申请表由9张减少到2张,建成多种服务渠道于一体的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修订出台了《克州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管理办法》,公积金贷款额度由40万元提高到70万元、期限由20年延长至30年,取消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不能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限制,放宽贷款担保等政策;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提高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利用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大力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2019年对全州713个部门一般性支出预算资金82.54亿元,674个部门项目支出资金94.74亿元纳入预算绩效管理,设置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监控,有力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三是强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落实预算指标控制用款计划,用款计划控制支付额度,支付额度控制支付资金的硬性要求,严禁违规将财政安排的预算资金转入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四是加大监督服务指导。选派财政干部4批65人次赴县(市)乡村,开展以宣传、培训、指导为主题的服务月活动,帮助基层解决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使用不精准、问题整改不彻底、基层基础不扎实等方面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同时,加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及减税降费措施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惠民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五是强化资金监督检查。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织密扎牢制度笼子,完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制度,建立了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资金使用单位、审计部门相互联动的监督体系,相继印发了《坚决杜绝私设“小金库”等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制止违规发放各类补贴的通知》,严肃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有效杜绝了资金挤占、挪用、截留等问题发生;六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按照党中央关于建立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要求,完成了自治州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及专项报告编制上报工作不断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收入监管不断深化

各位代表,在财政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同时,全州财政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大规模减税降费造成财政减收,同时,刚性支出不断加大基层县乡财政收支矛盾仍然非常突出;二是财政资金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尤其是县乡财政资金管理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财政财务队伍能力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基层财政财务人员配置还不到位,财务工作人员能力和素质与新时代财政管理改革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四是作风建设还有待加强,部分财税干部对党中央治疆方略、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要求、主要举措领会不深、研究不透、落实不力

这些问题,我们将2020年予以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

(一)2020年财政收支形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国家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稳定,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经济发展已进入新时代,自治州财政将面临更多难得机遇。投资政策方面,2020年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自治州作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将得到更多的政策和资金倾斜;三是脱贫方面,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给予重点支持。自治州作为国家级“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将获得更多的资金保障;四是财政政策方面,国家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加大对克州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持力度;中央“扩内需”激发市场活力政策,将为自治州实体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财政收支增长仍有很大潜力。

(二)2020年全州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的力度,为落实“1+3+3+改革开放”工作提供财力保障;继续深化全面公开、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的预算管理制度,全面推进财政绩效管理,不断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将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评价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确保州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1.2020年全州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1)全州公共财政收支预算

收入安排156,240万元,比2019年预计完成数增加8,845万元,增长6%。其中:税收收入116,965万元,增长5%;非税收入39,275万元,增长9.1%。

自治区转移支付补助全州975,948万元(不含尚未确定的专项转移支付),加上公共财政收入全州财力为1,132,188万元。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2020年全州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安排为1,132,188万元(此外,预计2020年新增财力10亿元,专项转移支付47亿元,新增债券20亿元,全州公共财政支出190亿元左右,预计增长2.7%)。

(2)州本级公共财政收支预算

收入安排7,650万元,比2019年预计完成数增加450万元,增长6.25%。其中:税收收入安排1,500万元;非税收入安排6,150万元。自治区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州本级116,240万元,自治区发行再融资债券9,000万元,计划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000万元,加上公共财政收入本级财力为147,890万元(不含自治区专项转移支付)。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2020年本级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安排为147,890万元。其中:安排个人部分支出100,361万元,占本级预算支出67.86%;安排公用部分支出9,107万元,占本级预算支出6.16%;安排专项支出36,822万元,占本级预算支出24.9%;安排预备费1,600万元,占本级预算支出1.1%。

2.2020年全州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州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7,230万元,较2019年预计完成数增长4.4%;政府性基金自治区转移支付补助全州1,400万元,加上专项债券转贷收入35,000万元,按照收定支原则,支出安排43,630万元(不含尚未确定的自治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

州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030万元较2019年预计完成数增长3%;支出预算安排为 6,030万元(含州本级专项债券转贷收入5,000万元)

