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18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部门决算

2018年度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7-20 12:07 阅读 1

2018年克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六、政府采购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切实履行公共卫生职责,开展与妇女儿童健康密切相关的基本医疗服务; 负责指导和开展本辖区的妇幼保健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组织实施本辖区母婴保健技术培训,对基层医疗保健机构开展业务指导,并提供技术支持;掌握全州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协助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制定本辖区妇幼工作的相关政策、技术规范及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妇女保健服务,包括青春期保健、婚前和孕前保健、孕产期保健、更年期保健、老年期保健、心理卫生咨询、营养指导、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生殖道感染、性传播疾病、妇女常见病防治等;开展儿童保健服务,包括胎儿期、新生儿期、婴幼儿期、学龄前期及学龄期保健,受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托对托幼机构卫生保健进行管理和业务指导。开展儿童营养与喂养指导、生长发育监测、心理行为咨询、儿童疾病综合管理等儿童保健服务;开展妇女儿童常见疾病诊治、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助产技术服务、产前诊断、产科并发症处理、新生儿危重症抢救和治疗等;开展妇幼卫生、生殖健康的应用性科学研究并组织推广适宜技术。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部门决算包括: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部门本级决算、无所属单位决算等。

纳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名单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备注

1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3,330.9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499.42万元,降低31.04%,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减少项目经费;支出3,837.0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4.11万元,增长9.85%,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增加个人工资和援疆项目资金;结余831.2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06.15万元,降低37.85%。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拨付工程款。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330.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09.49万元,占75.3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缴款0万元,占0%;其他收入821.45万元,占24.66%。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收入年初预算数2,020.18万元,决算数3,330.93万元,预决算差异率64.88%,差异主要原因增加个人工资和建设项目经费。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837.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29.05万元,占55.49%;项目支出1,708.03万元,占44.5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2,220.18万元,决算数3,837.08万元,预决算差异率72.83%,差异主要原因增加个人工资和建设项目经费。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509.4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94.68万元,增长65.66%。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加个人工资。财政拨款支出2197.9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83.10万元,增长45.09%,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个人工资和建设项目经费。其中基本支出1788.01万元,项目支出409.90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311.5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11.57万元,增长10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末财政将结余资金全部收回。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1670.18万元,决算数2,509.49万元,预决算差异率50.25%,差异主要原因增加个人工资和建设项目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670.18万元,决算数2197.91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1.60%,差异主要原因增加个人工资和建设项目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509.4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94.68万元,增长65.66%。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个人工资和工程款。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97.9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83.10万元,增长45.09%。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个人工资和工程款。其中:按功能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5.10万元,2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22.82万元。按经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301工资福利支出1340.73万元,302商品和服务支出734.35万元,303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3.97万元,310资本性支出38.87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1670.18万元,决算数2,509.49万元,预决算差异率50.25%,差异主要原因增加个人工资和建设项目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670.18万元,决算数2197.91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1.60%,差异主要原因人员减少。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其中:按功能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支出0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支出0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年末结转结余831.2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06.15万元,降低37.85%。

其中财政拨款结转结余311.5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11.57万元,增长100%。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5万元,比上年减少16.46万元,降低76.70%,减少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经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增加原因是单位无人出国;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万元,占100%,比上年减少16.46万元,降低76.70%,减少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经费;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增加原因是无。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无。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主要用于汽车加油,过路费,汽车保险和维修费等。单位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用车购置量0辆,保有量为2辆。

公务接待费0万元。具体是: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是无。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单位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8万元,决算数5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7.5%,差异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减经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数5万元,决算数5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预决算一致;公务接待费预算数3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00%,差异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减经费。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妇幼自治州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363.32万元,比上年增加104.50万元,增长40.38%,主要原因是单位新还办公楼,更换办公设备等。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8.6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5.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3.10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车辆2辆,价值42.36万元,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单位预算绩效自评情况:自述有关预算绩效管理和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2018年度克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绩效自评综述:1、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艾滋病项目绩效自评得分70分。预算数为92.17万元,执行数为22.61万元,完成预算25%。 主要产出和效果:规范开展了全州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扎实开展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监测与咨询服务,落实随访和干预等综合性防御措施,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普惠人群面不够。二是发现病人后期随访管理不到位。三是每年婚检和孕检人数大概在1.5人万左右,因为下拨经费时间与开展工作时间不同步,导致资金滞留。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业务人员技术力量培训。二是及时跟近工作开展情况拨付资金。

