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18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决算

关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7-20 22:07 阅读 1

2019年6月27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克州财政局局长 卢兴伟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2017年自治州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自治州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在,2018年自治州决算已经汇编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和克州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受克州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议做关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提出意见。

2018年,在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总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保稳定、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抢抓机遇,砥砺奋进,财政收支保持了平稳增长,综合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2018年度克州财政决算情况

(一)全州公共财政收支情况

1、全州公共财政决算情况:

2018年克州公共财政决算收入完成139,05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2,671万元,增长10.03%。一是收入质量明显提升,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3.7%,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由2017年的70.99%提高到73.36%。主要是铁、铅、锌等矿产资源市场回暖,矿产企业加大了产品开采及销售力度。二是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减税降费”系列措施,加大了涉企收费清理力度,非税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

2018年克州公共财政支出完成1,805,18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71,671万元,增长25.93%。一是认真落实自治州党委工作部署,坚决提供最有力的财力保障;二是扶贫领域投入加大,筹措各类扶贫资金24.94亿元;三是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全年民生支出130亿元;四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行政运行支出较上年有所减支。

2、全州公共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8年克州公共财政财力总计为1,876,941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139,054万元;自治区补助收入1,395,42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294,43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375万元;调入资金32,810万元;上年结余-161万元。2018年克州公共财政支出为1,805,186万元,专项上解支出3,976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65,66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19万元。收支相抵后,年底无结余。

(二)全州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18年克州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852万元;自治区补助收入12,802万元;上年政府性基金结余6,007万元。2018年克州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4,995万元;政府基金上解上级支出96万元;调出资金2,790万元。收支相抵,年底滚存政府性基金结余6,780万元。

(三)全州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448,219万元。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11,551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36,668万元。

(四)全州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

2018年克州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46万元;自治区补助收入175.9万元。2018年克州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75.9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46万元。

二、2018年度克州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克州本级公共财政收支情况

1、州本级公共财政决算情况:

2018年州本级公共财政决算收入完成9,8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41%,较上年减少261万元,下降3%。主要是落实国家、自治区“减税降费”和规范非税收入收缴工作的相关要求,非税收入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减收802万元,下降33%。

2018年州本级公共财政支出完成270,37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9.01%,较上年增加18,922万元,增长8%,较全州支出增长26%相差1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1+3+3+改革开放”决策部署,调整支出结构,主动作为,将更多的财力向县(市)、向基层倾斜,助力全州脱贫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2、州本级公共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8年克州本级公共财政财力为285,981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完成9,809万元,自治区补助收入为243,66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22,1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059万元,调入资金2,350万元。2018年克州本级公共财政支出为270,377万元,专项上解支出为4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5,600万元。收支平衡,当年无结余。

(二)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18年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5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4.47%,较上年增长88.46%;自治区补助收入为5,434万元;上年政府性基金结余1,777万元。2018年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846万元,较上年增长1501.64%;调出资金1,489万元。收支相抵后,年底滚存政府性基金结余1,444万元。

(三)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2018年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89,377万元,较上年增长53.50%。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43,001万元,较上年增长40.82%。收支相抵当年结余46,376万元。

(四)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

2018年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为46万元;自治区补助收入175.9万元。2018年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75.9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46万元。

三、涉及的其他几项具体问题

(一)对下级财政转移支付情况

2018年自治区对克州转移支付补助1,395,428万元,较上年增加263,409万元,增长23.27%(其中:一般转移支付补助805,502万元,较上年增加191,847万元,增长31.26%;专项转移支付补助589,926万元,较上年增加71,562万元,增长13.81%);自治区对克州债券转贷294,435万元,较上年增加73,735万元,增长33.41%(其中:置换债券转贷65,600万元,较上年增加38,100万元,增长138.55%;新增一般债券转贷228,835万元,较上年增加35,635万元,增长18.44%)。自治州对县(市)转移支付补助1,151,765万元,较上年增加272,697万元,增长31.02%;自治州对县(市)债券转贷272,335万元,较上年增加80,775万元,增长42.17%,其中:新增债券转贷222,335万元,较上年增加45,635万元,增长25.83%。

(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

经自治区财政厅核定,自治州党委同意,报请州人大常委会批准,2018年末自治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74.84亿元,其中:州本级7.94亿元;2018年末自治州地方政府债务余额73.06亿元,其中:州本级7.39亿元,限额与余额差值0.55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州人大批准的债务限额以内。

