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18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部门决算

2018年度克州环境保护局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7-20 12:07 阅读 1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六、政府采购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部门职能

克州环保局为克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下属办公室(纪检监察室)业务科两个职能科室和州环境监察支队、州辐射环境与固体废物监督管理站、州环境宣传与信息中心、州机动车排污监督管理中心4个事业单位。州环保局的主要工作职责:依法对州辖区的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与生态环境,执行国家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监督管理辖区内污染源的防治工作,促进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州环境监察支队的主要工作职责:依法对州辖区的单位或个人执行环保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监察和处理;负责征收排污费及污染设施的监督管理;监督各种污染源、各类污染物的排放和污染处理;参加环境污染事故、纠纷和来信来访的调查处理等承办其他工作。州辐射环境与固体废物监督管理站主要职责:负责全州辐射环境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全州伴有辐射项目及设施实行放射性排污申报登记,发放放射性排污许可证;参与辐射事故处理和调解辐射污染引起的纠纷,监督清除辐射事故造成的污染;负责对辖区内放射性物质运输活动中的环境安全进行审查和监督;承担辖区内辐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完成克州环保局交办的其他工作。州环境宣传与信息中心主要职责负责贯彻执行自治区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承担全州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任务;协同有关部门在中、小学及成人教育和干部培训中开展环境教育;通过各方面媒介、各种媒体面向全社会进行环境保护宣传工作;负责组织全州环境信息网络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维护;组织开展全州环境数据及环境信息的收集、传输、存储、处理及共享工作,负责克州环境数据库建设工作;承担克州环保局机关计算机网络系统、应用系统和政府网站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指导县、市环境信息的业务工作,完成克州环保局交办的其他工作。州机动车排污监督管理中心主要职责:执行有关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拟订全州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计划、技术规范和措施;负责对机动车排气检测单位进行监督管理,对上路机动车排污进行监测,对机动车排气污染进行调查处理。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克州环保局部门决算包括:克州环保局本级决算、无所属单位决算等。

纳入克州环保局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名单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备注

1

克州环保局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884.8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11.78万元,增长54.41%,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工资及增加了水体、其他污染防治、减排专项支出专项经费。支出690.1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3.42万元,增长11.91%,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工资支出及水体、其他污染防治、减排专项支出专项支出;结余207.6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94.7万元,增长1504.64%。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其他污染防治、减排专项支出专项节余,2019年继续开展相关工作。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88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28.13万元,占93.6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缴款0万元,占0%;其他收入56.67万元,占6.4%。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收入年初预算数477.44万元,决算数884.8万元,预决算差异率85.32%,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调资,增加了人员工资;自治区水体、其他污染防治、减排专项款收入。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690.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5.84万元,占81.99%;项目支出124.26万元,占18.0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483.44万元,决算数690.1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42.75%,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调资,增加了人员工资支出;增加自治区水体、其他污染防治、减排专项支出。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828.1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275.96万元,增长49.98%。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调资,增加了人员工资;增加自治区水体、其他污染防治、减排专项收入。财政拨款支出 671.3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6.88万元,增长12.93%,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调资,增加了人员工资支出及自治区水体、其他污染防治、减排专项支出。其中:基本支出547.07万元,项目支出124.26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156.8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6.80万元,增长10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没有财政结余。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477.44万元,决算数828.13万元,预决算差异率73.45%,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调资,增加了人员工资收入,及自治区水体、其他污染防治、减排专项收入。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477.44万元,决算数671.34万元,预决算差异率40.61%,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调资,增加了人员工资支出,及自治区水体、其他污染防治、减排专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28.1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75.96万元,增长49.98%。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调资,增加了人员工资;增加自治区水体、其他污染防治、减排专项收入。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71.3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6.88万元,增长12.93%。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调资,增加了人员工资支出及自治区水体、其他污染防治、减排专项支出。其中:按功能分类科目,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97万元;211节能环保支出649.13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301工资福利支出349.26万元;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72.86万元;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9.57万元;310资本性支出39.65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477.44万元,决算数828.13万元,预决算差异率73.45%,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调资,增加了人员工资收入,及自治区水体、其他污染防治、减排专项收入。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477.44万元,决算数671.34万元,预决算差异率40.61%,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调资,增加了人员工资支出,及自治区水体、其他污染防治、减排专项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其中:按功能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支出0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支出0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年末结转结余207.6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94.7万元,增长1504.64%。

