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20 12:23 阅读 1
   

记者从克州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18年以来阿图什城市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68.7%,PM2.5浓度明显下降。全州四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均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指标以内。

市民安文文深有感触:“我在阿图什市生活了这么多年,明显感觉沙尘天气少了、降水多了,时常能看到蓝天和白云。”

全州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无黑臭水体、无入河排污口,无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断面。三县一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符合国家质量标准,达标率为100%。5条地表河流达标率为100%,河流总体水质状况稳定。克州深入实施露天禁烧、扬尘治理、燃煤污染控制、工业污染治理、工业炉窑综合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柴油货车专项治理等重点治理任务,打好蓝天保卫战,提升空气质量。

加强水利建设和水资源管理、治理水污染、完善相关工作体制机制、改善水环境,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实施河(湖)长制,健全州、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完成河(湖)线管理范围划定。严格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管理,建立全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基础信息数据,扎实开展水源地保护区的规范化管理,打好碧水保卫战,提升水环境质量。

开展受污染土地详查评估工作,实施重点区域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规范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的处置,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排查整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推进天然林、湿地、草原生态的保护与修复,大力实施水土流失和沙化土地治理等生态项目,打好净土保卫战,土壤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州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我们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城乡环境治理水平。”(记者 贾元洪)

5431e32b19504901859d39bbe8e95d00
c990295e86b841d5a26221ec3433f55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