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18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部门决算

2018年度克州林业局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7-20 13:07 阅读 1

2018年度克州林业局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六、政府采购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关于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州林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全州森林资源、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和荒漠的调查、动态监测和评估,并统一发布相关信息;承办全州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工作。

2.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州造林绿化、迹地更新、花卉等工作;指导各类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和以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工作;指导、监督全民义务植树、造林绿化工作。

3.组织全州森林资源调查、动态监测和统计;审核、监督森林资源的使用;监督检查林木凭证采伐、运输;组织、指导林地、林权管理;组织实施林权登记、发证工作,依法对征用、占用林地进行审核报批工作。

4.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州湿地保护工作。执行湿地保护的有关自治区标准和规定;组织实施建立湿地保护保护管理工作;监督湿地的合理利用。

5.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州荒漠化防治工作。认真执行相关标准和规定,监督沙化土地的合理利用;组织、指导沙尘暴灾害预测预报和应急处置。

6.依法组织、管理和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负责克州范围内濒危物种进出口和国家级、自治区级保护的野生动物、珍稀树种、珍稀野生植物及其产品出疆的报批工作。

7.负责全州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的监督管理。在国家和自治区自然保护区区划、规划原则的指导下,依法指导森林、湿地、荒漠化和陆生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监督管理林业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按分工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关工作。

8.组织制订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等重大林业改革意见并指导监督实施;组织制订农村林业发展、维护农民经营林业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指导、监督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和林权流转;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林权纠纷调处和林地承包合同纠纷仲裁;依法负责退耕还林工作;代表自治州人民政府指导克州平原林场、克州奥依塔克林场、克州中心苗圃的建设和管理。

9.监督检查全州各产业对森林、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认真执行林业产业国家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督。

10.承办克州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具体工作;承办林业行政执法监管的责任;监督管理林业公安队伍;指导全州林业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指导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检疫工作。

11.认真执行自治区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财政经济调节政策和生态补偿制度;组织制订自治州本级部门预算并组织实施;管理监督自治州本级林业资金;管理自治州本级林业国有资产;会同有关部门对自治区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审计。

12.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林果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建议起草自治州有关林果业发展的方针、政策、规程、标准,并监督执行;组织制订全州林果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指导全州林果业的生产经营、林果业灾害综合防控体系建设。

13.组织指导林业科技和教育工作;指导全州林业队伍建设。

14.承办自治州人民政府及上级林业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克州林业局部门决算包括:克州林业局部门本级决算、无下属单位决算等。

纳入州林业局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名单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备注

1

新疆克州林业局

全额预算拨款单位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1086.3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2.81万元,增长27.28%,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工资增加;二全州普调工工资标准及中央艰苦地区津贴补贴;三是2018年新增林业项目增多,资金量大;支出1070.1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93.79万元,增长22.11%,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工资增加;二全州普调工工资标准及中央艰苦地区津贴补贴;三是2018年新增林业项目增多,资金量大;结余69.0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17万元,增长30.57%。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2018年新增林业项目增多,资金量大,部分项目资金拨付较晚,未使用完成,项目资金延续2019年完成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086.3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22.48万元,占75.7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缴款0万元,占0%;其他收入263.86万元,占24.29%。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收入年初预算数751.82万元,决算数1086.34万元,预决算差异率44.49%,差异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增加;二全州普调工工资标准及中央艰苦地区津贴补贴;三是2018年新增林业项目增多,资金量大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070.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7.59万元,占60.51%;项目支出422.58万元,占39.4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884.52万元,决算数1070.17万元,预决算差异率20.99%,差异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增加;二全州普调工工资标准及中央艰苦地区津贴补贴;三是2018年新增林业项目增多,资金量大。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822.4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7.35万元,增长10.38%。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工资增加;二全州普调工工资标准及中央艰苦地区津贴补贴;三是2018年新增林业项目增多,资金量大。财政拨款支出805.9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3.68万元,增长7.14%,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工资增加;二全州普调工工资标准及中央艰苦地区津贴补贴。其中:基本支出647.59万元,项目支出158.37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16.5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53万元,增长10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1月群众工作人员生活补助及工会费福利费结余4.9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6.38万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5.25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551.82万元,决算数822.48万元,预决算差异率49.05%,差异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增加;二全州普调工工资标准及中央艰苦地区津贴补贴;三是2018年新增林业项目增多,资金量大。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551.82万元,决算数805.95万元,预决算差异率46.05%,差异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增加;二全州普调工工资标准及中央艰苦地区津贴补贴;三是2018年新增林业项目增多,资金量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22.4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7.35万元,增长10.38%。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工资增加;二全州普调工工资标准及中央艰苦地区津贴补贴;三是2018年新增林业项目增多,资金量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05.9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3.68万元,增长7.14%。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工资增加;二全州普调工工资标准及中央艰苦地区津贴补贴;三是2018年新增林业项目增多,资金量大。其中:按功能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84万元。213林水支出748.11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301工资福利支出465.61万元。302商品和服务支出219.36万元。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0.48万元。310资本性支出0.5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551.82万元,决算数822.48万元,预决算差异率49.05%,差异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增加;二全州普调工工资标准及中央艰苦地区津贴补贴;三是2018年新增林业项目增多,资金量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551.82万元,决算数805.95万元,预决算差异率46.05%,差异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增加;二全州普调工工资标准及中央艰苦地区津贴补贴;三是2018年新增林业项目增多,资金量大。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无。其中:按功能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支出0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支出0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无。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年末结转结余69.0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17万元,增长30.57%。

