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19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决算

关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7-18 19:07 阅读 1

2020年6月23日 在自治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克州财政局副局长阿里甫·库尔班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2019年自治州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自治州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在,2019年自治州决算已经汇编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和克州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受克州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议做关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提出意见。

2019年,在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积极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积极应对风险挑战,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发展,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全州财政收支稳中有进,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2019年度克州财政决算情况

(一)全州公共财政收支情况

1、全州公共财政决算情况:

2019年克州公共财政决算收入完成147,53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8,485万元,增长6.10%。一是收入质量明显提升,税收收入同比增长9.30%,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由2018年的73.36%提高到75.57%。主要是铁、铅、锌等矿产资源市场回暖,矿产企业加大了产品开采及销售力度。二是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减税降费”系列措施,加大了涉企收费清理力度,非税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

2019年克州公共财政支出完成1,844,58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9,396万元,增长2.18%。一是认真落实自治州党委工作部署,坚决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坚决为严打、严防、严管提供最有力的财力保障;二是扶贫领域投入加大,筹措各类扶贫资金28亿元三是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全年民生支出13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四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行政运行支出较上年有所减支。

2、全州公共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9年克州公共财政财力总计为1,887,313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147,539万元;自治区补助收入1,437,396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231,00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055万元;调入资金42,314万元。2019年克州公共财政支出为1,844,582万元,专项上解支出4,19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27,94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600万元。收支相抵后,年底无结余。

(二)全州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19年克州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786万元;自治区补助收入11,610万元;上年政府性基金结余6,78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80,000万元。2019年克州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89,673万元;政府基金上解上级支出59万元;调出资金11,294万元。收支相抵,年底滚存政府性基金结余7,150万元。

(三)全州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439,555万元。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09,019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30,536万元。

(四)全州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

2019年克州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51万元;上年结余46万元。2019年克州国有资本经营支出77万元;调出资金20万元。收支相抵,年底无结余

二、2019年度克州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克州本级公共财政收支情况

1、州本级公共财政决算情况:

2019年州本级公共财政决算收入完成7,4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75%,较上年减少2,334万元,下降23.79%。主要是落实国家、自治区“减税降费”和规范非税收入收缴工作的相关要求,非税收入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减收1019万元,下降63.93%。

2019年州本级公共财政支出完成262,894万元,较上年减少7,483万元,下降2.77%,较全州支出增长2.18%相差4.9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1+3+3+改革开放”决策部署,调整支出结构,主动作为,将更多的财力向县(市)、向基层倾斜,助力全州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2、州本级公共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9年克州本级公共财政财力为264,624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完成7,475万元,自治区补助收入为212,31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11,3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983万元,调入资金6,191万元,体制上解收入365万元。2019年克州本级公共财政支出为262,894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01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16万元。收支平衡,当年无结余。

(二)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19年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88%,较上年降低39.35%;自治区补助收入为3,698万元;上年政府性基金结余1,44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2,000万元。2019年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5,771万元,较上年增长169.77%;调出资金1,978万元。收支相抵后,年底滚存政府性基金结余344万元。

(三)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2019年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40,957万元,较上年增长80.0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17,821万元,较上年增长122.25%。收支相抵当年结余23,136万元。

(四)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

2019年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51万元;上年结余46万元。2019年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77万元;调出资金20万元。收支相抵,年底无结余。

三、涉及的其他几项具体问题

(一)对下级财政转移支付情况

2019年自治区对克州转移支付补助1,437,369万元,较上年增加41,941万元,增长3.01%(其中:一般转移支付补助983,829万元,较上年增加178,327万元,增长22.14%;专项转移支付补助453,567万元,较上年减少136,359万元,降低23.11%);自治区对克州转贷债券资金231,009万元,较上年减少11,106万元,降低4.81%(其中:转贷再融资债券资金20,000万元,较上年增加6,720万元,增长50.6%;转贷新增一般债券资金211,009万元,较上年减少7,826万元,降低8.45%)。自治州对县(市)转移支付补助1,225,086万元,较上年增加73,321万元,增长6.37%;自治州对县(市)转贷债券资金207,709万元,较上年减少27,906万元,降低13.44%。

(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

经自治区财政厅核定,自治州党委同意,报请州人大常委会批准,2019年末自治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02.74亿元,其中:州本级10.19亿元;2019年末自治州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00.19亿元,其中:州本级9.62亿元,限额与余额差值0.57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州人大批准的债务限额以内。

