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合奇人工育草“育”出绿水青山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27 11:57 阅读 1
   

阿克翁库尔村地处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西部山区高寒地带,是传统的游牧抵边村,辖区内各牧业点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水土光热资源稀缺,绿色植被稀少。长期以来,牧民依赖天然草地过度放牧,加之草原土拨鼠等野生食草动物的破坏,致使天然草场退化严重,草畜矛盾日益突出。

为有效缓解这一矛盾,阿合奇县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队立足村情实际,引导牧民在托什干河上游河谷两岸戈壁以及房前屋后推广人工育草。2018年初,工作队将原村小学院内操场闲置的18亩空地进行深翻、平整、施肥,种植披碱草和青稞。目前,牧草长势良好。

马那尔牧业点牧民朱马木丁·朱马力兴奋地说:“这几年,牲畜过冬缺少草料,每年需要采购过冬的干草,看到工作队在创业孵化基地里种植的披碱草长得很茂盛,我也在戈壁滩上平整了12亩荒地,种上了披碱草和青稞,今年牲畜越冬草料有保障了”。

“披碱草属多年生丛生草本植物,耐旱、耐寒、耐碱、耐风沙,非常适合在高寒牧区推广种植。今年开春,全村累计完成人工种草面积达1600余亩,将有效缓解牧区草畜矛盾,调节草料总量不足和季节性供求不平衡现状,让天然草场得以休养生息,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和农牧民增收。”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吕胜利说。(通讯员 蒋兴满 徐联锋)


a7ec454e01c5419bb21fab0b294b71fa
9fb5ff42418449e5a671e1b046684d6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