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18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部门决算

2018年度克州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工作站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7-20 13:07 阅读 1

2018年度克州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工作站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六、政府采购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部门职能

主要职能: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各项有关农村能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等工作的方针、政策;负责全州农村能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工作,部署实施农村能源环保开发项目;负责全州可再生能源(沼气、太阳能、风能、地热)技术推广;农业环境保护(环境监测、农田保护、水土污染)技术推广;负责农村能源、环境环保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各项有关农业资源与环保工作的方针、政策;负责全州野生植物的调查与保护;负责全州外来入侵生物的调查与防治;负责农村环境污染调查与防治;负责农村环保技术培训、咨询、指导服务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克州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工作站部门决算包括:克州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工作站部门本级决算,无所属单位决算。纳入克州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工作站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名单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备注

1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工作站

全额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178.2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0.83万元,增长13.23%,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今年上级补助收入比去年多、今年上级单位拨给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经费、外来入侵生物调查工作经费、2017年地膜回收示范县工作经费、2018年煤改煤电项目经费、2018年地膜回收示范县工作经费等;支出168.8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08万元,增长8.40%,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今年业务开展工作比较多;结余14.6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46万元,增长181.57%。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自治区拨给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经费2.65万元,科技局拨给2018年煤改煤电项目经费1.59万元,农业局拨给外来入侵生物调查工作经费3万元,2017年地膜回收示范县创建地州工作经费2.56万元等。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78.2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3.22万元,占91.55%;上级补助收入15.06万元,占8.45%;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缴款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收入年初预算数146.41万元,决算数178.27万元,预决算差异率21.76%,差异主要原因:今年上级补助收入比较多(今年上级单位拨给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经费、外来入侵生物调查工作经费、2017年地膜回收示范县工作经费、2018年煤改煤电项目经费、2018年地膜回收示范县工作经费)等等。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68.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89万元,占94.72%; 项目支出8.92万元,占5.2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146.41万元,决算数168.81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5.30%,差异主要原因是:2018年工资标准提高。②今年上级补助收入比上年多。(自治区拨给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经费,科技局拨给2018年煤改煤电项目经费,农业局拨给外来入侵生物调查工作经费,2017年地膜回收示范县创建地州工作经费,财政局拨给2018年地膜回收示范县创建地州工作经费)。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63.2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0.48万元,增长14.35%。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局拨给单位职工有9月份17个月的补发工资,12月份补发6个月工资。②财政局拨给2018年地膜回收示范县创建地州工作经费。2018年2月份财政局拨给奖励工资(绩效工资和综合治理工资)。财政拨款支出158.4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25万元,增长9.88%,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单位职工发给9月份17个月的补发工资,12月份发给补发6个月工资②今年业务开展工作比较多支出。2018年2月份单位工作人员发给奖励工资(绩效工资和综合治理工资)。其中:基本支出149.49万元,项目支出8.92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4.8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81万元,增长10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业务开展工作比较多支出。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140.96万元,决算数163.22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5.79%,差异主要原因是:单位职工发给9月份17个月的补发工资,12月份发给补发6个月工资②今年业务开展工作比较多支出。2018年2月份单位工作人员发给奖励工资(绩效工资和综合治理工资)④项目工作经费(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经费、外来入侵生物调查工作经费、2017年地膜回收示范县工作经费、2018年煤改煤电项目经费、2018年地膜回收示范县工作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40.96万元,决算数158.41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2.38%,差异主要原因是:单位职工发给9月份17个月的补发工资,12月份发给补发6个月工资②今年业务开展工作比较多支出。2018年2月份单位工作人员发给奖励工资(绩效工资和综合治理工资)④项目工作经费(农村沼气项目经费,2018年地膜回收示范县工作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3.2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0.48万元,增长14.35%。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单位职工发给9月份17个月的补发工资,12月份发给补发6个月工资②今年业务开展工作比较多支出。2018年2月份单位工作人员发给奖励工资(绩效工资和综合治理工资)④项目工作经费(农村沼气项目经费、2018年地膜回收示范县工作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8.4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25万元,增长9.88%。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单位职工发给9月份17个月的补发工资,12月份发给补发6个月工资②今年业务开展工作比较多支出。2018年2月份单位工作人员发给奖励工资(绩效工资和综合治理工资)④项目工作经费(农村沼气项目经费、2018年地膜回收示范县工作经费)。其中: 按功能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206科学技术支出2.72万元,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40万元,211节能环保支出134.08万元,213农林支出6.19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301工资福利支出126.33万元,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3.42万元,303对个人家庭的补助15.52万元,310资本性支出3.13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140.96万元,决算数163.22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5.79%,差异主要原因是:单位职工发给9月份17个月的补发工资,12月份发给补发6个月工资②今年业务开展工作比较多支出。2018年2月份单位工作人员发给奖励工资(绩效工资和综合治理工资)④项目工作经费(农村沼气项目经费、2018年地膜回收示范县工作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40.96万元,决算数158.41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2.38%,差异主要原因是:单位职工发给9月份17个月的补发工资,12月份发给补发6个月工资②今年业务开展工作比较多支出。2018年2月份单位工作人员发给奖励工资(绩效工资和综合治理工资)④项目工作经费(农村沼气项目经费、2018年地膜回收示范县工作经费)。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无。其中:按功能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支出0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支出0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是:无。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年末结转结余14.6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46万元,增长181.57%。