2、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两癌项目绩效自评得分70分。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工作。预算数33.4万元,执行数13.69万元,完成预算数41%。 主要产出和效果:利用网络、电视等媒体,广泛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相关政策和妇女健康知识宣传,扩大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社会影响力。深入基层对35—64岁农村妇女开展“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宫颈癌筛查任务数5300人,筛查5321人,发现阳性病例1人;乳腺癌筛查任务数5300人,筛查5368人,发现阳性病2例。通过筛查可及时发现农村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降低死亡率,通过教育宣传,可以全面提高广大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不能惠及更多的农村妇女。二是目标人群思想观念守旧,对此项工作开展难度较大,造成时间拖延较长。三是项目资金预算不符合实际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对 “两癌”检查项目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利用多种媒体进行宣传,使 “两癌”的危害人人皆知,做到免费普查政策家喻户晓,提高妇女参与检查的积极性。

3、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新生儿遗传病项目绩效自评得分80分。新生儿遗传病项目预算数69.66,执行数28.91万元,完成预算执行42%。主要产出和效果:新生儿疾病筛查任务数10957人,已筛查4244人,筛查出阳性苯丙酮尿症(PKU)1人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儿童2人。通过筛查出的问题儿童可以得到政府免费发放的特制奶粉,不仅减轻了问题儿童的家庭经济负担还有效的促进了儿童的健康成长,避免了出生缺陷儿童的发生。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因为活产数大幅度减少,造成项目不能按任务数完成。二是此项目有时间限制,要求新生儿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足底采血,正常分娩的新生儿出院后不按照规定时间进行足底采血造成此项目完成困难。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二是加大对新生儿的跟踪、服务、管理力度。

4、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儿童听力筛查项目绩效自评得分90分。儿童听力筛查项目预算数61.53,执行数 33.31 完成预算执行54%。主要产出和效果:听力筛查任务数听力筛查任务数10957人,已筛查4377人,复筛280人。通过筛查降低智力听力残疾儿童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目标人群对此项目知晓程度不够。二是此项目有时间限制,要求新生儿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听力筛查,正常分娩的新生儿出院后不按照规定时间进行听力筛查造成此项目完成困难。三是因为活产数大幅度减少,造成项目不能按任务数完成。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通过多种媒体加大对此项目的宣传。二是对阳性病人进行转介确认。三是对准备怀孕和已怀孕的妇女进行健康讲座,提高目标人群对新生儿疾病筛查的知晓度和接受度。

5、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儿童营养包项目绩效自评得分90分。儿童营养包项目预算数 83.27 执行数 45.45完成执行预算 55% 。主要产出和效果:为我州6—24个月龄儿童补充辅食营养补充品,普及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与技能,改善我州儿童的营养和健康状况。2018年,为阿克陶县新申请了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截至目前,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在我州三县一市全覆盖,每月为14655名6-24个月的儿童免费发放营养包,发放率为88.24%。营养包的发放普及了科学喂养知识与技能,改善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部分牧民不认可营养包,造成贫血儿童发生率较高。二是不能有效的了解营养包服用情况儿童营养状况改变情况和儿童看护人喂养知识及行为情况改变。三是因为活产数大幅度减少,造成项目不能按任务数完成。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农牧民知晓率。二是做好跟踪服务。三是改善营养包存放的条件。

6、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叶酸补助项目绩效自评得分60分。叶酸补助预算数24.2万元,执行数4.04万元,完成预算执行数17%。 主要产出和效果:实施婚前医学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结婚登记时对适龄青年接受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检查率为97.6%。为全州孕前3个月至孕早期3个月的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降低了神经管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发放率95%以上,服用依从率较低,从而减低了叶酸作用,造成出生缺陷发生率高。二是农牧民知晓率较低。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此项目宣传教育,提高知晓率和有效依从率。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结余分配:反映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本单位支出功能分类说明2080505: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100403:指妇幼保健机构。2100409:指重大公共卫生专项。2100799:指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2299901:指其他支出。其他有关说明内容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新疆克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XLS


克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2019年7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
33e2744400fc46e48180d9f1f7672c24
38b7ebd367e042f6b0cd43dce400ce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