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养老诈骗

古勒巴格村:多元共治 擦亮乡村振兴的法治底色

来源 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1-21 21:27 阅读 1

走进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伊拉湖镇古勒巴格村,道路整洁、庭院美丽、法治宣传墙画惟妙惟肖……一幅生态宜居、乡风和谐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2021年以来,托克逊县委政法委、司法局驻古勒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聚焦新时代乡村振兴法治需求,通过建设沉浸式交流阵地、提供快捷法律服务、推行务实管用的基层治理举措,打造多元化、一体化、精准化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擦亮乡村振兴的法治底色。


11月8日,托克逊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在古勒巴格村“法治一条街”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普法阵地独具特色

今年4月,托克逊县委政法委、司法局驻古勒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发挥派出单位作用,投入4.5万元打造古勒巴格村特色普法阵地“法治一条街”和“法治文化公园”,并捐赠各类法治图书200余册,打通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

“‘爷爷奶奶好,你们听说过这款养老产品吗?便宜实用,要不要体验一下,还可以免费得到礼物’,遇到这样的事,你们会怎么做?”今年5月,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法治一条街”举办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向村民揭露养老诈骗套路,防止村民上当受骗。

工作队队员将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精心编排到相声、小品中,让村民在观看节目时学到法律知识;在“法治文化公园”组织开展健康义诊、书法比赛等活动,现场设置法律咨询服务台,积极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实现法治宣传教育与村民生产生活无缝对接。今年以来,该村开展法治讲座、培训9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6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45人次。

“‘法治文化公园’不仅环境优美,我们还能在这里学到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感谢工作队。”村民胡加合买提·吐尔逊说。

“我们建设普法阵地的目的,就是让群众在沉浸式交流中接受法治教育,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让群众更好地融入到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体系中,确保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走深走实,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托克逊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宏超说。

法律服务便捷为民

“我们一定要认真查看收据等相关信息,必须准确、完整地填写!”9月是哈密瓜采摘季,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木扎怕尔·艾合买提安排专人到村里的几个收瓜点蹲点,查验每一笔交易,对村民和收购单位所填协议信息不完整的情况及时提醒,避免交易过程中产生矛盾纠纷。

两年来,古勒巴格村不断整合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资源,引入1名法律顾问、组建1支普法先锋队、成立1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同时,工作队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法律知识培训7次,培养“法治带头人”13人、“法律明白人”470余人。

伊拉湖镇副镇长黄伟伟说:“乡村振兴,法治先行。古勒巴格村坚持法律服务、便捷为民的理念,通过长期实践,形成了人人学法、人人守法、法律服务暖心惠民的浓厚氛围,为全镇在法治引领乡村振兴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基层治理务实管用

古勒巴格村积极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精心挑选热心服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村组干部担任专职网格员,认真摸排社情民意,织密群防群治网,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真正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

今年以来,该村累计解决村民各类诉求112件,为村民办实事好事540余件。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古勒巴格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成立了10支“暖心志愿服务小分队”,为村民提供服务。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基层是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是服务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我们坚持把强化基层治理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务实管用的基层治理方式方法,力争把我们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古勒巴格村党支部书记艾尼瓦尔·热合曼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陈楠

解读文章
00504368305947aca9bf335ae8ca1d35
fd6e51042bb64db08efba8a95603c58c