(三)关于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情况

    2018年末,州本级预算执行中一般公共预算出现赤字,为使当年预算收支平衡,州财政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精神,及时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059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1,489万元、调入其他资金861万元(2年以上扶贫资金专项结余696万元、阿图什市上解收入165万元)弥补当年赤字,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收支平衡。

(四)“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和使用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和州委十条规定,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有关厉行节约的一系列规定,严格执行一般性行政支出开支标准,从严控制会议费、接待费、差旅费和公务用车等支出,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一是在部门预算安排上,明确要求部门和单位按照类档标准科学合理测算其“三公经费”支出,从源头控制其支出规模。二是在预算执行中,严格要求部门和单位必须按照批复下达的“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对超计划申请“三公经费”的,财政部门不予追加。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建立“三公经费”支出季报制度,要求各单位据实统计填报“三公经费”支出数据,加强对比分析,建立通报制度,实行动态监管。2018年全州“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5,241万元,比上年减支1,118万元,下降17.58%。其中: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505万元,比上年减支561万元,下降11.08%;公务接待费支出736万元,比上年减支537万元,下降42.20%;因公出国费支出0万元,比上年减支19万元,下降100%。

州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1,420万元,比上年减支630万元,下降30.74%。其中: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70万元,比上年减支464万元,下降28.39%;公务接待费支出250万元,比上年减支151万元,下降37.68%;因公出国费支出0万元,比上年减支15万元,下降100%。

(五)积极落实审计整改问题

人大财政监督和财政审计对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财政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克州财政历来高度重视审计部门的建议和意见,2018年结合审计建议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地见效;举一反三,认真总结财政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一是加强预算管理,完善编制科学、细化的综合性预算,将支出预算按经济分类细化至项级科目,并及时报送州人大;二是加大对财政存量资金的清理力度,清理往来款项,要求有额度结余的预算单位在2018年预算执行中先行安排结余资金,各级财政全年共计盘活、消化存量资金4.1亿元,较上年增加0.6亿元,增长17.14%。三是加强审计结果的应用与延伸督查,对有审计问题的预算单位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指导,敦促单位及时整改,帮助其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等内控制度,并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工作,规范账务核算,促进会计核算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2018年落实州人大决议和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2018年,各级财政部门及早谋划,主动作为,坚持以总目标为统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自治州党委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克州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有关决议、财经委员会的审查意见,更好的发挥财政在围绕“总目标”落实“三项重点核心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一)贯彻自治州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要求,不断加强财政收支管理

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各级财税部门强化协作,挖潜增收,圆满完成收入任务。2018年全州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3.90亿元,完成了增长10%的目标任务,增幅全疆排名第5,收入质量明显提升。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4%,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由2017年的71%提高到73%,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实现了稳增长与提质量并举、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平稳转换

贯彻中央、自治区治疆方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2018年全州公共财政支出完成180.52亿元,增长26%,增幅全疆排名第二,超额完成了自治州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批准的支出增长8%的支出目标任务,为实现总目标、落实新发展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一是不断加大扶贫领域投入,先后筹措扶贫资金、涉农资金、债券资金24.94亿元,较上年增长83%;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工程持续发力,全年民生支出130亿元,同比增加31.68亿元,增长32%,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2%;三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会议费、差旅费各项开支均有不同程度压减。

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系列部署,不断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严守政府债务管理“红线”“底线”。堵“后门”,遏制债务增量防风险。各级财政多次与各行业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平台公司合作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确保债务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坚决贯彻执行“四个一律”工作要求,从严、从紧、从实、从源头强化预防治理,坚决杜绝新增政府债务和工程欠款。清“内室”,化解隐性债务消存量。今年以来,全面启动防范风险预警机制,紧盯“三个时间节点”,整改化解隐性债务29.98亿元,圆满完成了“2018年‘零举债’,2017年7月14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后‘零负债’,2017年7月14日之前的债务逐步化解”的目标任务。举全州之力完成了全口径债务摸排统计工作,2018年底全州剩余隐性债务27.86亿元(含工程欠款15.1亿元),已按“一案一册一应对”的要求逐一制定了化解方案。同时,为缓解偿债压力,积极争取自治区置换债券6.56亿元,有效延长了还款时限,有力降低了政府债务风险;争取到新增债券22.88亿元,为自治州贯彻中央、自治区治疆方略,落实总目标和“1+3+3+改革开放”工作提供了财力保障。多举措防范金融风险,突出抓好防范化解银行业金融机构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重点是农村信用社流动性和信用风险,积极争取支农再贷款、同业拆借、财政性存款等资金补充流动性,尽最大可能保证农信社正常运转,确保不发生挤兑等大型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包括P2P网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风险,通过工商、网信及其他大数据筛查,对州本级及各县(市)26家企业进行了实地排查,未发现违规开展网贷业务的情况。防范化解全州线上线下非法集资风险。2018年全州金融运行平稳,防范金融领域各类风险工作都在按计划稳妥推进,逐步有序化解