其中财政拨款结转结余4.8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81万元,增长100%。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1万元,比上年减少0.29万元,降低22.48%,减少原因是:2018年我单位在保证正常工作运行的前提下,力求勤俭节约,开源节流等措施,使三公经费较2017年决算数有所下降。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增加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万元,占100%,比上年增减少0.29万元,降低22.48%,减少原因是:2018年我单位在保证正常工作运行的前提下,力求勤俭节约,开源节流等措施,使三公经费较2017年决算数有所下降;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增加原因是:无。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克州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工作站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无。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万元。主要用于加油,车辆保险费,过路费等。单位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用车购置量0辆,保有量为2辆。

公务接待费0万元。具体是: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是:无。本单位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1.5万元,决算数1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3.33%,差异主要原因:无。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数1.5万元,决算数1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3.33%,差异主要原因:公务用车少公务接待费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无。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克州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工作站单位(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7.64万元,比上年减少1.26万元,降低14.16%,主要原因是:单位工作人员调出,相应日常公用经费减少,单位厉行节约。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13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车辆2辆,价值45.19万元,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 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一辆车单位一般情况用,另外一辆车农业局用;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单位预算绩效自评情况: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为了加强项目资金预算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克州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工作站在绩效管理中,将绩效目标编制、运行跟踪、绩效评价等融入预算管理的全过程,实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的预算管理模式。

绩效自评开展情况:克州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工作站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能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目标开展各项工作,项目责任人对项目绩效工作负责,单位将定期不定期对项目的实施及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绩效自评资金使用情况:克州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工作站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共2个,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2.72万元,执行数为8.92万元,完成预算的70.12%。

一、农村沼气工作经费:1、对沼气池安全越冬管理工作进行检查2月、6月、10月中旬,我站组织技术人员会同县市农业局一起对部分乡镇沼气安全生产、沼气池的安全越冬、使用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责令限期整改。2、全面开展农村沼气春季服务和春季大换料工作一是制定了2018年农村户用沼气池大换料实施方案,全面指导今年的大换料工作。二是将农村沼气春季服务活动、大换料工作与春季生产相结合,积极组织指导县(市)开展农村户用沼气春季大换料活动。三是指导将沼渣沼液用于农业生产,并把新料投入池中,既满足了农业生产用肥,又保证了沼气池的正常运行。3、做好各项农村能源调查统计、信息报送工作完成农村沼气建设与管理动态统计表、农村户用沼气摸底调查表、农村沼气项目调查情况汇总表、月报、季报等一系列调查统计工作。4、大力开展培训、宣传工作为了普及农村沼气相关技术知识,鼓励、引导农牧民参与户用沼气使用、提高使用率,我站有针对性的开展沼气建设及后续服务人员技能培训。组织各县市积极开展户用沼气日常管理、安全使用、物业服务培训,共培训农牧民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0.8万份。5、强化农村能源项目的督查检查指导工作站领导带队先后4次,共计10人次在全州各县(市)针对农村能源建设进行调研,并指导沼气安全生产、沼气池越冬、春季大换料、农民使用等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随后再次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二、农田地膜回收利用项目工作经费,为扎实推进克州农田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工作,顺利完成自治州确定的农田地膜回收利用目标任务,创建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项目,全州农田当季地膜回率2018年达到70%,2019年达到75%。2018年我州地膜覆盖面积年均在28.1万亩左右,棉花、设施蔬菜、玉米、瓜类等作物基本均为地膜覆盖种植,农膜使用量约为1260.4吨左右,计划回收998.4吨、预计回收率达到80%。目前已回收898.4吨、因棉花还没有全部收完,待2019年3月-4月完成剩下回收任务。实施头水揭膜面积达2.6万亩。政策法规宣传和农业执法、技术培训、现场会、资料、项目督查检查、评选先进资金、核心区实现地膜回收率80%;辐射带动县市区域地膜回收率70%、开展宣传档案、农业执法记录、监测数据及时报送数据准确率达98%以上、按照地州、示范县市创建农田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项目实施方案建设任务年度完工率100%、地膜回收.示范县市核心示范区地膜回收费用降低15%以上。

存在问题及分析

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1、部分项目未在年初预算中体现,导致预算数与执行数有较大差距;2018年财政拨付项目经费年末下达、2019年10月底前完成。

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根据克州财政局预算安排,农村沼气工作经费和2018年地膜回收示范县工作经费12.72万元,实际完成支付8.92万元。(农村沼气主要使用:燃料费,办公费,邮电费,出差费,购买电脑业务工作用等等)(2018年地膜回收示范县工作经费主要使用:宣传费,燃料费,出差费,三县一市拨给等等)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结余分配:反映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本单位支出功能分类说明。2110402:指农村环境保护。2060199:指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2080505: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130199:指其他农业支出。

其他有关说明内容:无。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新疆克州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工作站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XLS


克州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工作站

2019年7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
11bada7d174e442ea127dfd7c82a4589
38b7ebd367e042f6b0cd43dce400ce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