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人养树,现在树养人 绿化建设添福祉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29 01:25 阅读 1
   

“2008年,我成为了北山防护林带护林员。北山坡上的树,就像是我的孩子,我亲身见证了它们在这10年的茁壮成长。”阿图什市北山绿化带护林员艾尔肯·托乎提说道。


植被覆盖率大幅提高,打造宜居城市


阿图什市北山绿化带成为克州生态建设一张名片


植被覆盖率越来越高

艾尔肯·托乎提是北山绿化带68名专职护林员中的一员,每天一早,他便穿梭在北山坡的绿丛间,对园林树木进行看护,这一干就是10年。

站在阿图什北山坡上,看着郁郁葱葱,品种繁多的树木,很难想象20年前这里只是一片荒山,唯一一点绿色是雨后从石头底下顽强长出的野草。

“我上初中的时候,阿图什北山还一片荒芜,那时夏天很热,好不容易下场雨,雨水会从山上流下来,混着泥沙的洪水,冲到街道,到处都是淤泥。学校门前都是小水坑,需要铺几块砖头垫着才能过去。那时我就想,什么时候在北山坡上能种上一排排的树,挡一挡流下来的水,也挡一挡灼热的太阳。”回忆从前,艾尔肯·托乎提感慨良多。

2004年,阿图什市北山绿化工程正式启动,每年3至5月,州、市各级干部职工、师生及部队官兵都会参与到植树造林工程中来。2008年至2012年,阿图什共计造林6500亩。2011年,北山绿化工程进入二阶段,总造林数量达到18230亩。2016年至今,北山绿化三期工程仍在持续推进当中。

“绿化工程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型见效,它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走,一个困难一个困难的去克服。”州林业局办公室负责人邓远强说。

北山坡在绿化之前,漫山遍野都是石头沙砾,一到大风季节,风吹石头跑,沙尘漫天。

北山地型坡度平缓,沙石涵不住水,并不适合种树,州党委政府决心改变群众生存环境和生态环境,举全州之力,动员各行各业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在这“石头山”上种树。

把石头刨开,填上适宜种树的新土,把耐旱的胡场、沙枣、白腊、红柳等树苗一颗一颗种到新土中去。每年春天,州、市各族干部群众组成浩大的植树造林队伍,自带铁锹、十字镐、盆子、水桶等工具,鼓足了干劲与恶劣的生态环境作斗争。

浇灌树木是个大问题,一车一车用水桶运水总不是办法,治标不治本。于是州党委政府通过20公里的管道,从阿湖水库把水引到北山坡,用滴灌的方式,保证每一棵树都能得到灌溉。

树种起来了,养护工作迫在眉睫,经过严格的考试筛选,第一批护林员正式上岗。“2008年的时候听说要招护林员,赶紧来报名,经过严格的考试、学习,我正式成为了北山坡护林员中的一份子,小时候希望北山坡上长满树木的愿望成为了现实,而我又成为一名护林员,每天的工作都像是在为我的梦想修剪枝芽。”艾尔肯·托乎提激动地说道。

为保证北山绿化3.1万亩林地24小时有人看护,州、市林业局为他们配备了摩托车,工资也从507元每个月涨到了现在的3300元,用艾尔肯·托乎提的话说,“这是一份即充满意义,又能改善生活的工作。”

北山绿化工程实施以来,不仅对阿图什的空气质量和市容市貌有了显著提升,也使阿图什市平均气温下降了2℃。在防尘固沙、抗洪减噪方面的作用更加显著。

市民杨杰说:“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阿图什人,亲身经历了北山绿化工程实施,亲眼见证了居住环境的改变,如今阿图什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多亏了这么多年坚持不懈的种树,我们才能共享生态建设的红利。北山绿化带不光环境好,设施配备也很齐全,到了春夏季,我经常带着家人到这里散步。”(记者 赵一菲)

【记者感言】

从前人养树,现在树养人。北山绿化工程从2004年的一片荒山开始,到如今的绿树成荫,这3.1万亩绿树,见证了北山绿化从无到有,再到繁盛的历程。不只北山绿化工程,全州林业用地面积673.9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415.56万亩,如此庞大的数字离不开所有人对环境、对生态的重视。种树就是种文化,种树就是种历史。随着对生态环境的不断重视,克州将持续推进绿化工程,为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居民生活水平而努力。


98b4a7d435ad4085a0de4a205edee4a1
9fb5ff42418449e5a671e1b046684d6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