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自治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 克州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10-22 13:13 阅读 1

近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自治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对《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编制背景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迈向创新型国家前列起步阶段。自治州科技创新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和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都需要有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都需要全民科技创新提供奋斗的基础。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依法治疆要求科技创新提供保障,团结稳疆要求科技创新提供支撑,文化润疆要求科技创新提供服务,富民兴疆要求科技创新提供引领,长期建疆要求科技创新提供基础。自治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桥头堡,必须充分把握国家新发展格局对科技创新的战略性赋能,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强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创造更多高质量供给,满足各族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也为提高全民素质打下基础。

在此形势和需求下,《实施方案》提出了自治州“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思路和目标、基本原则和战略布局。

二、《实施方案》的编制过程

2022年4月,自治州成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启动编制《实施方案》工作。在编制过程中,起草组通过开展调研、交流、学习活动,赴县(市)进行了调研,广泛听取各县(市)意见和建议。经过起草、修改形成《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先后向23家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4次,召开座谈会2次,几经修改完善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提交自治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后印发。

三、《实施方案》的编制依据

《实施方案》的编制是依据《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新政办发﹝2022﹞7号)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四、《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

《实施方案》的编制主要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州党委的“三大布局”“四大产业”决策部署,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动科技行动走深走实,为实现我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实施方案》的目标

到2025年,自治州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8.7%,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科普传播与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科普有效供给显著增强,公民提高科学素质的机会与途径显著增多,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六、《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四大部分30个任务。任务主要对青少年、农牧民、产业工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科学素质行动进行工作安排,并实施5项重大工程。为促进《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建立4项措施保障,要求各级政府负责本地实施工作,推动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制定规划计划,细化责任分工,适时召开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充分履行工作职责。

在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中,主要实施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夯实义务教育学习行动、探索科教资源服务培养工作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等工作。农牧民科学素质行动主要是农村科普、乡村振兴、农村创业、服务平台等行动,大力发挥农村意识形态科普阵地建设。产业工人科学素质行动主要包括职业培训基础建设、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务工人员素质教育、职业精神宣传教育等。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主要是新发展理念、科学教育、科普活动、宣传等内容。结合任务,部署了科技教育基础、科普信息化、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科普人才建设、科普惠民等五项工程。《实施方案》涉及23个单位,有牵头有配合,有组织有实施,分工明确,任务具体。

七、《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

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完善落实科学素质建设协调机制。各级政府负责本地实施工作,推动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制定规划计划,细化责任分工。各单位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分工安排,将有关任务纳入本部门本系统的相关工作规划和计划,适时召开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充分履行工作职责。

(二)机制保障

自治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县(市)人民政府建立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区共建机制,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科普工作要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提高科普成果在科技考核指标中所占比重。加大科学素质工作督查力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在我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

(三)条件保障

各级政府要强化标准建设,分级分类落实科普产品和服务标准,统筹考虑和落实科普经费,大力支持科普事业发展。要积极争取援疆省市的支持和帮助。大力提倡个人、企业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资助科普工作,促进科普产业化发展。

通过《实施方案》的实施,自治州必然营造开放合作的科学素质生态,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强化,科技体制机制逐步优化完善,科技人才动力激发释放,必然为实现我州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新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7fc2264c6d234e348abb9cdbef410306
b1a8b7bd84574768a5aff132a3840a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