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18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部门决算

2018年度克州农业局 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7-20 14:07 阅读 1

2018年度克州农业局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六、政府采购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克州农业局的主要工作职能包括:1、研究拟定全州农业和农村经济和乡镇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区域开发计划、计划、各类农业基地开发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拟定农业开发规划并监督实施;2、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州关于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乡镇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规,并监督实施;研究拟定全州农业产业政策,引导农业产业结构和合理调整、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产品品质的改善;组织草拟种植业;园艺业、乡镇企业等农业各产业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并组织实施;3、研究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的意见;指导全州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建设;4、研究制定全州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方针、政策和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5、组织全州农业资源区划、生态农业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工作;指导农用地、宜农滩涂、宜农湿地、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平管理;6、制定全州农业和乡企科研、教育、技术推广及其队伍建设的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管理农业生产、农村经济以及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及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克州农业局部门决算包括:克州农业局部门本级决算、无所属单位决算。

纳入克州农业局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名单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备注

1

克州农业局

正县级行政单位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1768.9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20.62万元,增长86.53%,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增加以及调资和补发工资的发放;②开展群众工作专门拨了工作经费和生活补助;③今年预算中安排了农口联合办公大楼的公用取暖费;④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收回后,今年以拨款形式回拨。⑤财政年中追加了农口联合办公大楼基本建设类项目资金。支出1891.6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64.06万元,增长103.93%,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①人员的增加以及调资和补发工资的发放;②开展群众工作专门拨了工作经费和生活补助;③今年预算中安排了联合办公大楼的公用取暖费;④财政年中追加了基本建设类项目资金;⑤加大农口办公大楼工程款、质检中心购买设备仪器款的支付力度。结余345.6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22.76万元,降低26.21%。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今年加大了加大农口联合办公大楼工程款、质检中心购买设备仪器款的支付力度。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768.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63.42万元,占94.0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缴款0万元,占0%;其他收入105.51万元,占5.96%。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收入年初预算数622.50万元,决算数1768.93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84.17%,差异的主要原因:①其他收入来源包括同级财政部门,上级主管部门拨付的项目经费等;②本年度人员的调配、职工工资、职务的晋升等;③今年预算中新增了农口联合办公大楼的公用取暖费;④财政年中追加了农口联合办公大楼基本建设类项目资金。这些都是年初预算中未列入的部分部分,也是造成决算报表中预决算数额相差较大的原因。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891.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4.32万元,占37.76%; 项目支出1177.37万元,占62.2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702.00万元,决算数1891.69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69.47%,差异主要原因①其他收入来源包括同级财政部门,上级主管部门拨付的项目经费等;②本年度人员的调配、职工工资、职务的晋升等;③今年预算中新增了农口联合办公大楼的公用取暖费;④财政年中追加了农口联合办公大楼基本建设类项目资金;⑤加大了质检中心实验室购置设备仪器资金支付力度。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663.4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29.27万元,增长162.31%。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①人员调进追加工资指标,4月份增加人员正常晋升工资;7月上调中央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并从上年1月起补发;12月份上调基本工资并从7月份起补发;②财政将去年财政拨款结余全部收回冲减去年收入,待今年年初用财政拨款收入形式返还,无形中增加了今年的财政拨款收入;③财政年中拨付了现代农业示范补助资金40万元;④财政年中拨付了865.39万元基本建设项目资金。财政拨款支出1634.7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46.93万元,增长137.67%,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①今年4月份增加人员正常晋升工资;7月上调中央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并从上年1月起补发;12月份上调基本工资并从7月份起补发;②财政年中拨付了现代农业示范补助资金40万元;③财政年中拨付了865.39万元基本建设项目资金;④今年用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结转结余资金购买496.24万元的仪器设备。其中:基本支出714.32万元,项目支出920.45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28.6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65万元,增长10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年终结帐时,财政将当年财政拨款结余资金来源指标全部收回冲减当年收入,2018年重新达指标。所以2017年年终决算报表中,财政拨款资金无结转结余资金,导致上下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结余相比,增长率为100%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622.5万元,决算数1663.42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67.22%,差异主要原因:人员的增加以及调资和补发工资的发放;②开展群众工作专门拨了工作经费和生活补助;③今年预算中安排了农口联合办公大楼的公用取暖费;④财政年中追加了农口联合办公大楼基本建设类项目资金。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622.50万元,决算数1634.77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62.61%,差异主要原因:①人员的增加以及调资和补发工资的发放;②开展群众工作专门拨了工作经费和生活补助;③今年预算中安排了联合办公大楼的公用取暖费;④财政年中追加了基本建设类项目资金;⑤由于财政拨付基本建设类资金的到位,加大工程款、质检中心购买设备仪器款的支付力度。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63.4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29.27万元,增长162.31%。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①人员调进追加工资指标,4月份增加人员正常晋升工资;7月上调中央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并从上年1月起补发;12月份上调基本工资并从7月份起补发;②财政将去年财政拨款结余全部收回冲减去年收入,待今年年初以财政拨款收入形式返还,无形中增加了今年的财政拨款收入;③财政年中拨付了现代农业示范补助资金40万元;④财政年中拨付了865.39万元基本建设项目资金。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34.7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46.93万元,增长137.67%。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①今年4月份增加人员正常晋升工资;7月上调中央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并从上年1月起补发;12月份上调基本工资并从7月份起补发;②财政年中拨付了现代农业示范补助资金40万元;③财政年中拨付了865.39万元基本建设项目资金;④今年用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结转结余资金购买496.24万元的仪器设备。其中:按功能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206款科学技术支出4.29万元,208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07万元,213农林水支出1573.41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301工资福利支出479.3万元,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82.97万元,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7.11万元,309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865.39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622.50万元,决算数1663.42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67.22%,差异主要原因:①本年度人员的调配、职工工资、职务的晋升等;②今年预算中新增了农口联合办公大楼的公用取暖费;③财政年中追加了农口联合办公大楼基本建设类项目资金。这些都是年初预算中未列入的部分,也是造成决算报表中预决算数额相差较大的原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622.50万元,决算数1634.77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62.61%,差异主要原因:①本年度人员的调配、职工工资、职务的晋升等;②今年预算中新增了农口联合办公大楼的公用取暖费;③财政年中追加了农口联合办公大楼基本建设类项目资金;④加大了质检中心实验室购置设备仪器资金支付力度。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其中:按功能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支出0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支出0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我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我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年末结转结余345.6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22.76万元,降低26.21%。

