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养老诈骗

新疆多部门合力守护“夕阳红”

来源 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1-11 11:40 阅读 1

新疆平安网讯“我买了9000多元钱的药,吃了几个月没见效果……”近日,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民王先生回忆自己上当受骗的经历说,幸亏警方抓获了犯罪团伙,否则还会有更多老年人上当。

阿勒泰市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对王先生实施诈骗的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手段收集到老年人的个人信息,然后采用免费邮寄播放器的形式,向老年人灌输虚假医疗广告进行消费诈骗。


今年5月,额敏县人民检察院“平安额敏”法治宣讲队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毛铭丽摄

当前,养老诈骗层出不穷,一些不法分子紧盯有积蓄又相对弱势的老年人,通过投资“养老项目”、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等手法骗取钱财,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和身心伤害。

今年4月,全国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我区迅速行动,各地各有关部门紧盯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八个重点行业领域,按照“稳、准、狠”要求,依法严打养老诈骗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种涉诈乱象。

自治区公安厅对发现的线索专项逐案逐条盯办,对重大案件实行异地侦办、提级侦办、挂牌督办,确保快侦快破。同时,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加强与网信、民政等部门沟通协调,整体推进打击整治工作。

自治区民政厅组织各地民政部门对1092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开展两轮拉网式排查,对98家民办机构和7家规模较大、产业链较多的机构进行重点排查,集中开展“黑机构”打击整治,风险隐患得到有序化解。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受理、分办、处置1234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涉养老诈骗问题线索,与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等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依法严厉查处“食品”“保健品”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

乌鲁木齐市打通优先办理“绿色通道”,法院、检察院提前介入、会商研判,确保起诉审判快速流转、高效衔接。同时,强化与电信、金融部门协同配合,及时截停支付、冻结账户、扣押查封涉案财产,全力追回涉案资金,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

经过半年努力,全区共立涉养老诈骗案件98起,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13人,追赃挽损2.83亿元,我区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相关法律政策、管理制度、行业标准更加完善,行业监管水平不断提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新疆法学会党组书记窦朝晖表示,我区各地各有关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保持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惩高压态势,持续深化对养老领域相关行业的治理,持续开展对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宣传教育,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田佳琦

解读文章
95d263d55d8f4f938a3ad6331593fc6b
fd6e51042bb64db08efba8a95603c5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