3.2020年全州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全州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97,418万元,比2019年预计完成数增加8,250万元,增长2.85%。其中:保险费收入226,200万元、利息收入2,764万元、财政补贴收入65,162万元、其他各项收入3,292万元;支出安排268,815万元,比2019年预计完成数增加15,834万元,增长6.26%。

州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93,659万元,较2019年增加5,680万元,增长3.02%。其中:保险费收入147,204万元、利息收入2,176万元、财政补贴收入41,559万元、其他各项收入2,720万元;支出安排174,920万元,较2019年预计完成数增长7.53%。

4.2020年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01万元;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支出安排101万元。

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62万元;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支出安排62万元。

四、完成2020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各位代表,2020年,自治州人民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财政各项工作,为打好 “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财政力量。

提质量保增收,调结构保重点一是坚决贯彻稳增长的要求,不断强化组织收入工作,加强税源分析、培植财源,将税收收入作为拉动财政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强化财税监督稽查职能,规范纳税秩序,堵塞税收漏洞,确保税收收入的稳定增长。二是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支出安排原则,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脱贫、改善民生、基本运转支出和州委确定的其他重大事项。三是坚决贯彻中央治疆方略,牢牢聚焦总目标,大力保障公共安全和群众工作,加大基层组织建设支持力度,让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持续加大力度,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是聚力防风险。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自治区债务管理相关规定,持续加强债务资金使用管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坚决执行“四个一律”工作要求,健全管理机制,严防新增违规债务;积极筹措资金按计划及时化解隐性债务和工程欠款,减少存量、降低风险;强化监督问责,贯彻执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严守政府债务的“红线”“底线”;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二是全力助脱贫。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加大扶贫项目前期投入,指导县(市)打好“冬季攻势”,提前谋划项目库,夯实2020年全州脱贫资金保障工作;在确保扶贫资金足额筹措、及时拨付的前提下,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实现从资金筹集到预算分配下达、资金支付使用、项目绩效执行情况等环节的完整“闭环管理”;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查各类截留、挤占、挪用、私分财扶资金等违纪违规行为,坚决整顿扶贫资金管理人员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筑牢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高压线”,确保各类财扶资金真正惠及百姓。三是强力防污染。坚守生态底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将环保投入作为公共财政民生支出的重点,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各类专项资金,不断加大污染防治投入力度,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积极贯彻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用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政策传导机制,降低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积极落实各项涉企补贴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认真贯彻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旅游产业发展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筹措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和支持力度。三是加大项目投资储备工作力度,将项目投资拉动作为推动全州经济向好发展的有力抓手,安排2,000万元项目前期资金,支持项目库建设等前期工作,用足、用活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利好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多渠道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全力助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巩固和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从严控制会议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等支出,督促各部门单位严格执行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支出报销审核,不得超范围、超标准报销费用,不得以举办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2020年一般性支出应比上年压减5%以上,将省出的资金优先用于自治州党委确定的重点支出领域。

)持续深化改革,转变干部作风。一是全面落实“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新要求,真正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导向。二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等改革,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三是牢记“干部作风不实是我们最大的敌人”的科学论断,实施财政和财务人员能力提升工程,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财政干部队伍;进一步健全财政监督体系,筑牢财政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钢铁防线。

)坚持依法理财,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与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向自治州人大报告预决算及预算调整等情况,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落实做好预算审查监督向重点支出预算拓展工作,积极配合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推进自治州人大预算审查联网监督工作,接受人大监督。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咬定目标不放松,主动作为不懈怠,以更大的勇气改革创新,以更强的毅力攻坚克难,以更实的作风干事创业

附件:1 克州公共财政2019年克州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克州预算草案.xls

2 克州政府性基金2019年克州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克州预算草案.xls

3 2020年克州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xls

4 2020年克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xls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
92adf3f967774a56bc4f856f2a7f9f80
e9429a6043174f3584fad0a466a4a6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