其中财政拨款结转结余16.5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53万元,增长100%。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8.52万元,比上年减少4.85万元,降低36.28%,减少原因是开展群众工作队3辆及车辆保险费用等。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增加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54万元,占88.5%,比上年减少4.20万元,降低35.78%,减少原因是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0.98万元,占11.50%,比上年减少0.65万元,降低39.88%,减少原因是本年加强对接待人数和次数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克州林业局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无。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5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群众工作队3辆加油,及车辆保险费用等等。单位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用车购置量0辆,保有量为4辆。

公务接待费0.98万元。具体是: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98万元,主要是接待上级来访检查工作等。克州林业局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28人次。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8.65万元,决算数8.52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50%,差异主要原因缩减“三公”经费开支。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数7.65万元,决算数7.54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44%,差异主要原因缩减公务用车加油维修经费的开支;公务接待费预算数1万元,决算数0.98万元,预决算差异率-2%,差异主要原因相关检查验收减少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克州林业局(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1.50万元,比上年减少4.47万元,降低6.78%,主要原因是机关调出1人,减少相关经费。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车辆4辆,价值82.29万元,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 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4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业务用车越野车2辆,业务用车皮卡车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单位预算绩效自评情况:

1、林木良种培育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林木良种培育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6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万元,执行数为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对建设克州绿色生态建设过程中,平抑苗木市场价格具有积极的作用。良种生产基地建设,增加了经济效益低的生态树种数量,可以很好的调控市场价格。同时为造林绿化的优良树种培育及推广提供保障;二是可以使群众收入增加,生态意识明显增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参与生态保护积极性高涨。同时,结合脱贫攻坚,新增护林员及林业自然保护区管护岗位,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实事求是,真实反映情况。对2018年度项目绩效进行自评,实事求是地分析评价项目完成情况,客观真实反映绩效情况,分析工作亮点,查找不足,倾听意见,改进措施;二是规范预算编制流程。先定绩效目标,后编制预算,增强预算编制的控制力和执行力。下一步改进措施:在项目验收和评价过程中,按照“科学性与可操作性、全面性与简明性、通用性与专用性”相结合的要求,确定资金使用管理、资金使用效益指标。

2、百千万培训计划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百千万培训计划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万元,执行数为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通过项目实施,提高林果管理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服务能力,提升果农掌握果树实用技术,进而提高经济效益;二是在林果生产的关键农事节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果树培训,可让果农及时掌握生产技能,提高生产效率。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加大林果科技培训支持力度;二是加大林果专家服务克州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强林果服务体系建设;四是继续强化标准化管理措施的落实

3、信息化建设智能管护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信息化建设智能管护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6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0万元,执行数为8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保护好环境,还可以发挥林区森林资源经济价值。通过建立健全森林保育体系,实现以生态资源管护为主,向保护、修复和经营森林生态系统的跨越;二是切实起到促进森林资源保护、促进可持续产业发展、促进职工增收致富的作用。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实施时间2018年12月31日之前,其中:管护站建设项目建设地点国土部门对接当中,所以2018年没有完成此项工程。智能管护项目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但实施方案安排的地点不合理,不合理的原因实施方案重新编制,地点重新布局,计划2019年年底之前完成。下一步改进措施:由于绩效评价工作要求高,工作量大,涉及项目业务、财务、效益待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对各预算部门、财政部门以及业务部门机构能力和人员素质来说,无疑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只有通过进行多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相关人员素质,才能真正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4、检查验收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检查验收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8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万元,执行数为33.62万元,完成预算的82.5%。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项目实施进度国家级公益林管护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资金到位率达100%。项目资金已经全部下拨,未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的情况;二是项目完成质量,按照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及项目实施方案(或作业设计),进行了项目实施,完成国家级公益林补偿基金面积173.32万亩,国家级公益林检查验收费40万元,全部为按实施方案内容已实施完成;三是项目对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影响,通过森林生态效益国家级公益林检查验收补偿基金的使用,使我州国家级公益林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恢复了地表植被,林地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我州的国家级公益林分布比较散,交通不便,且国家级公益林管护基础设施落后,给管护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自治区在国家级公益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安排中,给我州安排的国家级公益林管护站数量较少,致使偏远地区的护林员只能居住在牧民家中,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不了管护工作需要。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合理调整补偿资金使用范围。在资金使用时,应根据国家级公益林检查验收工作的实际需要,合理确定资金使用,在规定的使用范围内使用好资金。二是加大政府投入。各级政府要随着财政收入增长,逐步增加生态公益林补偿金投入,提高国家级公益林检查验收补偿标准。