(三)关于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情况

2019年末,州本级预算执行中一般公共预算出现赤字,为使当年预算收支平衡,州财政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精神,及时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983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1,978万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万元、调入其他资金4,19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四)“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和使用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和州委十条规定,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有关厉行节约的一系列规定,严格执行一般性行政支出开支标准,从严控制会议费、接待费、差旅费和公务用车等支出,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一是在部门预算安排上,明确要求部门和单位按照类档标准科学合理测算其“三公经费”支出,从源头控制其支出规模。二是在预算执行中,严格要求部门和单位必须按照批复下达的“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对超计划申请“三公经费”的,财政部门不予追加。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建立“三公经费”支出季报制度,要求各单位据实统计填报“三公经费”支出数据,加强对比分析,建立通报制度,实行动态监管。2019年全州“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4,674万元,比上年减支567万元,下降10.81%。其中: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908万元,比上年减支597万元,下降13.26%;公务接待费支出762万元,比上年增支26万元,增长3.58%;因公出国费支出4万元,比上年增支4万元,增长100%。

州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1,251万元,比上年减支169万元,下降11.9%。其中: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74万元,比上年减支196万元,下降16.79%;公务接待费支出276万元,比上年增支26万元,增长10.64%;因公出国费支出1万元,比上年增支1万元,增长100%。

(五)积极落实审计整改问题

人大财政监督和财政审计对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财政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克州财政历来高度重视审计部门的建议和意见,2019年结合审计建议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地见效;举一反三,认真总结财政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一是加强预算管理,完善编制科学、细化的综合性预算,将支出预算按经济分类细化至项级科目,并及时报送州人大;二是加大对财政存量资金的清理力度,清理往来款项,要求有额度结余的预算单位在2019年预算执行中先行安排结余资金,各级财政全年共计盘活、消化存量资金8.53亿元,较上年增加1.73亿元,增长42.2%。三是加强审计结果的应用与延伸督查,对有审计问题的预算单位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指导,敦促单位及时整改,帮助其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等内控制度,并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工作,规范账务核算,促进会计核算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四、2019年落实州人大决议和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2019年,各级财政部门及早谋划,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自治州党委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克州第十四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的有关决议、财经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坚持以总目标为统领,更好的发挥财政在围绕“1+3+3+改革开放”中的积极作用。

(一)财政收支实现新突破。一是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强化协作,挖潜增收,圆满完成收入任务。2019年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75亿元,增长6.1%,增幅位居全疆第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1.15亿元,增长9.3%,增幅高于一般预算收入3.2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76%,财政收入质量创历史新高。二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压一般”的原则,统筹财力、科学谋划,坚决保障各项重点工作。2019年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4.45亿元,其中:民生支出130亿元,圆满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支出任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二)“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胜利。是持续加大脱贫保障力度。2019年整合各类资金用于扶贫项目共28亿元,实现了资金筹措早、支付快,有力保障了当年各项脱贫建设任务如期完成。二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作用,坚守生态底线,支持打赢蓝天、碧水、净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全年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等支出达3.11亿元,切实让各族群众感受到了环境改善的成果三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工作要求,严守政府债务管理政策“红线”“底线”,有效遏制债务增量。各级财政通过预算安排、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31.1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21.1亿元,新增专项债券8亿元,再融资债券2亿元),有力支持改善民生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等资金需求。

(三)预算绩效管理有了新成果。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2019年对全州713个部门一般性支出预算资金94.74亿元,514个部门项目支出资金31.55亿元纳入预算绩效管理,设置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监控,有力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

(四)贯彻新发展理念有了新作为。一是全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争取一类口岸补助资金2,458万元、争取经济开发区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补助资金6,500万元,口岸园区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二是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筹措各类资金1.37亿元,从基础设施、规划编制、财税政策等方面支持旅游产业发展;三是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制定印发了《克州财政局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确保资金投入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机制创新到位、监督管理到位、职能发挥到位;四是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坚决贯彻中央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4.75亿元,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落实普惠金融专项资金1,100万元,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大幅降低企业负担,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促进了投资和就业。五是加大资金监督检查。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制度,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强化政府债务监督预警,严肃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有效杜绝了资金挤占、挪用、截留等问题发生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五)财国有资产管理取得新进展。按照党中央关于建立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要求,完成了自治州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及专项报告编制上报工作不断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收入监管工作不断深化。

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坚持精打细算、把钱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紧紧围绕全州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以上报告,请予以审议。

附件:2019年度财政决算公开表.xls

解读文章
69b56a7002414f698ab3489bf75c49c3
c6618c62f54d4eafa3468305affbc87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