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18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部门决算

2018年度克州水利局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7-20 14:07 阅读 1

2018年度克州水利局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六、政府采购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州水利局是自治州人民政府主管水行政的职能部门,统一管理全州水资源和河道、水库、湖泊,主管全州防汛抗旱、水土保持工作,负责全州水利、地方电力、水行业的管理。主要职责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法规,依法治水、管水;组织制定全州水利、地方电力、水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以及全州河道、湖泊的流域综合规划,并依法负责监督实施;主管全州河道、湖泊、水库及人工水道等水域及防洪工程、负责州内主要河道、水库的综合治理及开发利用工作;对全州水利工程建设进行行业管理;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水电电气化和乡镇供水工作;主管全州防汛抗旱工作及水土保持工作,负责全州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我州农村改水防病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编制,组织、工程设计审查,监督改水工程建设;负责审查大中型水利、水电、水产基建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及初步设计;组织重大水利、水电、水产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组织对水利行业技术质量标准和水利工程的规程、规范的监督实施;承办自治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克州水利局部门决算包括:克州水利局部门本级决算、无所属部门决算等

纳入克州水利局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名单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备注

1

克州水利局单位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42803.5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2138.98万元,增长6340.88%,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与其他收入均增加(财政拨款收入主要收到项目资金较大,比如:托帕水库工程建设和托帕水库前期费41600万元、克孜勒苏监狱防洪物资经费10万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经费40万元、河长制工作经费40万元、地下水超采区划定方案费40万元等);支出42423.9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1414.40万元,增长4102.34%,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一是增加人员增资、抚恤金、2017年综合治理和绩效奖等支出;二是增加了水利工程等各类项目支出与江苏江西等援疆资金支出,比如:水利工程建设款416000000元; 农业资源保护与修复资金200000元;克孜勒苏监狱防洪物资经费99938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费70041元;河长制工作经费437705元;地下水超采方案费106920元;江苏、江西等援疆资金1103700元;结余488.9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79.61万元,增长347.06%。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本年末收到江苏援疆格达良乡饮水安全项目经费300万元,工程正在筹备阶段;克州地下水超采区划定方案编制经费及防汛等项目经费按合同分期付款,结余资金未支付;江苏水润计划、江西扶持机房维修款等未结算。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2803.5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2385.55万元,占99.0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缴款0万元,占0%;其他收入417.99万元,占0.98%。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收入年初预算数520.77万元,决算数42803.54万元,预决算差异率8119.28%,差异主要原因:一是有往年的结余资金109.38万元;二是单位根据相关部门的批复新增一个科室河湖长办相对应增加人员3名,正常晋升调资、基本工资调资等增加了人员工资,增加了抚恤金;三是当年财政拨款收入与其他收入均增加,其中年中追加的项目资金如下:托帕水库工程建设和托帕水库前期费41600万元、克孜勒苏监狱防洪物资经费10万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经费40万元、河长制工作经费40万元、地下水超采区划定方案费40万元等。其他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收到江苏援疆资金50万元、江苏人才工作站资金59.23万元、取水许可证管理补助3万元、江西助学款3万元、江苏援疆饮水安全项目经费300万元、州级各单位奖励金2.6万元、利息收入0.16万元等。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42423.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1.47万元,占1.7%; 项目支出41702.46万元,占98.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928.48万元,决算数42423.93万元,预决算差异率4469.18%,差异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增加了人员工资、抚恤金、2017年综合治理和绩效奖励以及群众工作经费等支出;二是增加了项目资金的支出,如:水利工程建设款41600万元、农业资源保护与修复20万元、克孜勒苏监狱防洪物资经费9.99万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费7万元、河长制工作经费43.77万元、地下水超采方案费10.69万元、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建设费20.44万元等。三是增加了江苏、江西等援疆资金的支出,金额为110.37万元。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2385.5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1872.77万元,增长8165.84%。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当年年初预算及年中追加的项目资金较多,如:托帕水库工程建设和托帕水库前期费41600万元、克孜勒苏监狱防洪物资经费10万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经费40万元、河长制工作经费80万元、地下水超采区划定方案费40万元、群众工作经费10万元等。