5、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补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补助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7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6万元,执行数为10.75万元,完成预算的67.19%。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实施无直接经济效益,但通过对区域内病虫害发生和为害情况的普查,了解掌握发生趋势,为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保护了葡萄产业的发展,促进克州经济发展,间接产生经济效益;二是通过专项普查,了解掌握病虫害发生、为害和发生趋势情况,为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可能根据葡萄蛀果蛾的发生情况,及时开展防治工作,保护克州葡萄产业发展,在促进克州农民经济发展,提高各族人民生活质量方面起到推动作用;三是通过资金的落实及项目的实施,能极大地提升参加普查队伍的能力,了解和掌握森林病虫害的基础知识,提升森防队伍的整体素质。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由于克州林检队伍专业技术人员少,大多为非专业学科毕业,技术力量薄弱,难得接受专业的、系统化的学习培训,在组织实施病虫害防治工作时,从作业设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到虫情监测仪器设备使用、防治药剂种类选择、使用、维护等都存在不足、使用率低等情况,与防控体系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二是林果有害生物监测的覆盖率仍很低,监测网络体系不健全,监测数据难以及时科学的处理与应用,监测站点测报人员落实不到位,缺少必要的运转经费和常用设备,信息传递不够及时。下一步改进措施:因2018年无法保障专项调查人员及时到位,故将葡萄蛀果蛾专项普查工作延期至2019年。为确保葡萄蛀果蛾专项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查清掌握克州是否有葡萄蛀果蛾发生,2019年项目主管部门将督促项目具体实施单位在3月底前完成葡萄蛀果蛾专项普查所需诱捕器、诱芯的政府采购工作,利用冬闲时机,开展葡萄蛀果蛾专项普查工作的业务培训,使专项普查人员熟悉掌握普查方法,印制专项普查工作手册、葡萄蛀果蛾识别手册等培训资料,为2019年开展的葡萄蛀果蛾专项普查工作提供保障

6、其他林业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其他林业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6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95.86万元,执行数为296.21万元,完成预算的98%。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加强与克州林业局的沟通协调,构建起初步的林业援疆合作框架,达成了部分帮扶项目、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意向。二是加强与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的对接。三是重点开展智力援疆工作,加大人员互派力度。安排克州林业局及其他市县乡各级专职技术人员4-6人赴江苏进行业务培训,现场观摩并学习国内先进的葡萄栽培技术,打造本土专业技术队伍。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积极对接援建单位,努力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将林业援疆工作纳入江苏省援疆工作总体规划,同时将林业援疆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设立专项援建资金,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援助机制;二是加强援疆人才建设,通过引进更多专业人才,进一步扩大学科覆盖面,更加全面的指导克州林业的技术推广工作,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的专题培训,加大克州干部人才的教育力度,把江苏林业发展的好技术、好方法、好经验带到克州来。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持续推进林业各类引种示范项目,促进克州林业的发展;二是由政府出面,加大与援疆省市沟通协调,共同研究克州特色林果进入援疆省市的措施;三是2018年加大对林果病虫疫情防治和疫点拔除项目的防控措施的技术指导措施和督促检查工作力度,通过项目的实施确保成效显著。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结余分配:反映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本单位支出功能分类说明。2080505: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130201:指行政运行。2130205:指森林培育。2130206:指林业技术推广。2130207:指森林资源管理。2130209:指森林生态效益补偿。2130234:指林业防灾减灾。2130299:指其他林业支出。

其他有关说明内容:无。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新疆克州林业局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XLS

克州林业局

2019年7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
a3d76f26e2e042a8bdce560c88210184
38b7ebd367e042f6b0cd43dce400ce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