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战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作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扎实做好脱贫资金保障工作。提早谋划筹措资金。结合上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上级提前预告知涉农资金额度,主动谋划预测,提前向各县(市)下达资金规模预通知,保障扶贫项目早实施,资金早投入、早见效2018年全州各级财政积极筹措各类扶贫资金24.94亿元(不含援疆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其中:统筹整合中央、自治区涉农资金17.21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7.6亿元,州县两级财力筹措0.13亿元。简化工作流程。结合“放管服”改革相关要求,减少扶贫资金审核环节,将县(市)报账审批环节由9项精简到5项,确保扶贫资金快速有效使用;进一步简政放权,放宽扶贫项目政府采购条件和公开招标限额标准,开通扶贫领域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强化涉农资源整合。在人力、物力、财力、机制多方面对涉农资源进行统筹整合,全州各级财政部门将扶贫、农业、农发、农综、乡财等机构进行统筹整合,成立脱贫工作小组,全力支持扶贫工作。绘制涉农资金整合流程图,进一步规范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编制、资金拨付使用程序,明确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范围和用途,努力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的涉农资金整合机制。强化培训管理。多次召开座谈会、视频会议,就扶贫政策和理论知识扶贫资金监督管理、财政扶贫资金账户管理与核算、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流程、档案资料管理等,对财政干部职工和行业部门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积极营造各行业、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良好氛围。加大扶贫资金跟踪服务。对项目资金开展全过程跟踪服务,组建4个小组,深入县(市)、乡(镇)、村,通过梳理项目台账、核对拨付资金、项目进度等及时掌握项目资金使用动态,做好指导服务工作。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行“台账式限时销号管理”,加大督促落实,针对不同问题,坚持分类施策,立行立改、限时办结。

三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守生态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筹措资金加大环保投入,全州污染防治支出达到9,506万元。

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8年再减税8,000多亿元、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减负,2018年全州少征涉企收费约1,820万元,减免税收约13,900万元,其中落实再减税政策减免1,209万元。

二是按照旅游兴州战略的总体要求,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加快克州旅游业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的有关措施》,探索推进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措施,落实资金7.4亿元保障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现代农业示范创建、“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有序开展,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三是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累计筹措9,000余万元支持物流、园区及口岸建设,推进建设口岸及园区大通道,促进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四)财政管理改革不断深化

坚决贯彻十九大报告“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精神对2016-2018年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全面自查整改工作,确保内容全面、真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财政管理法制化、民主化、科学化;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不断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县乡财政管理,把整治基层财政“乱政”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突破口,积极组织开展了全州财政资金专项整治工作,撤销各类财政专户127个,不断加强乡镇财政资金尤其是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应纳尽纳“一卡通”发放,切实维护了良好的财经秩序、规范了财政管理;认真落实《关于加强自治州乡镇财政队伍管理的意见》,通过择优选拔、招聘财经类专业人才等多种形式,新选配多名专业知识强的基层财务人员,不断夯实乡镇财政干部队伍。

四、2018年度财政管理和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财政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同时,克州财政运行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偿债压力逐年增大;二是财政保障能力与当前脱贫和推进发展对财政工作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保障能力与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三是基层县乡财政收支矛盾仍然非常突出;四是财政基层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乡镇财务工作力量不够稳定,对县乡财政资金监管力度还需加强,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现象时有发生,需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监督和追责力度。

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紧紧围绕全州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积极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2018年决算公开表.xls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
34a40c8dd843402c9c6575c1e2a81d5c
1d9d437af1aa493aaf9beb68ad4d197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