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养老诈骗

织密反诈安全网 守护最美夕阳红

来源 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2-11-28 12:22 阅读 1

益阳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破获养老诈骗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追缴涉案财产价值2000万余元;全市检察机关就涉养老诈骗案件提起公诉33人;市县两级法院审结涉老诈骗案件6件38人……这是湖南省益阳市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这些数字的背后,是维护老年群体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益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各项任务,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全力营造强大反诈防诈声势

“大叔、大妈,你们不要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这里面可都藏着针对老年人的诈骗陷阱。”7月26日,益阳市委政法委组织平安志愿者来到秀峰公园广场开展反诈宣传。这是益阳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守护壮美夕阳”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

益阳始终坚持把宣传发动作为首要环节和关键举措,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集中力量宣传。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网格员等纷纷化身“网红”,把反诈知识转化为群众爱听的“大白话”“实在话”;赫山区、桃江县、益阳高新区等地推出涉养老反诈真人短剧和动漫视频;市民政局运用“伯乐网校”平台上线反诈宣传教育视频。截至目前,全市组织开展各类现场宣传活动4000余次,张贴宣传横幅8.5万余条,发放宣传手册54万余册,发送防养老诈骗短信81.7万条,推介转发新闻宣传报道3100人余篇,点击量逾300万次,宣传覆盖人群431.52万人。

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今年4月底,益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起涉代办养老保险诈骗未遂案。随后,公安机关立即组织警力展开侦查。经过侦查,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并于5月18日将犯罪嫌疑人余某某抓获归案,经审讯,余某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依法高效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是益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特点。市县两级专项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多措并举严厉打击,开通举报电话和邮箱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利用短信及各类网络平台发布防范养老诈骗提醒,鼓励群众进行检举揭发。推动行政力量、司法力量协同发力,组织精干力量,回溯攻坚积案,加强新案侦办,提升办案质效,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惩处。

全市公安机关持续强化线索排查,加大摸排警力投入,对接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全力快破现案、攻坚积案、追捕逃犯;市县两级法院积极探索建立“审判+执行”工作模式,加强部门信息联动,全面查扣、查证涉案财产,把追赃挽损贯穿案件处置全过程,加大涉案财物追缴和财产性处罚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受骗老年群体的财产损失。截至目前,收到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转处涉养老诈骗线索223条,办结223条,征集群众举报和110线索31条,办结31条,办结率达100%。

坚决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社会安。“整治规范是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的有效途径,也是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专项行动各成员单位要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突出科学谋划、合理统筹,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益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专项办主任胡安邦说。

益阳加强对整治情况的综合研判,建立数据对比确认机制,从市级层面进行行业数据与各区县(市)数据横向对比分析,对数据边统计边分析、边研判边整改,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有效,问题整改有的放矢。根据排查收集的重点问题,建立“一案一策”长效防范化解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成立风险化解领导小组,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属地责任,做到“精准拆弹”。

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203家登记发照“养老机构”和215家注册名称及经营范围包含“养老”“老年公寓”字样非养老服务市场主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卫健部门组织对全市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的风险隐患排查和检查,组织市综合监督执法局对市直管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民政部门坚持“全力将受害人损失降到最小”的原则,协同司法机关通过提前处置资产、厘清涉案资产、合法化处置等方式全力追赃挽损。截至目前,全市共下发“三书一函”39件,出台《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定罪量刑的参考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切实加强行业监管,建立长效机制。(记者 阮占江 帅标 通讯员 刘首青 金淋)


责任编辑:吴迪

解读文章
2555aa5a8be4420ea1f5a7a6826670e0
fd6e51042bb64db08efba8a95603c5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