财政拨款支出42291.6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1359.69万元,增长4437.83%,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本年度增加了人员工资、抚恤金、2017年综合治理和绩效奖励以及群众工作经费等支出;二是增加了项目资金的支出,如:水利工程建设款41600万元、农业资源保护与修复20万元、克孜勒苏监狱防洪物资经费9.99万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费7万元、河长制工作经费43.77万元、地下水超采方案费10.69万元、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建设费20.44万元等。其中:基本支出589.21万元,项目支出41702.46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125.7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3.88万元,增长294.48%。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当年项目结余较多,如:河长制工作经费36.23万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补助经费32.99万元、地下水超采区划定方案费29.31万元、维稳工作经费3.23万元等。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520.77万元,决算数42385.55万元,预决算差异率8039.02%,差异主要原因:除增加人员工资及抚恤金外,年中追加的项目资金较多,如:托帕水库工程建设和托帕水库前期费41600万元、克孜勒苏监狱防洪物资经费10万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经费40万元、河长制工作经费40万元、地下水超采区划定方案费40万元、群众工作经费7万元等。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520.77万元,决算数42291.67万元,预决算差异率8020.99%,差异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增加了人员工资、抚恤金、2017年综合治理和绩效奖励以及群众工作经费等支出;二是增加了项目资金的支出,如:水利工程建设款41600万元、农业资源保护与修复20万元、克孜勒苏监狱防洪物资经费9.99万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费7万元、河长制工作经费43.77万元、地下水超采方案费10.69万元、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建设费20.44万元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2385.5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1872.77万元,增长8165.84%。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收到的基本与项目收入较多,如: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费20万元,克孜勒苏监狱防洪物资等防汛费11.25万元,其他水利支出(水资源管理与河长制经费)120万元,水利前期工作及工程建设费41600万元,地下水超采区划定方案费40万元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2291.6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1359.69万元,增长4437.83%。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除增加人员增资、抚恤金、2017年综合治理和绩效奖的支出外,增加了项目支出,如: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支出20万元,防汛支出31.69万元,其他水利支出(水资源管理与河长制)50.77万元,水利前期工作支出1000万元,水利工程建设支出40600万元,地下水超采方案费10.69万元等。其中:按功能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62万元,213农林支出42244.05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301工资福利支出409.33万元,302商品和服务支出41760.38万元,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7.64万元,310资本性支出24.32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520.77万元,决算数42385.55万元,预决算差异率8039.02%,差异主要原因:一是增加人员工资及抚恤金。二是年中追加的项目资金较多,如下:托帕水库工程建设和托帕水库前期费41600万元、克孜勒苏监狱防洪物资经费10万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经费40万元、河长制工作经费40万元、地下水超采区划定方案费40万元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520.77万元,决算数42291.67万元,预决算差异率8020.99%,差异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增加了人员工资、抚恤金、2017年综合治理和绩效奖励以及群众工作经费等支出;二是增加了项目资金的支出,如:水利工程建设款41600万元、农业资源保护与修复20万元、克孜勒苏监狱防洪物资经费9.99万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费7万元、河长制工作经费43.77万元、地下水超采方案费10.69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无。其中:按功能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支出0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支出0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无。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年末结转结余488.9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79.61万元,增长347.06%。

其中财政拨款结转结余125.7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3.88万元,增长294.48%。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2.61万元,比上年减少3.7万元,降低58.64%,减少原因是厉行节约按照要求严格压缩相关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增加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95万元,占74.71%,比上年减少3.81万元,降低66.15%,减少原因是严格按要求执行;公务接待费支出0.66万元,占25.29%,比上年增加0.11万元,增长20%,增加原因是上级部门调查督导工作次数多。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克州水利局单位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无。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9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5万元。主要用于陪同上级部门督导检查及对县市水利工程进行督导检查等。单位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用车购置量0辆,保有量为3辆。