其中财政拨款结转结余156.8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6.80万元,增长100%。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38.27万元,比上年增加17.09万元,增长80.69%,增加原因是:按国家生态环境部的要求整改,辐射站新购置车辆一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增加原因是:近两年未开展因公出国(境)业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7.32万元,占97.52%,比上年增加17.36万元,增长86.97%,增加原因是:按国家生态环境部的要求整改,辐射站新购置车辆一辆;公务接待费支出0.95万元,占2.48%,比上年减少0.27万元,降低22.13%,减少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压减“三公”经费开支。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克州环保局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未开展因公出国(境)业务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7.3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19.5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81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维修、加油费等。单位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用车购置量1辆,保有量为3辆。

公务接待费0.95万元。具体是: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95万元,主要是接待自治区环保厅检查组及污染源普查各县(市)培训人员等。克州环保局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75人次。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43.51万元,决算数38.27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2.04%,差异主要原因:公务接待费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未开展因公出国(境)业务;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19.51万元,决算数19.51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预决算一致;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数21万元,决算数17.81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5.19%,差异主要原因:节约了公务用车维护费;公务接待费预算数3万元,决算数0.95万元,预决算差异率68.33%,差异主要原因:厉行节约,严格压减公务接待费开支。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克州环保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8.24万元,比上年减少83.75万元,降低48.69%,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压减机关公用经费的开支。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6.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1.6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9.3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5.32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车辆3辆,价值64.52万元,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 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辐射站专用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单位预算绩效自评情况:涉及预算项目4个,预算数147.76万元,决算执行金额124.26万元,完成预算的84.10%。

1、环保专项业务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管理及检查经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8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3.94万元,执行数为63.9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主要对辖区内环境安全进行监督管理。列支商品服务支出、办公费、公务用车维护费、差旅费等各项支出。该专项经费促使我局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确保各项业务工作顺利开展,圆满完成环境安全监管各项工作任务。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污染防治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成为民生之害、民心之痛,不能够很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加大环境保护技术、人力、设备等方面的投入。建议财政结合实际,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更加有效的开展各项环境保护工作。下一步改进措施:克州环保局将继续有效开展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提供各项业务工作经费保障,确保环境安全。

2、克州河道污染防治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管理及检查经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8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完成2018年安排的污染防治,更好的保障各族群众环境安全。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河道污染防治需要各方协同作战,需建立健全河道污染治理河长制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制定“河长制”考核办法,对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职责,治理和管护不力的,要通报批评。对因失职、渎职导致内河(湖)遭受严重破坏、功能衰减、水质恶化等问题,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下一步改进措施:克州环保局将继续有效开展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提供各项业务工作经费保障,确保环境安全。

3、土壤污染防治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管理及检查经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8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8.82万元,执行数为29.51万元,完成预算的25.76%。主要产出和效果:对辖区内环境安全进行监督管理。列支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规划费等各项支出29.51万元。该专项资金促使我局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确保土壤污染防治各项业务工作顺利开展。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预决算存在一定的偏差。下一步改进措施:克州环保局将继续有效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提供各项业务工作经费保障,确保环境安全。有关项目自评情况可以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4、污染源普查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管理及检查经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8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5万元,执行数为20.81万元,完成预算的59.46%。主要产出和效果:主要用于摸清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了解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预决算存在一定的偏差。下一步改进措施:我局将改进完善绩效监控过程,保证绩效监控的内容的目的保持高度一致。绩效监控与预算计划环节、实施过程及后续的绩效评价在内容上保持一致,保证整个绩效管理效果有关项目自评情况可以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三部分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结余分配:反映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本单位支出功能分类说明。2080505: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110101:指行政运行支出;2110199:指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支出;2110302:指水体支出;2110399:指其他污染防治支出;2111103:指减排专项支出。

其他有关说明内容:无

第四部分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表:新疆克州环境保护局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XLS

克州环境保护局

2019年7月20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
84dafde683f84039bd20c9cf1830d4a0
38b7ebd367e042f6b0cd43dce400ce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