其中财政拨款结转结余28.6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65万元,增长100%。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9.4万元,比上年减少0.88万元,降低8.56%,减少原因是: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厉行节约;严格压缩各类参会、参训人数;精简公务用车次数;公务接待过程中接待人数和标准等。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增加原因是:我单位没有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9万元,占73.4%,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增加原因是:严格执行年初预算,加强公务用车的管理力度,在不影响正常业务工作开展的前提下,尽量少派车。公务接待费支出2.5万元,占26.6%,比上年减少0.88万元,降低26.04%,减少原因是:从严控制公务接待支出,减少不必要的接待和降低公务接待标准等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克州农业局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的保险费、燃油费以及必要的保养维修费等。单位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用车购置量0辆,保有量为1辆。

公务接待费2.5万元。具体是: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5万元,主要是:接待上级对口单位、对口援疆省市相关单位等来州上考察、调研及检查指导工作等产生的必要的公务接待。克州农业局国内公务接待25批次,231人次。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14.50万元,决算数9.4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5.1%,差异主要原因: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厉行节约;严格压缩各类参会、参训人数;精简公务用车次数;公务接待过程中接待人数和标准等。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数12万元,决算数6.9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42.5%,差异主要原因:严格执行年初预算,加强公务用车的管理力度,在不影响正常业务工作开展的前提下,尽量少派车;公务接待费预算数2.5万元,决算数2.5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从严控制公务接待支出,减少不必要的接待和降低公务接待标准等。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克州农业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7.91万元,比上年增加70.34万元,增长122.18%,主要原因是:较2017年相比,人员经费的增加,专项业务费的增多,造成商品和服务支出的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开支加大。另外,今年新增了农口联合办公大楼公用取暖费20.4万元的公用取暖费支出。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7.7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4.9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82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克州农业局共有车辆1辆,价值28.65万元,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我单位有一辆车牌为新p-06602陆霸3400型越野车,主要用于去各县、乡(镇)、村等地开展指导检查、调研相关业务工作。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2018年度,克州农业局共有7个预算绩效,自评情况分别如下:

1、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工作经费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0分,该项目年初预算数为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工作经费到位,保障了州本级机构“双认证”工作进度。目前,已完成所有仪器设备安装调试培训工作;已向州质监部门递交仪器检定申请,正在自治区排队进行检定和校准工作;试剂耗材采购陆续到位,已向市治安大队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办理报批和报备手续;积极参加自治区农业厅质监处安排的培训;已签订第三方技术服务协议,组织机构技术人员全程参与前处理、仪器操作等实际技能培训;委派2人在乌鲁木齐和江苏省南京市参加为期半年的检验检测实际技能跟班培训。加大力度完成州本级与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沟通先派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专家指导本机构完成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编写,由于专家未到位空档期半个月,拟定“双认证”整改方案倒退时间延后;二是积极协调第三方能尽快确定相关专家日程进行指导和培训,筹备体系文件编辑和试运行工作同步进行;三是向自治区递交“双认证”申请书;四是州本级开展内部评审和练兵工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由于缺乏资金后盾,练兵工作滞后,无法熟练掌握各项设备的操作。下一步改进措施:争取多创造机会熟练掌握各项仪器设备的操作,尽快投入到农产品样品检验检测的实战阶段,保证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2、群众工作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群众工作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4万元,项目资金总投入为24万元。其中:上级财政投入17万元,州财政投入7万元。执行数为2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通过积极开展群众工作,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宣传国家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用于开展群众工作的人员生活补助,开展群众工作期间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支出。

3、 耕地地力保护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耕地地力保护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8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万元,执行数为4万元(其中2017年财政拨款2万元,2018年财政拨款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改善耕地土壤环境,激发农民种植粮食、种植草料的积极性、鼓励农户减少化肥、农药等投入品,以提高耕地质量。通过对克州三县一市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以指导各县(市)认真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的实施,充分发挥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效应,树立正确的导向,鼓励农民秸秆还田,主动保护耕地地力,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意识,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和农业劳动生产率,逐步改变了习惯掠夺性生产方式,降低了粮农种粮生产成本,确保了粮食安全有利于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按照自治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对州冬小麦、春小麦、正播玉米、青贮玉米、苜蓿、特色经济作物等作物进行调查统计和核实,并在各生产区域内进行公示,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采取跟踪问效补贴发放情况,使政策目标指向更加精准。

4、农产品追溯体系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农产品追溯体系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0分。该项目2017年财政拨款15万元,当年执行10.71万元,结转2018年使用数为4.29万元,执行数为4.2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因为该项目是一个新型项目,企业的认知度不是很高,本局相关业务人员同样需要知识信息不断更新,引导和带动全州农产品投入生产基地、企业及合作社向项目靠拢,提高他们认知度,使他们从局督促他们建立追溯信息试点项目向自觉形成建立农业投入品追溯信息化技术试点单位观念转变,实现农业投入品监管水平大幅度提升的目标。

5、现代农业示范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现代农业示范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万元,执行数为30.77万元,完成预算的76.9%。主要产出和效果:工作经费到位,保障了全州两区划定工作进度。目前,已制定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与建设工作方案,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下半年2次派人参加疆外和疆内的农产品展销会,共开支经费5万余元。极大的增长了见识,拓宽了销路。

6、江苏、江西援疆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江苏、江西援疆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8.7万元,执行数为68.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苏省农委安排50万元,江西省农业厅安排18.7万元的对口援疆资金给我局,主要为克州农业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我局主要围绕具体业务工作的开展,弥补公用经费的不足,提高职工业务能力参加各类培训班的支出等等,同时也根据具体业务需要,下拨给所属事业单位,保证这些单位的业务工作能顺利开展。

7、基本建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农口联合办公大楼基本建设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49.61万元,执行数为1025.61万元,(其中:160.22万元是各农口单位自筹资金,865.39万元是财政当年追加拨款)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为了解决克州部分农口单位办公场所,经相关部门同意,于2015年10月起,在克州动物疾控中心原址建造农口相关单位拆迁安置项目,经多家农口单位自筹解决了资金。该项目预算投资1750万元,主要由克州农业局、克州林业局、克州草原站拆迁补偿,克州湿地保护站、动物疾控中心自筹等方式解决工程款。该项目资金全部由克州财政局基建科监管,所有自筹资金全部交入财政基建专户管理,每一笔支出都由项目监管人签字,单位主管财务领导签字,最后由克州财政局基建科审核后,到克州国库支付中心办理支付业务。该项目的实施,实际解决了我州相关农口单位无办公场所,或者办公场所老化等问题,解决了农口相关单位的后顾之忧。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结余分配:反映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本单位支出功能分类说明。2060404款项:指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2080505款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130101款项:指行政运行;2130102款项:指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30109款项:指农产品质量安全;2130122款项:指农业生产支持补贴;2130199款项:指其他农业支出。

其他有关说明内容:无。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新疆克州农业局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XLS

克州农业局

2019年7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
e988ea159fa04bec83dcf355a9e09df0
38b7ebd367e042f6b0cd43dce400ce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