公务接待费0.66万元。具体是: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66万元,主要是自治区水利厅督导检查。克州水利局单位国内公务接待27批次,220人次。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3.45万元,决算数2.61万元,预决算差异率-24.35%,差异主要原因按照要求严格压缩相关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数1.95万元,决算数1.95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无;公务接待费预算数1.5万元,决算数0.66万元,预决算差异率-56%,差异主要原因本年度因上级部门督导检查工作较多,相应本年度接待次数增多。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克州水利局单位(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2.24万元,比上年减少378.61万元,降低82.15%,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拨付下属单位水资源规划费399万元。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9.0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53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车辆3辆,价值79.34万元,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主要是: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2018年度,本级部门预算绩效项目共5项,分别为: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前期工作、防汛及其他水利支出(包含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补助与河长制工作经费),其中年初预算项目为2项,年终追加项目为4项。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1751.25万元,执行数为41702.46万元,完成预算的99.89%。各项目具体绩效情况如下:

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项目绩效情况: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积极促进了克州渔业发展建设;二是促进了克州水域生态文明建设和渔业可持续发展。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该项目2017年度资金因项目资金到位时间较晚没有当年内拨付相关部门,导致2018年度项目预决算存在差异。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当年的资金尽量在当年内拨付,保证项目资金有效利用。

水利工程建设经费项目绩效情况: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600万元,执行数为406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托帕水库工程报批提供了支撑;二是玛尔坎恰提水利枢纽顺利开展前期工作提供了保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该项目是年中追加项目,资金金额较大,因没有纳入年初预算导致部门本年度预决算收支差异较大。下一步改进措施:建议项目资金尽可能的纳入预算范围。

水利前期工作经费项目绩效情况: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水利前期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00万元,执行数为1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托帕水库工程开展前期工作提供了保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该项目是年中追加项目,资金金额较大,因没有纳入年初预算导致部门本年度预决算收支差异较大。下一步改进措施:建议项目资金尽可能的纳入预算范围。

防汛经费项目绩效情况:防汛经费包含往年结余资金与年中追加资金等两部分,主要项目包括:克孜勒苏监狱防洪物资款、山洪灾害预警平台防汛视频会商室设备维修款,山洪灾害监测平台建设项目经费。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防汛经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7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2.42万元,执行数为31.69万元,完成预算的74.71%。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顺利采购相关防洪物资,加强监狱防洪抗旱能力;二是维修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办公楼层屋防雨(雪)水,保证了预警平台正常使用。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该项目结余资金因验收等后续工作延迟等原因没有及时拨付;下一步改进措施:督促后续工作的进展,将结余资金按时用完。

其他水利支出项目绩效情况:其他水利支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补助与河长制工作经费)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其他水利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7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20万元,执行数为50.77万元,完成预算的42.31%。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加强了取水计量监控的运行维护工作;二是研究制定一河一册,做好克州河长制的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该项目资金包括年初预算与年中追加合计,因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及河长制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支持三县一市开展水资源管理方面的相关工作没有及时开展的原因导致资金未及时拨付,影响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二是因河长制一策一河编制方案经几次修改河长审批未通过,部分资金未及时拨付导致项目资金使用率低。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项目资金尽可能的纳入预算范围;二是当年的支出应该在当年结算。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结余分配:反映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本单位支出功能分类说明。2130301:指水利行政运行。2130135:指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2130305:指水利工程建设款。2130308:指水利前期工作。2130314:指防汛经费。2130399:指其他水利支出。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其他有关说明内容: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新疆克州水利局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XLS


克州水利局

2019年7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
887dada503d24fa6beb395e3768b09ee
38b7ebd367e042f6b0cd43dce400ce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